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習性是什麼,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2021-10-30 11:53:05 字數 5856 閱讀 8456

1樓:易書科技

我國除新疆外南北各省區均有分布,尤以雲南、**和四川種類最多,為杜鵑花屬的世界分布中心。杜鵑花屬種類多,習性差異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惡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值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

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

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攝氏度,氣溫超過30攝氏度或低於5攝氏度則生長停滯。冬季有短暫的休眠期,以後隨溫度上公升,花芽逐漸膨大,一般露地栽培在3~5月開花,高海拔地區則晚至7~8月開花。

北方在溫室栽培。1~2月即可開花。杜鵑花耐修剪,隱芽受刺激後極易萌發,可藉此控制樹形,復壯樹體。

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一般立秋前後萌發的新梢,尚能木質化。若形成新梢太晚,冬季易受凍害。

為常綠或落葉灌木。

2樓:燕子花語

杜鵑花好看不好養,了解它的生長習性,養殖不再有難度

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3樓:春意盎然

杜鵑花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杜鵑花屬種類多,差異很大,有常綠大喬木、小喬木,常綠灌木和落葉灌木。習性差異也很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ph值在5.

5~6.5之間的酸性土壤。

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間也能生長。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暴曬,夏、秋季應有林木或蔭棚遮擋烈日。

拓展資料:

杜鵑花(學名:rhododendron simsii planch.):

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杜鵑花一般春季開花,每簇花2-6朵,花冠漏斗形,有紅、淡紅、杏紅、雪青、白色等,花色繁茂艷麗。

生於海拔500-1200(-2500)公尺的山地疏灌叢或松林下,為中國中南及西南典型的酸性土指示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和茶花一樣。喜半陰環境。土壤酥鬆。

土壤濕度保持在50-60左右,自來水在太陽下曬幾天澆灌。加點淘公尺水更好。每年在春節前後施肥,注意給土壤殺蟲,如在南方土培,無需特別照料,一般都能開出靚麗的花朵。

5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性喜涼爽、濕潤、通風的半陰環境,既怕酷熱又怕嚴寒,生長適溫為12℃至25℃,夏季氣溫超過35℃,則新梢、新葉生長緩慢,處於半休眠狀態。夏季要防曬遮陰,冬季應注意保暖防寒。

忌烈日暴曬,適宜在光照強度不大的散射光下生長,光照過強,嫩葉易被灼傷,新葉老葉焦邊,嚴重時會導致植株死亡。冬季,露地栽培杜鵑要採取措施進行防寒,以保其安全越冬。觀賞類的杜鵑中,西鵑抗寒力最弱,氣溫降至0℃以下容易發生凍害。

6樓:匿名使用者

杜鵑花杜鵑花科杜鵑花屬木本植物的統稱,花葉均美觀。

(1)杜鵑花屬種類多,習性差異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惡酷熱乾燥。

(2)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及ph值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

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間也能生長。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長不良。

(3)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曬,夏秋應有落葉喬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並經常以水噴灑地面。

(4)杜鵑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為主。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0攝氏度,氣溫超過30攝氏度或低於5攝氏度則生長停滯。冬季有短暫的休眠期,以後隨溫度上公升,花芽逐漸膨大,一般露地栽培在3~5月開花,高海拔地區則晚至7~8月開花。

北方在溫室栽培。1~2月即可開花。

(5)杜鵑花耐修剪,隱芽受刺激後極易萌發,可藉此控制樹形,復壯樹體。一般在5月前進行修剪,所發新梢,當年均能形成花蕾,過晚則影響開花。

7樓:卡號丟

生態習性 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杜鵑花屬種類多,差異很大,有常綠大喬木、小喬木,常綠灌木和落葉灌木。

8樓:匿名使用者

喜歡土壤鬆軟白半陽的環境。

9樓:匿名使用者

杜 鵑 花 養 殖 方 法

杜鵑花的特性是:喜酸性土,喜濕潤,喜溫暖;怕濃肥,怕暴曬,怕旱澇。

1 市場上**的杜鵑大都是在溫室中培育的,在那裡生長條件十分優越,溫度、濕度、光照都控制得很好,何時換土,何時施肥、施多少肥都有專業人員服侍,購回家後對家庭自然環境根本無法與之相比,不能一下適應,常出現葉子、花朵和花苞萎蔫甚至死亡。

