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是先天決定的還是後天決定的,人的智商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2021-05-02 09:01:20 字數 4841 閱讀 6684

1樓:叫我魔皇大人

沒有人一出生就是笨的,也沒有人一出生就是天才。我記得有人這麼跟我說過:「這世上沒有所謂的天賦,都是努力換來的,如果硬要說有,那麼就是努力換來的。」

記得教我的老師也這麼跟我說過:「自然屬性說白了就是娘胎裡帶來的,出生與生俱來的,這叫自然屬性。沒有人一出去就會說話、勞動,這些技能都是後天習得的。

所以後天習得的、社會當中學到的,這裡叫作社會屬性。

如果認為自然屬性是人的本屬性,那麼人和動物就沒法區分。因為人和動物都有自然屬性。 人的本質屬性應該是社會屬性。

吃喝拉撒,生老病死這些事人會有,小狗也會有。小狗餓了也知道吃,小狗老了也會死。人也是動物,這就抬槓了,還是把人和動物區分開來。

小狗沒有社會屬性以及社會關係,因為只有人類社會才有社會,只有人類才有社會。

人對社會具有能動性,而不是完全的被社會所控制。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人既然能夠被所在的環境等所改變,有可能會變得更弱,但也會有變得更強的時候。所以好好努力為理想而奮鬥吧!

以前的我總認為人是十全十美的,但是現在我認為當初老師講的是對的,人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各有各的優點和缺點。只是自己沒有發現自身到底有什麼缺點。同時也明白了:

知道了缺點,就要去好好彌補,不要太過於被動,要將別人的優點來彌補自己的缺點。

社會屬性是人的根本屬性,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是現實的、具體的、歷史的、發展的。

人是善變的,會被環境所改變,缺少的是別人給予的支援與幫助,但自身也不夠堅強,因為能被動搖。但有些人卻能做到強固有力,不可動搖。

每個人自身都是獨一無二的、不可代替的,活在世上,肯定是有價值的。希望大家也能夠具有自我調節以適應自身及外界環境的變化的能力。

2樓:

「孩子聰明不聰明?」可能是我們最為關心的問題之一。無論別人怎麼說,無論智商測試準不准,家長們總是期望自己的孩子有個高智商。

那麼,究竟什麼因素影響智商?智商是先天決定好的呢,還是和我們的教育有關呢?那就讓我們來看看先天pk後天吧!

正方:先天因素影響大

聰明父母的孩子也聰明

統計表明,父母每一方的智商和孩子的智商都有相關性。相關性是衡量兩個因素之間存在聯絡的量化水平,取值可從-1到+1。乙個人自己測多次智商可能出現不同的結果,但是這些結果之間的相關性很強,可達0.

95左右。而乙個人的智商和父母每一方的相關性大約都是0.4左右。

如果把父親和母親的智商數平均起來的話,這個相關性就更強,可達0.7以上。不僅如此,對於同卵雙胞胎來說,他們的基因是完全一樣的,而他們的智商水平相關性可高達0.

86!這說明,智商這東西很大程度上決定於你的父母給你的基因。

基因決定大腦結構,頭大的娃聰明

說大腦是人身體裡最為重要的器官一點都不誇張。有資料顯示,人腦的能量消耗在全身器官中佔首位,可高達20%左右。和其他動物比較,人類的大腦重量和體重的比例也遠遠超出,獨占鰲頭。

大腦的地位決定了人的智慧型,更決定了人在自然界的地位。

大腦既然是身體的一部分,它的結構也是由先天基因決定。基因裡含有表達大腦結構蛋白質的重要資訊,父母將這個資訊傳到孩子身上,孩子的大腦根據這個資訊一步一步搭建起來,形成自己獨特的智力個體。人的大腦裡約有近1000億個神經細胞,(想象一下,如果你每秒鐘數乙個神經細胞,那麼你要不吃不喝,夜以繼日的數上2023年才能把乙個人的神經細胞數清楚!

