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黃疸引起的腦癱病到底是先天還是後天

2022-08-11 02:15:03 字數 5082 閱讀 327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後天的

但不好**

導致腦癱的原因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兒腦癱的原因產前因素

(1)胚胎期腦發育異常如頭小畸形、先天性腦積水、巨腦症或無腦畸形。

(2)母妊娠期受外傷、妊娠毒血症、糖尿病及放射線照射皆可影響胎兒腦發育而致永久性腦損害。

(3)母妊娠早期患風疹、弓形蟲病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而致病。

(4)早產兒、小樣兒,胎齡愈小,發病者多。與早產兒神經系統發育不全,易出血和缺氧有關。

(5)過期產兒胎盤變性壞死,引起低氧血症,致胎兒缺氧。

產時(1)腦缺氧分娩時間過長,產前使用麻醉劑、鎮靜劑可抑制胎兒呼吸致胎兒缺氧,此外臍帶繞頸、胎盤早期剝離、前置皆可致胎兒腦缺氧。

(2)腦出血產傷、急產、難產及出血性疾病均可引起顱內出血。

(3)產後的原因新生兒高膽紅素所致核黃疸、腦膜炎、腦炎或全身重症感染所致中毒性腦病、頭部外傷、一氧化碳中毒等,

導致腦癱的原因十分複雜,從母親懷孕開始到孩子出生後四個星期內,凡是能引起胎兒或新生兒腦組織損傷的因素都可以成為腦癱的原因。大體上來說,導致腦癱的因素分為出生前、圍產期和出生後三個時期。出生前因素大多是母親妊娠期吸菸或被動吸菸、酗酒、不適當的用藥、患風濕病、先兆流產、有妊娠高血壓綜合症、胎盤功能不良以及母親高齡等。

圍產期因素是產前分娩、胎位不正、產程過長或急產、出生時窒息、早產、過期產、多胎等。出生後因素大多是因頭部外傷、顱內出血、感染中毒等。一般來說,因圍產期因素引起的腦癱兒最多,其次為出生前因素,最少的是出生後因素。

早產兒、極低體重兒、出生窒息兒等被稱為高危兒,其存活率較低。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高危兒經搶救和**後的存活率大大提高,但由於胎齡小,腦的發育很不成熟,所以很容易出現腦損,因此傷腦癱的發生率也增加了。如果損傷後出現了中樞性運動障礙,就可能形成腦性癱瘓。

所以早產兒的預防保健工作成為腦癱預防的乙個重點內容。

這個是我以前做ppt的資料

3樓:詩鞝尾戒

1、腦部受傷:如過孕婦在分娩的過程中造成了嬰兒腦部受到創傷, 這也就會新生兒在早期造成顱腦受損或者是腦部受到感染和腦血管意外受傷,我們都要引起注意。 2、遺傳和新生兒黃疸:

遺傳性疾病的發生是我們都不能夠避免的,這會讓新生兒核黃疸上出現問題。這也是導致小兒腦癱疾病的出現。

常見的小孩子腦癱的原因還有:3、孕婦的原因:孕婦在妊娠期間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我們需要預防妊娠期間腹部外傷,或者孕婦出現先兆流產、出血,這樣就會威脅到胎盤,導致胎盤功能不良,還有些孕婦存在某些慢性疾病這都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4、早產和胎兒發育不良:胎兒在母體宮內生長過於緩慢是因為胎盤受到感染 ,這些都很容易造成先天畸形。如果新生兒的體重少於250千克,就會導致疾病的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和後天的 很多 一般是早產 缺氧 黃疸 等 先天性的有遺傳了 染色體了等等 圍產期損傷等

腦癱遺傳嗎

5樓:三十三罐空氣

有的會。

1. 什麼是腦癱?

腦性癱瘓又被稱為大腦性癱瘓、大腦癱、腦性麻痺等,簡稱腦癱。專業醫師協會通過的定義為:在出生前、出生時及出生後一月內,小兒腦組織在發育未成熟階段受到損害,造成一種非進行性、不可逆性的病變,從而形成以姿勢異常和運動障礙為主要表現的症候群。

同時可伴有神經發育遲滯、癲癇、視聽覺異常和攝食功能障礙等。通俗一點說:腦癱就是在出生前、後由於種種原因,對小兒還沒有發育好的腦部造成損害。

這種損害是不可逆轉的,但同時也不會在發展的。

2. 什麼原因造成腦癱?

