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的朗讀節奏,送東陽馬生序主要內容

2023-04-29 21:25:03 字數 868 閱讀 2667

1樓:悟者得從容

《送東陽馬生序》的主要內容:作者宋濂先介紹了自己早年求學的艱難以及勤奮學習的經歷,後介紹了今日學生在太學中學習擁有的優越條件,兩者的鮮明對比凸顯出勤苦學習的必要性,最後真摯地勉勵同鄉馬君努力學習,寄託了詩人對馬生的殷切期望。

送東陽馬生序》的賞析。

送東陽馬生序》是宋濂贈給他的同鄉晚生馬生君,是以自己青年時期的求學經歷來勉勵他勤奮學習。但詩人沒有直接勸誡,而是從自己的親身經歷和體會中引申而出,婉轉含蓄,平易親切,字裡行間充滿了乙個碩德長者對晚生後輩的殷切期望,讀來令人感動。

全文先寫自己青少年時代求學的情形,著意突出其「勤且艱」的好學精神。再寫當代太學生學習條件的優越,與作者青年時代求學的艱難形成鮮明的對照,從反面強調了勤苦學習的必要性。

《送東陽馬生序》主要講了什麼內容?

2樓:小樂學姐

在《送東陽馬生序》中,宋濂對年輕後生,並不避諱自己早年家貧、求學歷盡千辛萬苦的往事。文章中,他以現身說法,坦誠而具體地敘說了自己從幼年到成年的艱苦求學歷程,用以勉勵後生勤奮學習。

其中,種種艱辛,令人慨嘆;刻苦、勤奮的精神、虛心的學習態度,令人肅然起敬。

在這篇贈序裡,作者敘述個人早年虛心求教和勤苦學習的經歷,生動而具體地描述了自己借書求師之難,飢寒奔走之苦,並與太學生優越的條件加以對比,有力地說明學業能否有所成就,主要在於主觀努力。

送東陽馬生序,送東陽馬生序原文及翻譯

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的大意。宋濂寫 送東陽馬生序 的目的是什麼?文章最後一段。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已二年,流輩甚稱其賢。餘朝京師,生以鄉人子謁餘。撰長書以為贄,辭甚暢達。與之論辨,言和而色 夷。自謂少時用心於學甚勞。是可謂善學者也。其將歸見其親也,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謂餘勉鄉人以學者,餘之志也 ...

誰有配套練習送東陽馬生序的答案,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問的好像太簡單了吧?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1 從幾方面概括作者求學時的客觀條件?路途 遙遠艱難。衣著 破舊不能禦寒。飲食 每日兩頓,毫無滋味。2 余立侍左右 俟其欣悅,則又請焉。這句話有何表達效果?用反襯的手法,寫老師的嚴厲是為了突出作者求師的誠懇,生動地表現了他的虔誠和恭敬的態度。突出了...

送東陽馬生序三四段翻譯和原文急用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買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懈怠。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得以看遍許多書籍。到了成年時,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擔心不能與學識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