)在孩子沒出生之前,大部分神經細胞就已經形成了,並且它們會相伴乙個人一生。還有一小部分神經細胞會在海馬體和嗅球裡等區域生長出來,但是它們對於乙個人整體的智力水平來說貢獻有限。所以後天環境對神經細胞的形成並來說遠沒有先天重要。

還有大腦成像研究表明,腦子的大小和智商水平也有著直接聯絡,其相關性約在0.4左右。也就是說,智商高的人大腦也有偏大的傾向 (有大頭娃娃的媽一邊偷著了樂去了)。

所以先天因素對人智商的影響是相當關鍵的。有個好基因才能有個好智商!

反方:後天因素影響大

環境影響基因表達

首先,正方辯手在引用統計數字的時候忽略的乙個重要事實:父母和子女的智商相關性為0.4是基於他們生活在一起的這個基礎上的。

統計還發現,如果父母和子女分開生活的話,這個相關性就會降低為0.2。而在領養的家庭裡,即使孩子和父母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他們的智商相關性也為0.

2。這說明,後天因素對智商的影響至少可以和先天因素持平。

另外,正方辯手在討論基因決定大腦結構的時候也忽視了乙個問題:基因表達的時候會受到環境的影響,不同的環境可能導致基因表達的結果大相徑庭。科學家在小鼠和兔子身上做實驗發現,飲食和溫度對它們控制外觀的基因表達過程會產生很大改變,它們的毛皮甚至能變成不同顏色。

對於人類來說也是如此,比如有研究顯示,生活在都市和山區的人來說,一種白血球基因的表達就有很大差異。所以,雖然乙個人的基因編碼是爹媽給的,不能改變了,但是在表達的過程中環境卻依然能起到調控的作用。

環境影響神經系統發育

正方辯手提出了,在人出生的時候,大部分神經細胞已經形成。但是這並不等於這些細胞是一成不變的。事實上,神經細胞具有著非常強的可塑性,後天的環境變化對神經系統的發育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你也許聽說過富鼠與窮鼠的實驗。實驗者把一起出生的兩組小鼠放在不同的環境裡。富鼠住著寬敞的籠子,有梯子輪子等好多玩 具。

窮鼠則住在狹小的籠子裡,而且裡面空無一物。幾個月後,兩個小鼠進行各方面的實驗遊戲,富鼠在各項實驗裡都更勝一籌。然後科學家仔細察看了這些小鼠的大腦,他們發現,富鼠的視覺皮層等腦區發展出複雜的神經網路,比較之下窮鼠神經路徑顯得稀疏多了;同時在海馬區,這個負責學習記憶的區域,也是很少的幾個能產生的新神經細胞的區域裡面,富鼠新細胞產生的速率也加快了。

對人類來說也是類似的。早期的生活環境對乙個人的神經發育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最極端的例子有一輩子無法融入人類社會的狼孩,還有缺少愛不能與人交流的羅馬尼亞孤兒,都是因為在錯誤的時間生長在錯誤的環境中。

即使乙個人天資再好,絕頂聰明,在惡劣的早期環境下也一樣逃不過厄運的手掌。

總結陳詞:

其實正方和反方都沒有錯,先天因素和後天因素對乙個人的智商影響都很大,可以說,它們兩者是相互合作,密不可分的關係。現在神經學界和心理學界的普遍看法是,乙個人的先天基因決定了其智力發展上限,而後天培養決定了他能有多麼接近這個上限。有句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在智商這個問題上,「公尺」就好比是先天的基因,「巧婦」就好比是好的環境影響。要想做出一頓美味佳餚,既要選擇好的原材料,又要有廚藝精湛的廚師;而想要培養出聰明的寶寶,既要有優秀的基因,又要配合高質量的後天培養,缺一不可。

最後要說的是,決定乙個人未來的發展,智商水平不是絕對因素,情商也起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尤其是對智力水平比較低的人來說,有研究表明,如果他的情商高的話,他最終的發展和成就將趕上甚至超越智商水平比他高很多的人。這可以說是,智商不足情商補!