2 也有一些商販賣花並不懂養花,為了節省進價,常不帶盆進貨,甚至土球散落,糊弄一些泥土這**,這種杜鵑往往根系受到很大損害,吸水能力極差或根本就失去了吸水能力,這樣的杜鵑買回家後,就很難逃脫夭折的命運。

以下向您介紹儘量減少杜鵑萎蔫、落葉發生和渡過不適應期的一些方法:

1 如果是冬天新購回的杜鵑,應設法保持空氣濕度,保持盆土濕潤,需要空氣流通但不能寒風直吹,更不能移到室外風吹,也不急於換土、施肥。如購回的杜鵑是在冬季,應給予充分光照,在室內養護盡量置南窗內向陽處,環境溫度不能低於12度,如能保持到18~22度則更好。不要隨意更換地方,以免溫度劇變。

也不要放在空氣較汙濁之處。由於冬季家庭溫度較低,且在室內,盆土常會濕而不幹,因此必須嚴格控制澆水,開始可通過仔細觀察,當發現嫩葉略現萎蔫說明盆土以經缺水(檢查盆土的乾濕情況,以取得經驗),此時可先向葉面噴水,略等片刻再行澆水,平時應多噴葉水,以維持小環境的濕度。特別是在冬季應以噴水為主,澆水為輔。

2 杜鵑開花過多,開花時間過長,營養消耗很大,營養**不足也是造成葉子萎蔫甚至死亡的原因之一。開其花的杜鵑,殘花一定要及時摘除以減少營養的無用消耗。如有從根部枝上萌發小枝要及時剪除。

3 杜鵑最忌鹼性,土培養土一定要用通氣性好、腐殖質豐富的酸性土,ph值為5.5至6.5最為合適。

松針土、君子蘭專用土都是培養杜鵑的優質土。為了保持杜鵑盆土的酸性,平時應適當施些礬肥水,或水中加入少許硫酸亞鐵施用。如採用鹼性土則會造成杜鵑生長不良甚至死亡。

在換盆時在盆土中加入適量緩釋肥(肥料用有機薄膜包膜,肥料通過膜的滲透緩緩釋放供給植物營養),安全、清潔、長效、花艷、葉茂。園藝生產中常採用此肥料,既省事又清潔,所植杜鵑葉茂花艷。

4 換土方法。杜鵑換土都選在花後可秋季育蕾前進行。換土時要注意不要弄散土球,對植株上衰老的側根要進行修剪,栽時再添入三分之一的新土。

栽後要輕輕壓實,使根系和新土緊貼。栽後澆一次透水,放陰晾透風處養護半月左右,即可按正常養護。

4 杜鵑不喜大肥,一旦用了生肥、濃肥都會出現肥害。

在換盆時在盆土中加入適量緩釋肥(肥料用有機薄膜包膜,肥料通過膜的滲透緩緩釋放供給植物營養),安全、清潔、長效、花艷、葉茂。園藝生產中常採用此肥料,既省事又清潔,所植杜鵑葉茂花艷。

鵑根系纖細,如盆土通透性不好或長期澆水過多過勤,再加上通風不好,系受損,造成葉蔫、落葉最終死亡。

5 杜鵑澆水,一定要注意「澆則澆透」,平時要向葉面及其周圍噴水,提高環境濕度。

6 日光、大風 杜鵑喜光但畏烈日,喜通風但畏強風。夏季置於烈日下,春(特別是早春)、秋季置於風口處,都會導致大量落葉、死亡。

杜鵑花杜鵑花--花中西施

別名:映山紅、山石榴、山躑躅、紅躑躅

產地與習性:杜鵑花屬約有900種,亞洲約產850種其中,中國約有530種,除新疆外南北各小區均有分布。新畿內亞、馬來西亞約有280種,幾乎全為附生型 。

此外,北美分布有24種,歐洲分布有9種,大洋洲分布1種。杜鵑花屬種類多,差異很大,有常綠大喬木、小喬木,常綠灌木和落葉灌木。習性差異也很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濕潤氣候、忌酷熱乾燥。

