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告訴我些孔孟之儒家思想的弊端

2023-04-29 22:30:04 字數 2135 閱讀 6742

1樓:匿名使用者

很認真的看了一樓的答案,很受啟發,確實不能不說很有道理。

但是最後那點我覺得需要質疑,可以說後面那點是徹底的贊同西方思想,甚至叢林原則,可是西方思想最大的弊病就是貪婪和容易極端的腐敗,以及由此帶來的古代歷史上的民族毀滅和現代的生態惡化。這點上可以看出來西方思想同樣是有嚴重錯誤的——人類在追求幸福的時候走向了幸福的反面。

2樓:匿名使用者

汗乙個。只知道孔子鄙視體力勞動(者)

蔑視婦女。還不鼓勵創新和大志。

孟子很懂當王卻不喜歡當王。

3樓:魔術豆

太淡泊,自視清高,看不起農民和女性。

幫我說說孔子儒家思想的利與弊

4樓:匿名使用者

利就是對於「獨尊儒術」的人來說的,弊就是對於那些「焚書坑儒」的人來說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思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流。其核心為'.仁'即'愛人'.

達到'仁'就要遵循'忠恕'之道。還有一方面就是'禮',其本質是'周禮',用以維護秩序。達到尊卑有序。

體現了孔子思想中保守的一面。他開創了私學之風。使教育下移。

因材施教。啟發式教育。還提倡'中庸'之道。

把其當作道德的最高標準。

他的思想主張對當時社會的和諧。人際關係的協調都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並讓統治者以德治民。

對當今社會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借鑑作用。雖然他思想中的'愛人'是有等級差別地愛。是有血緣關係的愛。

但其總體是好的。有世界性的影響。

孔子儒家思想弊端有哪些?

孔子和孟子的儒學思想有什麼不同之處?

6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這兩人雖然都是儒學的代表人物,但是因為生活的背景有所差異,所以導致儒學的思想也有所出入,孔子認為仁的本意是愛人,而孟子的仁是要施行仁政。

7樓:檸檬汽水我想要

雖然兩個人都是乙個派系的,但是關於思想方面還是有差異的,作為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他的思想就是作為孟子思想的基礎,在孔子愛人的基礎上孟子又進行了創新,

8樓:網友

雖然兩位都是儒家思想的代表人物,但他們主張的思想還是有些不同的,孔子主張「仁」,而孟子則主張「性本善」。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與孟子都是儒家學派的,孔子更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們都推行儒家,所以孟子和孔子的政治思想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都主張的是「仁」和「民本」思想。孔子認為仁就是「愛人」,孟子發展了孔子「仁」的思想,主張「仁政」。

10樓:花枝丸丸丸兒

儒學後世被稱為「孔孟儒學」,但孔子和孟子的並不完全相同,孔子儒學的核心是「仁」「禮」,孟子主張「性善論」和「民本思想」。

11樓:baby壞小孩

孔子是儒學的開創者,是儒學的鼻祖,孟子是孔子的門生,他把孔子的理念繼續發揚光大,並且在孔子的儒學基礎上加上了自己的見解。

12樓:雪兔軍玉

孔孟都是儒家代表人物,但他們所處的時代不一樣,經歷的也不一樣,他們的思想也就會有些差別。孔子推崇的仁愛思想主要是要求人們從思想上有所提公升,而孟子推崇的仁義則更重視人們的物質需求。

13樓:kingstar昔年丶

孔子是儒學的創始人,孟子是孔子的門徒,雖熱二人是一種流派的儒家思想,但還是有一定的區別,孔子講究對人仁愛,孟子講究的是在政治上仁愛。

14樓:軟糯說球

孔子提出為政以德,認為國家治理需要禮教和道德,相比孟子,孔子的思想更加巨集觀。孟子倡導仁愛,即對人的關愛,其思想更加具體,能夠實際的應用。

15樓:加十二刀疤爪子

兩者有很多的相同點,也有很多的不同點,主要體現在對人還是對事上,孔子主張對人仁義寬厚,孟子主張在政治上要夠仁。

孟子對儒家思想的影響

16樓:接啊是非

很多啊!最主要的我認為是 人的修養。

17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與孔子的思想應該是對立的,不會有什麼影響吧。

誰能告訴我龍的一些,誰能告訴我龍的一些資料?

關於 龍 的傳說 據史書記載,早在 四 五千年前,人類處於氏族社會時,每一個氏族,都拜一種動物,如牛 馬 虎 鹿 蛇等,作為本氏族的標誌。後來,有個強大的氏族,把其他氏族都吞併了,就把各個氏族的動物標誌擠湊在一起,虛構出一個最凶猛的動物形象,這就是所謂 龍 的來歷。龍 在我國古代書籍中的記載,一向是...

誰能告訴我一些經典的繡圖啊,誰能告訴我一些經典的十字繡圖啊

旭日東昇 滿地 鴻運當頭 竹報平安 萬里長城 沁園春 雪 八花九蕾 六尺牡丹 九尺牡丹 花開萬年春 滿堂紅 紅樓群芳 百花齊放 家和萬事興等很多 我想在十字繡上繡點字,可是沒圖紙。誰能告訴我怎麼辦?在紙上畫出小格仔,描繪出你要的字就可以 可以先在不用的圖紙上描繪出要寫的字,然後慢慢修改到可以秀就可以...

誰能告訴我美容的原理懂的進,誰能告訴我一些美容養生的秘訣,指點下?

最有效的祛斑 方式應該是分析自身色斑形成的原因進行去除。也就是科學的祛斑方式。祛斑單單只依靠一種祛斑產品是不能夠把色斑去除的,首先要分析身子色斑形成的具體原因,根據色斑形成的原因選擇適合自己的祛斑方式和正規的祛斑產品才是科學的祛斑方式。色斑的形成原因是比較多,大致分為外部原因和內部原因 外部原因 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