3樓:山村居者

先天的基因(即受孕時機)決定智商的天花板,如果時機處於最佳狀態,則無論在智商、身體狀況等方面都是最佳的;後天的培養只能在天花板範圍之內(即培養得好則離天花板愈近,反之則愈遠),但不能穿過天花板,否則會塌設的。

乙個人的智商主要是由先天因素決定,還是主要靠後天培養提高? 30

4樓:愛問

智商的高低是先天決定的,但人的能力前首是可以經過後天的學習獲得和發展的。一些人可能智商一般般,但願意去學習,他的能力,如學習能力、交際能力、理財能力、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工作能力等等,可以比一般人強。反之,一些智商高的人,如果不去派凱學習,他的能力可能就一般般。

但是,一般般的智商的人,無論如何刻苦努力,都不可能有頂尖的、極為出色、出類拔萃的能力。

舉例說明:智商一般般的人,在良好的外部環境中,通過自身刻苦努力的學習,可以獲得和發展自己塵悔喚的應試能力,考個一本院校,但他無論如何刻苦努力,也考不上世界頂尖的高校,包括清華北大。所以,智商就相當於乙個先天的礦場,這個礦場出產多少礦石,還需要後天的挖掘。

但如果這個礦場蘊含的礦石少的話,傾全力挖掘也就出產這麼多礦石。

5樓:最愛不將就丶

先天因素決定了你的智商上限,後天的培養決定了你的智商下限。

6樓:匿名使用者

純粹的智商,還是天生的因素起決定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都有吧,先天因素奠定了基礎,後天培養在慢慢改變。

人的智商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培養出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每乙個人的智慧型,都是智力商數、情感智商與健康智商組成的綜合體,三者能動地互相作用,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乙個人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有20%依賴於人的智力因素,即智商水平;而80%是決定於人的非智力因素,即情感智商水平和健康智商水平。 智力商數(iq),即大家平常所說的智商,是一種表示人的智力高低的數量指標,也可以表現為對知識的掌握程度。

智力商數 =智力年齡÷實際年齡× 100 如果乙個人的智力年齡與實際年齡相等,則智力商數為100,說明他的智力屬於中等水平。智力商數在120以上的人,通常被視為聰明人。智力商數在80以下者,一般認為屬於智力低下。

智力年齡可由專門的測試題進行測試。一般而言,智力商數並不隨年齡的增大而變化,比如某兩個十歲的小孩子,智商乙個是120,乙個是80,數年後,他們的智商幾乎依然分別是120和80。 簡言之,智商,是指人們獲取知識、創造性勞動的能力。

它反映人的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創造力,以及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它是主管抽象思維的大腦左半球的功能。 智商的作用主要在於更好地認識事物。

智商高的人,思維敏捷,學習能力強,分析問題深刻,容易在某個專業領域做出傑出成就,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 智商是人最基本的一種智慧型。如果沒有一定的智商作為基礎,人的整體智慧型的發揮就會受到嚴重制約。

2.後天的智商訓練可以提高智商 根據人體各個發展時期的不同特點,把智商的形成設定為**,這**是a級——觀察力、注意力;b級——記憶力、思維力;c級——創造力、綜合力。儘管人類的智力水平參差不齊,而這種分階段有針對性地訓練可以滿足不同年齡階段智慧型發展的需要。

我該做怎麼的決定??做決定還是作決定

再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再愛的人,也有遠走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有甦醒的一天。該放棄的決不挽留。該珍惜的決不放手,分手後不可以做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也不可以做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對她也是一種折磨 支援她去吧 也許過一段時間她就會甘心了 然後回到你的身邊 告訴她距離不是問題...

生男生女是男的決定 還是女的決定

雙方吧,男的給出必要的y染色體,但女方的身體如果是酸性環境,小y很難活下來的。生男生女是男的決定。還是女的決定。民間大概有十種特徵可以判斷,你先看下 1 清宮表推測男女 很多人說準確率不高 2 尖肚子男,圓肚子女 有百分之六十左右的準 3 肚子小男,肚子大女 較準 4 除了肚子身體其他部位沒發胖的男...

在「知道」所作的的版權由決定還是者決定?

著作權法所稱作品,指文學 藝術和科學領域內,具有獨創性並能以某種有形形式複製的智力創作成果。著作權法所稱創作,指直接產生文學 藝術和科學作品的智力活動。為他人創作進行組織工作,提供諮詢意見 物質條件,或者進行其他輔助活動,均不視為創作。著作權法和本實施條例中下列作品的含義是 一 文字作品,指 詩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