杜鵑花有哪些特徵,杜鵑花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2021-03-03 23:53:42 字數 6720 閱讀 9237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杜鵑花的購買特徵識別:杜鵑為常綠灌木。幼枝為嫩綠色、**。

葉革質,密生枝端,呈橢圓披針形或長倒卵披針形,先端鈍頭,有短尖頭,基部呈寬楔形或近圓形,背面密生淡黃色氈毛。頂生總狀傘形花序,有花5~7朵;花冠為白色或微帶玫瑰色。蒴果為圓柱狀,被淡黃色絨毛。

杜鵑花的外形有哪些特徵?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有一種說法,稱杜鵑花、報春花、龍膽花為「中國三大名花」,杜鵑花位居其首,可見我國人民對它的推崇。其實,杜鵑花在世界上也是最著名的觀賞花卉之一。

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屬杜鵑花科,半常綠或落葉的小灌木。高的可達20餘公尺,矮的僅

二、三十釐公尺。葉油綠,卵狀橢圓形,互生。一般在春夏季開花,也有的四季開花。花冠呈闊漏斗形,幾朵簇擁在一起開在枝條頂端,紅色、藍色、白色、黃色,花團錦簇,令人心曠神怡。

北半球世界各地,都有杜鵑花分布,我國的東南、華南、西南地區,也隨處可見。全世界有800多種杜鵑花,我們中國有600多種。杜鵑花喜酸性土壤,因此常被作為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

杜鵑花可選作盆栽,製成如詩如畫的盆景。近年在瑞雪紛飛的隆冬,經常可以看到園藝工人精心培育的盆栽杜鵑在賓館、飯店的大廳裡怒放。

「亞洲瑞士」、美麗的山國尼泊爾把杜鵑花定為國花。他們的國徽上有紅杜鵑圖案。

杜鵑花屬有哪些特徵?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rhododendron)

(趙良能)

學名:rhododendron l.。杜鵑花科。本屬約800種,分布於北溫帶。中國650種。

特徵和用途

常綠或落葉。生活型多樣,有高數釐公尺的灌木,也有高達30公尺的大喬木,稀匍匐或附生它樹樹皮上。各部常有毛被和鱗斑。

分枝常簇生或近輪生。單葉,互生而常簇生枝頂,多為長圓形或條形,全緣;羽狀脈;有葉柄。傘形花序或總狀花序,常頂生,花兩性,多少不整齊;花萼5裂;花冠輪狀、鐘狀、漏斗狀或管狀,5裂,常為二唇形,艷麗,呈各種色彩及斑紋,徑1~12釐公尺;雄蕊5~25枚,花藥頂孔開裂;花柱單1;有花盤;子房5~20室,胚珠多數。

蒴果,室間開裂。種子小而多,有狹翅。中國除新疆外,各省都產。

適應性強,高山、低山、河岸、山脊、懸岩,以及森林、灌叢、草甸、沼澤等生境均有適生種類。但以空氣潮濕、雨水充沛、雲霧多的高山最盛。宜酸性腐殖質土,部分種耐幹瘠。

本屬樹種以樹姿優美、花繁茂艷麗而著稱,為世界園林的珍品,亦為原野的奇葩。喬木種木材堅硬,細緻,可供農具、家具及細木工用。葉和花含芳香油,可提香精。

有的種類可藥用,如彎果杜鵑(r.campylocarpum hook.f.

)治血、咯血、月經不調;亮毛杜鵑(r.microphyton franch.)治腎炎;長蕊杜鵑(r.

stamineum franch.)治狂犬病;羊躑躅(r.molle g.

don)作麻醉劑。

主要種類

杜鵑種類繁多,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①樹形杜鵑(r.arboreum j.e.

**ith):常綠喬木,高達25公尺。葉長圓披針形,長10~20釐公尺,寬3~6釐公尺,上面葉脈略凹下,下面被白色至鏽褐色毛被。

花叢密,傘形總狀花序,具花20朵;花冠管形鐘狀,5裂,深血紅色,基部有5枚黑色腺囊,內側滿布深色斑點。蒴果圓柱形,長3釐公尺。產中國**。

印度、不丹、斯里蘭卡也有分布。生海拔1500~3000公尺地區。能耐-8℃低溫。

19世紀初期引種到歐洲,以花朵華麗而聞名。

②腺萼馬銀花(r.bachii levl.):

常綠灌木,高3~5公尺。幼枝有柔毛和疏腺剛毛。葉薄革厚,卵狀橢圓形,長3~4釐公尺,寬1.

