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送東陽馬生序原文及翻譯

2022-12-11 05:35:07 字數 952 閱讀 3803

1樓:匿名使用者

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的大意。

宋濂寫<<送東陽馬生序>>的目的是什麼?

2樓:水精靈王溫婷

文章最後一段。

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已二年,流輩甚稱其賢。餘朝京師,生以鄉人子謁餘。撰長書以為贄,辭甚暢達。

與之論辨,言和而色 夷。自謂少時用心於學甚勞。是可謂善學者也。

其將歸見其親也,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謂餘勉鄉人以學者,餘之志也;詆我誇際遇之盛而驕鄉人者,豈知餘者哉!

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中已學習二年了,同輩人很稱讚他的德行。我到京師朝見皇帝時,馬生以同鄉晚輩的身份拜見我,寫了一封長信作為禮物,文辭很順暢通達,同他論辯,言語溫和而態度謙恭。他自己說少年時對於學習很用心、刻苦,這可以稱作善於學習者吧!

他將要回家拜見父母雙親,我特地將自己治學的艱難告訴他。如果說我勉勵同鄉努力學習,則是我的志意;如果詆毀我誇耀自己遭遇之好而在同鄉前驕傲,難道是了解我嗎!

3樓:網友

宋濂在京城建康(今南京市)做官,他的同鄉、浙江東陽縣青年馬君則也在京城,就讀於「太學」。馬生回鄉探親,宋濂寫了這篇文章,結合自己的實踐體會「道為學之難」,勉勵馬生勤苦學習。這篇贈序不是板著面孔說教,也非輕施諛詞以恭維對方,而是現身說法,針對時弊以加針砭,因而寫得事信、情真、理足,文辭流暢,其中所講道理對我們今天也很有啟發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勸勉馬生及大學生在優越的學習環境中更應勤奮,專心致志地學習。

5樓:聖水靈心

課文主旨。

《送東陽馬生序》是宋濂寫於晚年的一篇勸學之作。本文通過作者自敘青年時代求學的困難和刻苦學習的經歷,並與今天大學生求學之易進行對比,得出業有不精,德有不成,主要是因為用心不專,不知勤苦求學之理的結論,並勸勉馬生及大學生在優越的學習環境中更應勤奮,專心致志地學習。

送東陽馬生序的朗讀節奏,送東陽馬生序主要內容

送東陽馬生序 的主要內容 作者宋濂先介紹了自己早年求學的艱難以及勤奮學習的經歷,後介紹了今日學生在太學中學習擁有的優越條件,兩者的鮮明對比凸顯出勤苦學習的必要性,最後真摯地勉勵同鄉馬君努力學習,寄託了詩人對馬生的殷切期望。送東陽馬生序 的賞析。送東陽馬生序 是宋濂贈給他的同鄉晚生馬生君,是以自己青年...

誰有配套練習送東陽馬生序的答案,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問的好像太簡單了吧?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1 從幾方面概括作者求學時的客觀條件?路途 遙遠艱難。衣著 破舊不能禦寒。飲食 每日兩頓,毫無滋味。2 余立侍左右 俟其欣悅,則又請焉。這句話有何表達效果?用反襯的手法,寫老師的嚴厲是為了突出作者求師的誠懇,生動地表現了他的虔誠和恭敬的態度。突出了...

送東陽馬生序三四段翻譯和原文急用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買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懈怠。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得以看遍許多書籍。到了成年時,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擔心不能與學識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