造成腦癱的發病原因十分複雜,眾說不一。實際上任何造成胎兒及新生兒腦組織缺血、缺氧、受傷或中毒等損害因素,均可引起不可逆性的腦損害,導致腦癱。歸納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 產前因素:如先天畸形、遺傳缺陷、子宮內感染、先兆流產、母體接觸毒性物質、放射線損害、妊娠高血壓等。

2) 產時因素:如難產、分娩時胎兒臍帶由於下垂及繞頸等原因造成臍帶供血中斷、新生兒窒息、巨大兒及低體重兒、早產未成熟兒、產傷等。

3) 產後因素:如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顱內血腫、敗血症導致休克、吸入性肺炎、肺不張導致腦缺氧等。

綜合以上因素,我們歸納腦癱的致病原因為:早產、難產、窒息、黃疸。

3. 腦癱的發生率有多高?

腦癱的發生率在世界各地的報道不一,大致為新生人口的2-4‰。我國目前還沒有準確的統計數字。但可以說,腦癱是一種常見殘疾性疾患。

4. 腦癱是否會遺傳?

在臨床工作中,發現極少數腦癱患兒有家族史,不能說明腦癱的遺傳性。所以說,腦癱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

5. 得了腦癱的孩子都有智力問題嗎?

智力低下是腦癱患兒的主要伴隨症狀之一。但不是說得了腦癱的患兒智力就差。據專家統計,約25%的腦癱患者智力低下,其餘的正常或接近正常。

即便是智力正常的孩子,不予以足夠的訓練,長大後智力也會出現問題。所以說,得了腦癱的孩子不一定會智力低下,關鍵是要重視**訓練。

6樓:易淑英旗昭

不會!腦癱的原因很多,主要有兩大類,一是產前因素,二是圍產期因素。(一)產前因素:先天腦發育畸形,先天遺傳性

疾病,宮內感染--即孕期胎兒患病毒,原蟲,細菌等感染致神經系統受損害。母孕早期先兆流產,母孕期生病,用藥不當,外傷等。(二)圍產期因素(分娩前後半個月及分娩時),難產,產傷,窒息,缺氧,嚴重黃疸,感染二氧化碳中毒等等。

腦癱孩子出生後運動發育遲緩,活動差,全身軟,肢體發僵,不會抬頭,不會爬,坐,站立。稍大後雙足剪刀狀或足尖著地,如跳芭蕾舞狀不會邁步,不會走,不會搬物。有的孩子同時伴智力低下。

因腦癱輕重不同症狀各異。

7樓:矯梅花僕俏

腦癱是腦損害引起症候群,沒有染色體改變,不會遺傳。

腦癱是出生前至出生後早期,腦發育尚未成熟階段受到損害引起的以肢體運動障礙和姿勢異常為主的症候群,是一種非進行性中樞神經損害,可伴有智力、聽力、視力、語言等障礙。

主要原因可歸納為8個字:早產、難產、窒息、黃疸。低體重兒、高熱驚厥、多胎妊娠、顱內感染、顱內出血等也可造成腦癱

8樓:吉吉國王

腦癱是指由於出生前、出生時、嬰兒早期的某些原因造成的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綜合症,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障礙和姿勢異常,可伴有智慧型落後及驚厥發作、

9樓:house小陸

小兒腦癱與母孕期的營養、環境汙染、患病(如發熱、尿路感染等)、吸毒、酗酒等不良的生活方式、高齡產婦、雙胎或多胎妊娠、胎兒腦畸形等密切相關。有些非痙攣型腦癱,尤其是共濟失調型腦癱還與遺傳因素有關。

10樓:1蓉子

有的會啊。先天的大多數會,後天性的有些不會。

11樓:商遠城和美

你好,腦癱是不會遺傳的。腦癱雖然大多是先天性的,但千萬不要認為這是遺傳造成的。腦癱是腦損害引起症候群,沒有染色體改變,不會遺傳。

患兒大多是由先天原因造成的,主要是母親分娩時困難,引起胎兒窒息或顱出血,出生後不呼吸,腦缺氧時間較長所致。少數是因先天性腦發育不全、腦積水,也有一部分是後天新生兒嚴重黃疸、腦炎、腦膜炎等的後遺症

12樓:貝毅穆飛宇

意見建議:腦癱患者在2個月以後的小兒仍有手緊握拳現象患兒上肢內旋位雙下肢呈硬性伸展、交叉尖足位有的患兒安靜時無明顯的姿勢異常而當檢查者突然扶患兒腋下使其足底著床時可見患兒下肢內收、交叉同時雙上肢內收、內旋超過6個月的小兒仍不能呈現正常的坐位姿勢而表現出特殊的異常坐位姿勢如前傾坐位、後傾坐位等