5~2釐公尺,兩面**。花單生於枝上部葉腋,形如簇生狀,萼片邊緣有腺毛;花冠白紫色或淡紅色,寬漏斗狀,口徑約3.5釐公尺,上方裂片邊緣有紅點;雄蕊5枚,不等長;子房密被腺剛毛。

蒴果有腺毛。分布中國長江以南,南至華南,西至四川和貴州。山坡疏林、灌叢、溪邊極常見。

③硬刺杜鵑(r.barbatum wall.):

常綠喬木,高達20公尺。小枝和葉柄具長的刺狀剛毛。葉橢圓披針形,長10~20釐公尺,寬4~7釐公尺,下面初被疏鬆綿毛狀氈毛,後變為光滑。

花聚生為傘形,叢生成團球狀;花冠管形鐘狀,5裂,深紅色或血紅色,基部有5枚黑紅色腺囊。蒴果長2.5釐公尺,有剛毛。

產中國**南部。錫金、尼泊爾也有分布。生海拔3000公尺地區。

能耐-16℃低溫。在溫暖地區形成早春的美麗景色,園藝上素負盛名。

④大葉杜鵑(r.basilicum balf.f.

et.w.w.

**ith):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幼時被紅棕色氈毛。

葉厚革質,寬倒卵形至寬倒披針形,長13~32釐公尺,寬7~17釐公尺,下面深棕色至淡褐灰色,被海綿狀毛被,上層的毛呈杯狀。頂生傘形總狀花序,具花20朵,叢密;花冠闊鐘狀,8裂,淡黃色或帶深紅色,基部有深紅色斑塊。果長4釐公尺,密被紅棕毛。

中國特有樹種,產雲南。生海拔3000~3300公尺杜鵑林中。

⑤美容杜鵑(r.calophytum franch.):

常綠喬木,高達15公尺。小枝粗壯,幼時被白色叢捲毛。葉長圓卵形至長圓倒披針形,或狹披針形,長20~30釐公尺,寬4~8釐公尺,下面初疏被白色短毛,後變為光滑。

總狀傘形花序,具花15~20朵;花冠寬鐘狀,5~7裂,白色、淡紅色或淡紫色,基部有一深色斑塊;雄蕊15~20;子房**。果長圓形,長2.5釐公尺。

中國特有樹種,產四川、陝西南部,生海拔2000~3000公尺森林中。

⑥興安杜鵑(r.dauricum l.):

半常綠灌木,高1~2公尺。小枝有鱗片和柔毛。葉近革質,散生,橢圓形,長1.

5~3.5釐公尺,寬1~1.5釐公尺,先端鈍,有短尖頭,兩面有鱗片,下面鱗片密生;葉柄長2公釐。

花1~2朵,側生枝頂,先葉開放;花萼有鱗片;花冠寬漏斗狀,長約1.8釐公尺;雄蕊10枚,子房密被鱗片。蒴果長圓形,長1.

2釐公尺,有鱗片。產中國東北和內蒙古。日本、朝鮮、蘇聯也有分布。

生乾燥山坡和林中。

⑦馬繆杜鵑(r.delavayi franch.):

常綠喬木,高達12公尺。小枝粗壯,幼時被白色叢捲毛。葉長圓披針形至長圓倒披針形,長7~15釐公尺,寬2~3釐公尺,下面被灰白色至淡褐色薄的海綿狀氈毛。

傘形花序,有花10~20朵;花冠鐘狀,5裂,深紅色,基部有5枚腺體;花梗有紅棕色毛。果長1.8釐公尺。

產中國雲南、貴州。緬甸也有分布。生海拔2400~3000公尺灌叢中。

⑧假乳黃杜鵑(r.fictolateum balf.f.

):常綠喬木,高達15公尺。小枝粗壯,幼時被淡棕色氈毛。

葉厚革質,長圓倒卵形至長圓倒披針形,長15~30釐公尺,寬6~12釐公尺,下面被淡黃色至鏽褐色氈毛,上層的毛呈漏斗狀。傘形花序具花15朵,花梗有紅棕色毛;花冠鐘狀,長3~4釐公尺,徑6.5釐公尺,7~8裂,白色或淡紅色,基部有深紅色斑塊;子房被毛。

蒴果長3釐公尺。中國特有,產雲南、四川,生海拔3000~3900公尺森林中。為中國**重點保護植物。

⑨台灣杜鵑(r.formosanum hemsl.):

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初被灰色糠粃狀氈毛,不久變為光滑。葉披針形或倒披針形,長8~16釐公尺,寬1.

5~3釐公尺,下面被淡灰色至淡褐色殼質毛被。花冠闊漏斗狀,5裂,白色或淡紅色,有紫褐色斑點。中國特有樹種,產台灣,生海拔800~2000公尺闊葉林中。

⑩雲錦杜鵑(r.fortunei lindl.):

常綠小喬木,高5公尺。葉厚革質,長圓形,長7~15釐公尺,寬3.5~6釐公尺,下面淡白色,兩面光滑**,邊緣平時微向下反捲。

頂生總狀傘形花序,有花6~12朵,總梗及花梗有腺狀;花冠鐘形,長4~5釐公尺,粉紅色,7裂;雄蕊14;子房10室,有腺體。蒴果長圓形,長2~3釐公尺。產中國東南部,生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頂。

?巨魁杜鵑(r.grande wight.

