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旁邊乙個心字怎麼讀,耳心是什麼字

2023-04-30 00:40:05 字數 2064 閱讀 8374

1樓:匿名使用者

耳朵旁邊乙個「心」字是:恥 chǐ。

恥chǐ同「恥」。恥chǐ羞愧,羞辱:羞~。雪~。奇~大辱。~笑。~罵。

恥可以組詞:羞恥 可恥 恥笑 恥辱 恥骨 雪恥。

1.羞恥[ xiū chǐ ]羞辱慚愧。羞恥可以造句:

這人太無聊了,簡直不知人間有羞恥事。

他剛取得一點成績就忘乎所以,目中無人了,他這種不知羞恥的行為,令人嗤之以鼻。

誰都知道他是乙個害人蟲,他卻乙個勁兒吹噓自己一向悲天憫人,真不知羞恥。

2.恥笑[ chǐ xiào ]輕視和譏笑。

恥笑可以造句:

別人做錯了事,我們不應恥笑他。

改革開放後的農村,陽九之會的思想已被人恥笑。

這個人一向自命不凡,動不動就恥笑他人,誰都和他沒有交情。

3.恥辱 [ chǐ rǔ ]羞辱;侮辱。

恥辱可以造句:

這段恥辱的歷史我們永遠都不會忘記。

中華民族用鮮血和生命洗雪蒙受的恥辱。

幹這種事情,你不覺得恥辱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恥的異體字。

讀音:[chǐ]

部首:耳五筆:bhg

釋義:羞愧,羞辱:羞~。雪~。奇~大辱。~笑。~罵。

3樓:匿名使用者

恥 chǐ 同「恥」。 恥」的繁體字。義同「恥」

耳心是什麼字

4樓:愛是地獄

chǐ (三聲)

同「恥」,是恥的繁體字。

兩者的一切用法都是相同的。呵呵!

小篆:恥,從心,耳聲,本義作「辱」解,見,乃羞愧之稱,羞愧乃心有所慚而生,故從心。又以耳為司聽聞之器官,人每因聞過而耳赤麵熱,故「恥」從耳聲。

凡人心生慚愧,不覺會面紅耳赤,這是人性本善使然。知恥之心是人之天良。孟子曰:

恥之於人大矣。」何以有此感嘆呢?試想,起一惡念,便生羞恥之心;行一惡事,便感愧恐,又恥又恐,自必速止其惡。

知恥是保全人心念、行為不離正道的護欄。故曰:「恥可以全人之德」。

5樓:匿名使用者

恥 chǐ (三聲)

同「恥」,是恥的繁體字。

兩者的一切用法都是相同的。呵呵!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繁體字,是 恥 的異體字。

左邊乙個耳字旁,右邊乙個心字念什麼字?

7樓:執字失

【恥】的異體字。

見《〈通用規範漢字表〉附件之一〈規範字與繁體字、異體字對照表〉》序號1816

乙個耳字加上乙個心字是什麼字

8樓:匿名使用者

恥 chǐ 同「恥」。 恥」的繁體字。義同「恥」

9樓:shine得得得

這是「恥」的繁體吧,恥,與恥同音。

左邊是耳字右邊乙個心字怎樣讀

10樓:堅持獨

左邊是耳,右邊是心,這個字是什麼字。

11樓:若雨繁花開

恥讀音:[chǐ]

部首:耳五筆:bny

釋義:同「恥」。

耳字旁加心是什麼字

12樓:包詏頸

【恥】的異體字。

見***2023年6月5日公布實施的《〈通用規範漢字表〉附件之一〈規範字與繁體字、異體字對照表〉》序號1816

「真」字底下加「心」字讀什麼,「真」字底下加乙個「心」字讀什麼?

生僻字bai 多音字。可以du讀為 sh zhin 和 dao y n 讀音為 sh n 時是 慎 的回異體字。康熙字答典解釋 卯集上 心部 康熙筆畫 14 部外筆畫 10 篇海 稱人切,音嗔。恚也。又 字彙補 古文愼字。注詳上。兩種讀音 拼音 sh n,y n注音 專 部首 心總筆劃 14部外筆劃...

單字下面加心字底怎麼讀,單字下面加乙個心字底怎麼讀?

憚 字異體字 憚 的簡體字。一拼音dan4。怕,畏懼 忌 服。肆無忌 過則不 改。勞苦,因勞成疾 哀我 人。二拼音da2。震赫,撼動 赫 聲勢浩大 上面乙個單字,下面乙個心字念什麼 花心的字填 口,就可以和上下左右花瓣中的單字或偏旁組成新字天 口 吳夭 口 吞禾 口 和十 口 葉 問乙個字 上面乙個...

上對下心是什麼字,上邊乙個對下邊乙個心是什麼字?

懟,讀作du 是形聲字,心 為形旁,對 為聲旁。本意是怨恨,清代段玉裁認為 懟 的意義同 憝 見 說文解字注 上邊乙個對下邊乙個心是什麼字?懟,讀音du 漢字結構是上下結構,部首為心。怨恨的意思。懟dui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du 讀音 du 怨恨 怨 的意思 上面乙個對下面乙個心念啥字 詳細字義 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