要求富含腐殖質、疏鬆、濕潤、ph值在5.5~6.5之間的酸性土壤。

部分種及園藝品種的適應性較強,耐乾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間也能生長。杜鵑花對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暴曬,夏、秋季應有林木或蔭棚遮擋烈日。一般於春、秋二季抽梢,以梢為主。

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5~25℃。氣溫超過30℃或低於5℃則生長趨於停滯。冬季有短暫的休眠期。

形態特徵:杜鵑花屬種類繁多,形態各異。由大喬木(高可達20m以上)至小灌木(高僅10cm-20cm),主幹直立或呈匍匐狀,枝條互生或輪生。

中國常栽培的種類有:毛鵑、夏鵑、西洋鵑、羊躑躅、迎紅杜鵑、馬銀花、雲銀杜鵑。

注意: 黃色杜鵑的植株和花內均含有毒素,誤食後會引起中毒;白色杜鵑的花中含有四環二萜類毒素,中毒後引起嘔吐、呼吸困難、四肢麻木等。

繁栽要點:可用播種、扦插、嫁接及壓條等方法繁殖。

應用:杜鵑花花繁葉茂,綺麗多姿,萌發力強,耐修剪,根樁奇特,是優良的盆景材料。園林中最宜在林緣、溪邊、池畔及岩石旁成叢成片栽植,也可於疏林下散植。

杜鵑也是花籬的良好材料,毛鵑還可經修剪培育成各種形態。杜鵑專類園極具特色。杜鵑花可藥用,有些亦可食用。

在家養環境中,杜鵑花以盆栽為佳。上盆時間選在早春或晚秋為宜。杜鵑花根系擴充套件緩慢,l~2年生宜用3寸盆,3~4年生用4寸盆,每隔3~5年換盆1次,同時修整根系。

澆水,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溫度低時少澆;高時,要隨幹隨澆,但絕對不能積水。施肥,要做到薄肥勤施。

對2~4年生苗,為加速植株成型,常通過摘心、摘蕾來促發新枝;植株成型後,主要是剪除病枝、弱枝及重疊紊亂的枝條,均以疏剪為主。

杜鵑花,群眾又叫映山紅,泛指各種紅色的杜鵑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鮮紅的光彩把山都映紅了。其實杜鵑花哪只紅色,現今植物分類學上僅把「映山紅」作為其中乙個種類(包括許多栽培品種)。杜鵑花自然分布於北半球溫帶及**帶,全球800餘種,我國就有600多種,雲南一省有近300種之多。

無疑,中國是杜鵑花的原生地,而雲南又是其分布中心。

杜鵑花多為高一二公尺的灌木和小喬木,亦有高僅幾厘公尺、匍匐於岩石地面的旬行杜鵑、紫背杜鵑,也有高達數丈、繁花萬朵的大樹杜鵑、巨魁杜鵑。杜鵑花的頂成傘形花絮,由數朵鐘狀或漏斗狀的花朵組成,宛如有乙個飽滿的繡球。葉片多為革質.大如批把,小似指甲,尚有一種吐尖杜鵑,葉片竟長達70多厘公尺, 寬20多厘公尺;果為蒴果,種子細如塵埃,播種須精心管理,方能出土成苗。

杜鵑花在雲南生長於海拔800公尺—4500公尺的高山、中山、低丘和田野,以滇西部高山種類最為豐富。尤其是高山冷濕地帶。多種常綠杜鵑如黃杯杜鵑、白雪杜鵑、團花杜鵑、寬鐘杜鵑等各色杜鵑花,常成密集的杜鵑花灌叢和純林,竟有連綿一二十公里盡為杜鵑花「花海」的奇觀。