):常綠喬木,高約10公尺。小枝粗壯。

葉長圓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14~30釐公尺,寬8~13釐公尺,下面銀白色,被薄的粘結毛被;葉柄長5釐公尺。傘形花序,有花20~25朵;花冠鐘狀,8裂,由淡紅色漸變為白色,基部有紫色腺囊;子房有蜜腺和絨毛,16室。蒴果,長4.

5釐公尺。產中國**南部。錫金,不丹也有分布。

?似血杜鵑(r.haematodes franch.

):常綠灌木,高3公尺。幼枝有絨毛。

葉革質,橢圓狀長圓形,長4~6釐公尺,寬2~3廑公尺,先端鈍,有短凸尖,下面有銹色氈毛。頂生傘形花序,有花10朵;花梗長2~3釐公尺,有絨毛;花萼大,紅色,5深裂,長5~10公釐;花冠筒狀鐘形,深紅色,肉質,5裂,口徑4.5釐公尺;雄蕊10枚,子房密被毛。

產中國雲南西部,生高山灌叢。為中國**重點保護植物。

?麻花杜鵑(r.maculiferum franch.

):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幼時被薄的白色氈毛。

葉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長6~11釐公尺,寬2.5~4.5釐公尺,下面僅中脈上被纏結的叢捲毛。

傘狀總狀花序,具花10朵;花冠闊鐘狀,5裂,白色或淡紅色,基部有深紫色斑塊。蒴果長2釐公尺。中國特有樹種,產四川、陝西、湖北、貴州,生海拔2400~3000公尺森林中。

?玉山杜鵑(r.morii hayata):

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粗壯,初被叢捲毛,後變為光滑。葉長橢圓披針形,長6~12釐公尺,寬2~3釐公尺,下面中脈被叢捲毛和腺體。

花冠闊鐘狀,5裂,白色,有紫色斑點。中國特有樹種,產台灣**山脈,生海拔1650~3500公尺森林中。

?尖葉杜鵑(r.openshawianum rehd.

et wils.):常綠喬木,高達12公尺。

小枝粗壯,**。葉長圓披針形,長9~15釐公尺,寬3~5釐公尺,先端急漸尖,**。總狀傘形花序,有花9~12朵,花梗**;花冠長約5釐公尺,5~6裂,白色帶淡紫色,基部有紫色斑點;雄蕊20~25枚;子房**,14室。

果長3釐公尺。中國特有樹種,產四川西部,生海拔2300~2500公尺森林中。

?大樹杜鵑〔r.protistum var.

giganteum(forrest ex tagg)chamberlain〕:常綠喬木,樹幹通直粗壯,高達30公尺,胸徑達90釐公尺,為本屬中植株最大的種類。小枝幼時被薄的灰白色氈毛。

葉橢圓形或倒披針形,長12~37釐公尺,寬4~12釐公尺,下面被淡黃色或淡黃褐色毛被;葉柄長3~5.5釐公尺。頂生總狀花序,有花25朵,徑40釐公尺;花冠漏斗鐘狀,8裂,深紅色,基部有8枚腺囊;雄蕊16枚,不等長;子房有絨毛。

果長4釐公尺,有鏽毛。中國特有樹種,產雲南西部,生海拔2800~3000公尺疏林中。為中國二級重點保護植物。

?大王杜鵑(r.rex levl.

):常綠小喬木,高達7公尺。枝粗壯,幼時有絨毛。

葉革質,長達25釐公尺,寬8釐公尺,先端圓鈍,上面深綠色,下面有易脫落絨毛,毛被上層為杯狀毛而呈現凹穴;葉柄長4釐公尺。球狀傘形總狀花序,有花20~30朵;花梗有毛,萼齒8~9個;花冠鐘形,長5釐公尺,玫瑰紅色,內面基部以上有斑點,裂片8;雄蕊16枚;子房有毛。蒴果長4釐公尺,有毛。

中國特有,產雲南東北、四川西南部。為中國**重點保護植物。

?紅棕杜鵑(r.rubiginosum franch.

):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淡紫色,粗壯,徑約2.

5釐公尺。葉下面密被重疊的鏽棕色鱗斑。花冠漏斗狀,5裂,淡紫紅色,有褐色斑點。

中國特有樹種,產雲南、四川,生海拔2300~3300公尺森林中。

?杜鵑(r.simsii planch.