腦癱後天是怎麼形成的

13樓:你喜歡紫色麼

你好,導致腦癱兒的原因主要有後天疾病或外傷:小孩腦外傷、顱內出血、腦膜炎、高燒、驚厥等都有可能造成小孩大腦發育不全,出血缺氧、梗塞、積水、軟化萎縮,從而腦癱。黃疸異常,干擾小孩中樞神經系統,處理不第一時間也會引發腦癱。

先天性腦癱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1.母親智力低下是腦性癱瘓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母親患癲癇、孕前患甲亢、或有2次以上死胎者與腦性癱瘓明顯相關。

2.研究認為,遺傳因素在腦性癱瘓中影響越來越重要。近親有癲癇、腦性癱瘓及智慧型低下中的2種因素者佔腦性癱瘓很大比例。

也有人認為,雖然遺傳因素不是腦性癱瘓的主要原因,但存在著與腦性癱瘓有關的易感因素,例如:有些嬰兒在嚴重損傷後即出現明顯的神經系統障礙,而另外一些嬰兒中雖有同樣損傷並不引起明顯的神經系統障礙。故此,僅提示有遺傳因素的可能。

3.年來許多圍生期危險因素被認為與腦癱的發生相關:

早產與低出生體重、腦缺氧缺血產傷、先天性腦發育異常、核黃疸和先天**染等

詳細解釋

15樓:匿名使用者

腦癱主要原因可歸納為8個字:早產、難產、窒息、黃疸。低體重兒、高熱驚厥、多胎妊娠、顱內感染、顱內出血等也可造成腦癱

16樓:敗的嘞頭

一、母體因素

母親智力低下是腦性癱瘓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母親患癲癇、孕前患甲亢、或有2次以上死胎者與腦性癱瘓明顯相關。

二、遺傳因素

近年來的研究認為,遺傳因素在腦性癱瘓中影響越來越重要。近親有癲癇、腦性癱瘓及智慧型低下中的2種因素者佔腦性癱瘓很大比例。也有人認為,雖然遺傳因素不是腦性癱瘓的主要原因,但存在著與腦性癱瘓有關的易感因素,例如:

有些嬰兒在嚴重損傷後即出現明顯的神經系統障礙,而另外一些嬰兒中雖有同樣損傷並不引起明顯的神經系統障礙。故此,僅提示有遺傳因素的可能。

17樓:丘慶車樂生

你好,新生兒窒息原因,尤其是重度窒息,由於缺氧,很容易導致腦水腫和顱內出血,致使腦組織損傷,現代研究已經發現重度窒息的患兒在出生前已經存在腦損傷,由於其腦損傷的存在而導致孩子不能很順利地娩出,導致腦癱。

腦痽什麼反應

18樓:匿名使用者

腦癱是指因為生人前、生人時、嬰兒早期的某些原因釀成的非進行性腦損傷所致的綜合症,主要表現為中樞性運動停滯和姿勢異常,可伴有智慧型落後及驚厥發作、行為異常、感覺停滯及其他異常。儘管臨床症狀可隨年齡的增加和腦的發育成熟而變化,但是此神經中樞的病變卻固定穩定。

尖銳濕疣是怎麼引起的,尖銳濕疣疾病到底是怎麼引起的呢

你好,尖銳濕疣是由人乳頭瘤病毒引起的 粘膜良性新生物。它主要通過性接觸而感染,少數可通過日常生活用品而傳染。患上尖銳濕疣應注意調理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蔬菜水果類 多喝水,少吃澱粉類 醣類及海鮮等食物。患者應該注意戒菸酒,增強免疫力,避免感染黴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保持良好的心態,不可過於憂慮。希...

口臭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每天刷牙倆次也不管用,有蛀牙,拔了以後是不是就會好啊

一般都是口腔裡的牙結石和牙菌斑引起的,自己刷牙是刷不掉的,要去口腔科做個潔牙就好了,蛀牙補牙就可以了。千萬不要拔了。牙齒都是要保守 的 您好!口臭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就是口腔細菌引起或者是腸胃問題引起的,刷牙不能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如果是胃腸問題引起的最根本的就是調理好脾胃,如果的細菌問題那麼就要...

當代年輕人的浮躁情緒到底是由什么引起的呢

當代年輕人面對的生活壓力非常大,房貸車貸孩子等等已經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所以容易浮躁。當代年輕人面臨很大的生活壓力,而且還有家人的不理解不支援,導致自己內心浮躁。還是由於整個社會都很浮躁,年輕人也感受到了社會的浮躁和焦慮,隨著社會的整體氣息,變得相對浮躁起來。一方面來自社會 生活的壓力過大,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