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不足 是什麼意思 人心不足,什麼意思啊

2023-04-29 22:35:04 字數 2166 閱讀 2810

1樓:匠欣獨運

「人心不足蛇吞相」中的「相」本指宰相。後經演繹為「象」,即「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心不足蛇吞相」緣自壽縣地方掌故:

傳說從前有個蟒蛇精違犯天條,玉皇大帝命雷公轟擊它。蟒蛇精無處藏身,現出原形,化作小蛇蜷縮於塵土中。適逢壽州城內窮秀才梅生郊遊途中發現,將小蛇救起,帶回家中餵養。

春去夏來,小蛇逐漸長大。而梅生的生活日益艱難。一日梅生在大街上閒逛,見眾人圍觀皇榜。

原來是皇太后身染重病,御醫醫治無效。榜告天下,有能治好皇太后病症者,可做京官。梅生暗想,我如有靈丹妙藥治好皇太后的病,即可一步登天。

不知不覺走出北門,來到郊外北山叢林中,突然狂風大作,一條巨蟒出現在眼前,梅生大驚,大蟒口吐人言:「梅相公別怕,你從前救過我的命,今天我將報答。」梅生記起自己曾救過一條小蛇,便說:

梅生進京治好太后的病,皇帝大悅,封梅生為宰相,放假三月回鄉祭祖,耀武揚威。他轉而想,榮華富貴皆過眼煙雲,何不再向蟒蛇割一塊心肝,以備日後自用,永保長生。次日梅生進入北山叢林尋得大蟒。

大蟒此時已識破梅生乃貪心不足之輩,念其曾救過自己的命,只得忍痛讓其再割一刀。梅生鑽進蛇腹,意欲割下大蟒全部心肝。大蟒疼痛難忍,渾身抽搐,用力把口一閉,梅生終於葬身蛇腹。

這就是「人心不足蛇吞相」的由來。

2樓:滕苑博

全句:人心不足,蛇吞象,相傳上古帝王舜有一子,名曰象。

舜曾製象棋以啟其智。象飼一大蛇,頗通人性。

一日象母病,需蛇心一片以為藥引。象與蛇商量,蛇因可自行修復傷處,遂同意。象持刃入蛇腹,想:取心一片若母病不癒,奈何?乃將蛇心全部割下。

蛇亡口閉,將象吞入腹中亦死。

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

比喻過分貪心,結果適得其反。)比喻學習的話 我認為是學習是要全面的 但不能學得太多太雜 是需要有重點的學習 不能一味貪多而不選重點「人心不古蛇吞相」的典故如下: 傳說從前有個蟒蛇精違犯天條,玉皇大帝命雷公轟擊它。

蟒蛇精無處藏身,現出原形,化作小蛇蜷縮於塵土中。

人心不足,什麼意思啊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心不足——蛇吞象啊!比喻人貪心不足,就會被自己的慾望所害。

4樓:濯韋毅

人心不足」是比喻人貪心永遠不能滿足。

原句:人心不足蛇吞象[ 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人心不足蛇吞相[ 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āng ]:乙個人太過貪婪,想取蛇的心肝,結果被蛇吃了。比喻人如果貪心過重,最後將沒有好下場。

造句:1.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

2.人心不足蛇吞象,得隴望蜀的人最終結果是交不到好朋友。

3.人心不足蛇吞象,野心與理想都難實現,我只希望能具體而微,或只得其一部分,也已可以滿足了。

4.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無常鼠戲貓。

5.人心不足蛇吞象,特別是啊,沒有權力的人,突然有了權力,或者說,想要的兩樣,都被佔走了,讓給了他一樣,他就想要另一樣。這世上沒什麼比手足相殘更加叫人無奈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貪心,慾望得不到滿足。

人心不足,下一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慾望總是不斷改變的,很難全部滿足。

7樓:匿名使用者

永遠沒有滿足的時候,欲壑難填。

8樓:厙璇庫宜嘉

人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動物,由其是人心,為什麼人心會不足,首先要吃,生活,那不可能不付出就得到,那付出得到的不成正比,或沒有得到,看別人眼紅,反過來想自己,你就不滿足了。

與心不足啥意思

9樓:半程馬拉

只有心陰不足,沒有與心不足。

心陰不足即心陰虛。

病證名。由勞神過度、久病或熱病耗傷心陰所致。又稱心血虛。

症見心悸,心煩,失眠,易驚,健忘等;甚則可見盜汗,低熱,五心煩熱,口乾等症;舌紅少津,脈細數或促。治宜養心安神。心陰虛指陰液虧損,心與心神失養,虛熱內擾,以心煩、心悸、失眠及陰虛症狀為主要表現的虛熱證候。

心陰虛證為臨床常見虛證之一。多因情志內傷,五誌化火,消灼心陰;或因勞傷太過,心陰暗耗;或熱病傷陰,心陰虧損;或肝腎陰虛日久,致使心陰不足。

人心不足蛇吞象,是什麼意思

釋義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山海經 海內南經 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 屈原 天問 一蛇吞象,厥大何如?示例羅洪憲詩 人心不足蛇吞象,世事到頭螳捕蟬。清 翟灝 通俗編 禽魚 人心不足蛇吞相 的由來 人心不足蛇吞相 這句話很多的人都知道,其意也很清楚,很多書上印成 人心不足蛇吞象 ...

人心不足蛇吞象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人心不足蛇 bai吞象 這 du是一句非常形象的表zhi達。試問 dao蛇有可能吞得下一頭回大象嗎?即答使是一頭小象,我恐怕連南美洲的大蟒蛇也沒有本事將它吞了。那麼,這一句俗語到底想說什麼呢?這一句俗語就是要我們小心貪心的危險。雖然蛇不能將一頭大象活活的吞下去,但是,在蛇的心裡,它的確很想將一頭象活...

倚翠偎紅不足奇?是什麼意思,倚翠偎紅不足奇十二生肖指的是那個

女子美好的眉色。親近女性。形容沉浸於酒色之中.同女性親熱暱愛,親近女性。形容沉浸於酒色之中.ps 詞目 倚翠偎紅 釋義 倚翠 接近女性。形容同女性親熱暱愛。出處 元 王實甫 西廂記 第三本第三折 悔過了竊玉偷香膽,刪抹了倚翠偎紅話。示例 明 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詞話 第46回 你在謝館秦樓,色膽天來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