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心理發展是靠先天還是後天的影響?

2023-04-29 22:10:03 字數 1271 閱讀 7770

1樓:水瓶教育研究所

人的發展究竟是取決於先天還是後天因素,或者說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誰起決定作用一直是科學界爭執不下的問題,而這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公尺德與弗里曼持續百年的論戰,這是社會科學界最為知名的大論戰,參與的學者眾多,卻一直沒有結果。

這場論戰起源於先天與後天之爭,在 19 世紀末 20 世紀初,生物決定論和遺傳決定論佔據了支配位置,達爾文的弟弟高爾頓就是遺傳決定論的創始人,高爾頓曾經對 977 個名人(著名的科學家、醫生等)做過研究;

這種人約在 4000 人中才有一名,他在隨機抽樣的基礎上,預計乙個取樣組只有一名有名望的親戚,而結果卻有332名。

2樓:董香醬

後天影響比較大。先天環境條件好也很重要。人一出生就基本上決定他以後的命運,除非後天努力才有可能改變命運。

所以先天後天其實都挺重要,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終點,有的連起點還沒到,這就是差距。

3樓:老二聊兒女

人類心理發展是靠後天的影響,先天只佔極少一點。因為環境和經歷是對人心理影響最大的因素。

4樓:布衣者

你得心理發展,有先天因素,也有後天的影響,關鍵還是後天的影響比較大,後天成長環境的潛移默化的影響下,會形成不同的心理的。

5樓:訾鳳憶槿

人類心理的發展當然是靠後天的影響,因為我們說嬰兒從出生開始起,他們就是懵懂未知的,什麼都不知道,他們也沒有什麼心理活動,但是靠著後天不斷的汲取知識,才會有個不一樣的心裡路程。

6樓:庹珹

那心理發展當然是後天的影響,是比較大的。

先天和後天如何影響個體心理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的主要就是遺傳而來的,這個是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的,我們能夠改變的就是後天的影響。

8樓:芝麻九將

先天和後天如何影響個體心理的發展,這個主要是看本人的生活環境。

人性是先天的還是後天形成的

9樓:重慶李先生

後天的,跟好人,學好人,跟著壞人學脫神!

智力是先天決定的還是後天決定的,人的智商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笨的,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我記得有人這麼跟我說過 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天賦,都是努力換來的,如果硬要說有,那麼就是努力換來的。記得教我的老師也這麼跟我說過 自然屬性說白了就是娘胎裡帶來的,出生與生俱來的,這叫自然屬性。沒有人一出去就會說話 勞動,這些技能都是後天習得的。所以後天習得的...

平足如何判斷是先天還是後天造成的?能治療嗎

大部分平足都是後天不良姿勢導致的,判斷是不是先天,看家裡有沒家族史就好。簡單的說,平足就是指足弓消失,會影響正常的走路。平足症患者平時要特別注意不要穿任何帶跟的鞋,任何高度的鞋跟都會增加足弓的壓力 高跟鞋高度有害,中跟鞋中度有害,而絕非有益無害!避免過久站立 行走,尤其是負重行走過多。疲勞後要及時休...

早產黃疸引起的腦癱病到底是先天還是後天

這是後天的 但不好 導致腦癱的原因是什麼?小兒腦癱的原因產前因素 1 胚胎期腦發育異常如頭小畸形 先天性腦積水 巨腦症或無腦畸形。2 母妊娠期受外傷 妊娠毒血症 糖尿病及放射線照射皆可影響胎兒腦發育而致永久性腦損害。3 母妊娠早期患風疹 弓形蟲病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而致病。4 早產兒 小樣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