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陽不足是什麼意思,命門火衰是什麼意思啊?

2021-06-10 22:31:33 字數 1058 閱讀 4348

1樓:虛無縹緲

腎臟的功能活動弱,陽氣不足。腎火弱。

這是中醫理論中醫學說中所說的「腎」是按照中醫臟象學說對人體臟腑、神經、精神、肢節、骨骼的生理、病理現象相互關係的認識方法。  所謂「腎氣」,也即腎精化生之氣,或者認為是腎臟的功能活動而顯示出來的效果, 如:人的生長、發育及性機能活動。

 腎氣不足則體虛。人因腎氣不足,會出現種種症狀,都會影響外在美。腎陽虛者分兩種情況:

第一種是先天不足;第二種是先天腎氣足,到了一定年齡腎陽虛。腎氣不足腎虛總體上有如下症狀表現:  腎氣不足證-腎氣不固 臨床表現是:

腎虛中重在下元不固。面白神疲,聽力減退,腰膝痠軟,小便頻數而清,或尿後餘瀝不盡,或遺尿等。

腎臟水中有火,陰中有陽,陰平陽秘,功能正常。其病則主要表現為水火陰陽失調,但水火陰陽失調又有虛實之分。因邪實而發病者屬實,如外感寒濕,或濕熱困於腎,病多為實,實證日久則由實轉虛。

因正虛而發病者屬虛。腎虛有陰陽之別,精虧氣虛之分。但腎虛日久,必致由陰及陽,或由陽及陰,而成為陰陽兩虛之證。

腎為人身陰陽之根。腎臟病變與其他臟腑的關係甚為密切。五臟之傷,久必及腎,而腎病又必影響其他各髒。

2樓:匿名使用者

腎陽不足是指中醫的一種證型,腎陽不足的病人,一般表現為全身怕冷、腰部冷痛,男性出現陽痿、**、四肢厥冷。

想要改善腎陽不足,一般建議口服博啟健,堅持一段時間就能從根本上補充腎部營養,充實腎氣,增強腎功能,從而改善腎陽不足。

命門火衰是什麼意思啊?

3樓:保健營養

對命門的部位bai歷代醫du家說法不一,最早說zhi睛明穴,後dao來比較集中於腎,專認為左腎右命門,屬最後多數偏向於兩腎中間,認為是兩腎中間的動氣。古代練氣功多將兩腎間動氣稱為命門。命門火衰,指腎陽虛損的嚴重程度,比一般腎陽虛更虛。

從臨床看,命門火衰的病人,其病證與腎陽虛病證基本一致。**時補命門火的藥物,又多具有補腎陽的作用。由於命門火體現腎陽的功能(包括腎上腺皮質功能),是先天之氣蘊藏所在,人體生化的**,生命的根本,有生命的關鍵之意。

為強調腎中陽氣的重要性,故稱之為命門火。

粵語中的衰嘢是什麼意思,粵語裡的搵嘢做是什麼意思?

衰 衰老,不好。對人來說,例 衰仔。嘢 東西。衰嘢 壞東西。就是男女雙方中女方撒嬌常用的詞 同衰鬼 衰嘢 從音而言,廣東汕尾海豐地區河洛語會寫成 穢樣 義 不好的人或物。穢 音 soi,一聲 樣 音 ionn,三聲 nn表示帶有鼻音 嘢的聲母與 樣 同樣。還有一詞 穢形 義 表現不得體,招人嫌 或者...

名字是軼陽是什麼意思,李程陽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

用字分析 軼 超過 軼才 出眾的才能 軼材 不平凡的人才 陽 明回亮。指 太陽 陽光。陽答面。陽曆。向陽。夕陽。成語釋名 超群軼類 磊落軼蕩 逸聞軼事 陽春白雪 三陽開泰 朝陽鳴鳳 陰差陽錯 唐詩宋詞 其手如屈軼,舉必指佞臣。白居易 贈樊著作 看花東上陌,驚動洛陽人。李白 洛陽陌 曈曈太陽如火色,上...

火澤睽卦是什麼意思,火澤睽卦是指什麼意思

火澤睽 販豬賣羊 卦辭 此卦佔之運氣歹,如同太公做買賣。販豬羊快販牛遲,豬羊齊販斷了宰。推斷 佔名不利,佔利不全,疾病不癒,做事更難。睽就是事與願違,卦像就是上卦是火,下卦是澤 火往上燒,澤往下流 比擬人事不同心,火澤睽卦是指什麼意思 睽就是事與願違,卦像就是上卦是火,下卦是澤 火往上燒,澤往下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