杜鵑花的花期依氣候和各種而不同,低山暖熱地帶多在2—3月開放,中山溫涼地帶多在4—6月開放,高山冷涼地帶多在7—8月開放。因其種類繁多,分布廣泛,生態環境之複雜多樣,杜鵑花的體態風姿也是多種多樣:有的枝葉扶疏,有的乾枝百幹;有的鬱鬱蔥蔥,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虯龍,蒼勁古雅。

其花色更是五光十色,多姿多彩:殷紅似火、金光燦燦、晶藍如寶,或帶斑帶點,或帶條帶塊,粉紅的、洋紅的、橙黃色的、淡紫色的、黃中帶紅的、紅中帶白的、白中帶綠的,真是千變萬化,無奇不有。有的濃妝豔服,有的淡著縞素,有的丹唇皓齒,有的芬芳沁人,真的各具風姿,儀態萬千。

正因為杜鵑花在園林上的重要價值,我國品種豐富的社鵑花資源早就為西洋各國所覬覦。早在19世紀初,他們曾不惜巨資多次派人前來雲南採集標本、種子,現今英國皇家植物園誇耀於世的幾百種杜鵑花系多自雲南採集培育,早已蔚然成林,花蕾盛開之際,英倫士女,往來如梭,流連忘返。

2023年,英國採集家傅利斯在雲南騰衝高黎貢山西坡,意外地發現了他從未見過的「杜鵑巨人」——大樹杜鵑。貪婪之心,驅使他雇來苦力,橫著心,舉起斧,硬將這一株高達25公尺、胸徑達87釐公尺、樹齡達280年的大樹杜鵑砍倒,撈了乙個圓盤狀的木材標本回去,至今仍陳列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裡。但在63年之後,2023年2月,科學家又在原址,找到了這世界已知的最高最大的杜鵑花王。

後經騰衝縣林業局進一步調查,現有胸徑在1公尺以上的大樹杜鵑尚有12株,其中最大的1株高25公尺,其徑粗達3.07公尺,樹齡在500年以上。大樹杜鵑的花序是乙個十分秀美的花團,水紅色,每花序由20至24朵長6釐公尺—8釐公尺、口徑6釐公尺的鐘形花朵組成,花序直徑達25釐公尺。

這項天立地的大樹杜鵑,茂盛的樹冠遮天蔽日,燦爛的花朵美如雲霞,它是雲南的驕傲,它是祖國的驕傲!

杜鵑有怎樣的生活習性?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想養好杜鵑,它的習性要了解,避免枯萎,爛根情況出現。杜鵑花的生活習性 杜鵑花喜涼爽 濕潤氣候 忌酷熱乾燥杜鵑花屬種類多,差異很大,有常綠大喬木 小喬木,常綠灌木和落葉灌木。習性差異也很大,但多數種產於高海拔地區,喜涼爽 濕潤氣候 忌酷熱乾燥。要求富含腐殖質 疏鬆 濕潤 ph值在5.5 之間的酸性土壤...

杜鵑花有什麼生態習性,杜鵑花的生態習性有哪些?

杜鵑花好看不好養,了解它的生長習性,養殖不再有難度 杜鵑花的生態習性有哪些?杜鵑花別名映山紅。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常綠或落葉灌木,高約2公尺,枝細而直,有棕色或褐色伏毛 葉長橢圓狀卵形或披針形,長3 5釐公尺,先端尖,表面濃綠色,疏生硬毛,背面淡綠,密生硬毛,葉毛長存不落 花漏斗狀,玫瑰紅色,3 5月...

杜鵑花是什麼顏色,杜鵑花是什麼顏色的?

現在常見的杜鵑花有春鵑和西洋鵑,春鵑的顏色一般是淡紅色。但西洋鵑的顏色就多了,有淡紅,鐵紅,白色,還有這幾種顏色相間的。不過,一般說來,傳統意思上說的杜鵑花的顏色應該是紅色的。傳說的 杜鵑啼血 就是杜鵑花的顏色是被杜鵑鳥的血染的。擴充套件資料 杜鵑花 學名 rhododendron simsii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