):又稱映山紅。落葉灌木,高1~2公尺,叢生狀。

小枝細,有毛。葉紙質,卵形或橢圓形,春葉短小;夏葉長大,長3~5釐公尺,寬1.5~3釐公尺,下面有密被的糙伏毛;葉柄長約4公釐。

花2~5朵簇生枝頂;花萼有毛;花冠鮮紅色,寬漏斗形,長4~5釐公尺,裂片5,上方裂片裡面有深紅色斑點;雄蕊10枚;子房密被毛。蒴果卵圓形,長約7公釐,密被糙毛。產中國長江以南,南至華南、西抵雲南、東達台灣,生海拔1200公尺山地丘陵。

?猴頭杜鵑(r.simiarum hance):

常綠小喬木,高4~5公尺。葉厚革質,集生枝頂,倒披針形至長圓狀倒披針形,長4~8釐公尺,寬2~2.5釐公尺,先端鈍圓,邊緣略向下捲,下面密被鏽黃色殼狀毛被。

頂生總狀傘形花序,有花5~6朵;萼5裂,有腺毛;花冠漏斗狀鐘形,長3.5~4.5釐公尺,粉紅色,裡面有斑點;雄蕊10~12枚;子房有毛。

蒴果卵形,長1釐公尺,有棕色毛。產中國華南至南嶺山地,生海拔1000~2000公尺山頂。

?凸尖杜鵑(r.sinogrande balf.

f.et w.w.

**ith):常綠喬木,高達11公尺。小枝粗1.

5~2釐公尺,被薄的灰色毛。葉長圓狀倒披針形或長圓狀橢圓形,長90釐公尺,寬30釐公尺,下面被銀灰色或淡褐色**狀毛被;葉柄長5釐公尺。花序極大,有花20朵,徑達20釐公尺;花梗有黃色絨毛;花冠鐘狀,8~10裂,乳白色,基部有深紅色斑塊;雄蕊約20枚;子房有綿毛。

果長3釐公尺。產中國雲南、**。緬甸也有分布。

生海拔3000~4200公尺杜鵑林中。歐洲有引種栽培。能耐-12℃低溫。

以葉片大而著稱。

?硫黃杜鵑(r.sulphureum franch.

):常綠灌木,高1公尺。葉革質,橢圓形,長4~7釐公尺,寬2.

5~3.5釐公尺,尖端鈍而有尖頭,下面綠白色,兩面被小而密的鱗片。萼5深裂,外面有鱗片;花冠鮮黃色,寬鐘狀,5裂,裂片上方有橙黃色斑點;雄蕊10;子房有鱗片。

蒴果卵形,長1釐公尺。中國特有樹種,產雲南蒼山,生海拔3000公尺左右巖山上。為中國**重點保護植物。

?半圓葉杜鵑(r.thomsonii hook,f.

):常綠喬木,高達10公尺。小枝幼時綠色,被蠟霜。

葉闊橢圓形或近圓形,長4~8釐公尺,寬3~7釐公尺,下面白色至淡綠色。花冠鐘狀,5裂,深血紅色,後面上部有深色斑點。產中國**東南部。

錫金、尼泊爾也有分布。生海拔3300~3900公尺地區。能耐-14℃的低溫。

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也是某些雜交優良品種的親本。

杜鵑花植物有哪些,杜鵑花有哪些品種

杜鵑花科,雙子葉植物綱五椏果亞綱較大的1科,木本植物,大多常綠,少數落葉,陸生或附生,不具托葉。約127屬,5583種,主產南非和中國西南及西部,中國有22屬,1065種。分類01.杜香屬 ledum linn.02.杉葉杜屬 杉葉杜鵑屬 diplarche hook.f.et thoms.03.松...

杜鵑花的形態特徵是怎樣的,杜鵑花有什麼形態特徵?

有一種說法,稱杜鵑花 報春花 龍膽花為 中國三大名花 杜鵑花位居其首,可見我國人民對它的推崇。其實,杜鵑花在世界上也是最著名的觀賞花卉之一。杜鵑花,又名映山紅,屬杜鵑花科,半常綠或落葉的小灌木。高的可達20餘公尺,矮的僅 二 三十釐公尺。葉油綠,卵狀橢圓形,互生。一般在春夏季開花,也有的四季開花。花...

杜鵑花是什麼顏色,杜鵑花的顏色有哪些

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 6朵,花冠漏斗形,有紅 淡紅 杏紅 雪青 白色等,花色繁茂艷麗。杜鵑花是什麼顏色?現在常見的杜鵑花有春鵑和西洋鵑,春鵑的顏色一般是淡紅色。但西洋鵑的顏色就多了,有淡紅,鐵紅,白色,還有這幾種顏色相間的。不過,一般說來,傳統意思上說的杜鵑花的顏色應該是紅色的。傳說的 杜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