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以第一人稱複述宋濂的故事

2022-08-24 10:15:03 字數 2622 閱讀 5806

1樓:衡水遊龍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得到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放鬆讀書。

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能夠看各種各樣的書。已經成年之後,更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苦於不能與學識淵博的老師和名人交往,曾快步走(跑)到百里之外,手拿著經書向同鄉前輩求教。

前輩德高望重,門人學生擠滿了他的房間,他的言辭和態度從未稍有委婉。我站著陪侍在他左右,提出疑難,詢問道理,低身側耳向他請教;有時遭到他的訓斥,表情更為恭敬,禮貌更為周到,不敢答覆一句話;等到他高興時,就又向他請教。所以我雖然愚鈍,最終還是得到不少教益。

當我尋師時,揹著書箱,把鞋後幫踩在腳後跟下,行走在深山大谷之中,嚴冬寒風凜冽,大雪深達幾尺,腳和**受凍裂開都不知道。到學舍後,四肢僵硬不能動彈,僕人給我灌下熱水,用被子圍蓋身上,過了很久才暖和過來。住在旅館,我每天吃兩頓飯,沒有新鮮肥嫩的美味享受。

同學舍的求學者都穿著錦繡衣服,戴著有紅色帽帶、飾有珍寶的帽子,腰間掛著白玉環,左邊佩戴著刀,右邊備有香囊,光彩鮮明,如同神人;我卻穿著舊棉袍、破衣服處於他們之間,毫無羨慕的意思。因為心中有足以使自己高興的事,並不覺得吃穿的享受不如人家。我的勤勞和艱辛大概就是這樣。

如今我雖已年老,沒有什麼成就,但所幸還得以置身於君子的行列中,承受著天子的恩寵榮耀,追隨在公卿之後,每天陪侍著皇上,聽候詢問,天底下也不適當地稱頌自己的姓名,更何況才能超過我的人呢?

如今的學生們在太學中學習,朝廷每天供給膳食,父母每年都贈給冬天的皮衣和夏天的葛衣,沒有凍餓的憂慮了;坐在大廈之下誦讀經書,沒有奔走的勞苦了;有司業和博士當他們的老師,沒有詢問而不告訴,求教而無所收穫的了;凡是所應該具備的書籍,都集中在這裡,不必再像我這樣用手抄錄,從別人處借來然後才能看到了。他們中如果學業有所不精通,品德有所未養成的,如果不是天賦、資質低下,就是用心不如我這樣專一,難道可以說是別人的過錯嗎!

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中已學習二年了,同輩人很稱讚他的德行。我到京師朝見皇帝時,馬生以同鄉晚輩的身份拜見我,寫了一封長信作為禮物,文辭很順暢通達,同他論辯,言語溫和而態度謙恭。他自己說少年時對於學習很用心、刻苦,這可以稱作善於學習者吧!

他將要回家拜見父母雙親,我特地將自己治學的艱難告訴他。如果說我勉勵同鄉努力學習,則是我的志意;如果詆毀我誇耀自己遭遇之好而在同鄉前驕傲,難道是了解我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小得時候家裡窮,想看書,只能到鄰居家裡去借,又怕人家催,只好強記,感覺十分重要的內容就記下來。成年之後,就跑到百里之外,向有道德有學額無奈的先輩求教。(待續)

結合送東陽馬生序,談談宋濂的故事對你的學習有什麼啟示。

宋濂的抄書的故事主要內容是什麼

3樓:

宋濂小時候家裡貧困經常借別人的書讀應為還要還所以他就先抄一遍然後讀自己抄的書

4樓:來自佛子巖和善的粗榧

入選2年一次工作一定十全紅❤️義務一定

送東陽馬生序中講宋濂的故事有何情感

5樓:hold工作室

這個的話,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你結合當時作者的時代背景以及生活經歷去更好的理解他寫這篇文章的感情是最好的,如果你能夠做到身臨其境的去理解作者的思想感情就會發現作者為什麼會有如此這般的感情了,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可以的話麻煩採納一下答案,謝謝

有沒有《送東陽馬生序》中,馬生和宋濂之間的故事?

《送東陽馬生序的》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環境的好壞不能決定學習的優劣,只要刻苦勤奮學習,就會學有所成。

7樓:逯暮森香梅

求學之路是艱難坎坷的,只有不畏艱難,勇於探索,具有恆心和毅力,才能學有所成,勤奮學習是取得成績的根源。

學習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主觀的努力,與客觀學習生活條件關係不大。

在學習中我們要有苦中作樂,以苦為樂的思想感情,同時也應該要好好珍惜我們現有的優越的學習環境和條件努力學習。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主觀的努力

9樓:王帥哥

什麼事都要努力去做,無論什麼事,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的動力源於濃厚的興趣;向人求教要謙虛誠懇;學習要敢於發問;學習要有主動性;學習要勤奮刻苦;以讀書為樂,就會不畏艱難。

《送東陽馬生序》中考試題集錦答案

1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一點,有題目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中考

難度是小於模擬考試的,因為要照顧到不同水平的學生。但是中考的題目誰都拿不準的,你要準備充分了去考試。

我是去年中考的說,我們中考前物理化學預計是基礎題佔主要的分但是一上考場才發現老師說的根本就不靠譜,幸虧平時自己做了一些難題中考物理化學才考的挺好的。平時的時候以基礎題為主,適當的做中檔題,然後如果學有餘力可以做點高檔題。中考的低檔題中檔題和高檔題的難度是7:

2:1其實如果只拿到基礎題的分也不少。

以第一人稱的口吻介紹一種玻璃,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寫一篇500字的心理論文

應該自由發揮,可以寫出很多句子。因為玻璃真的到處都有,應該不是難寫的。好好動用腦袋,努力學習,人生得力。我的作用非常大,全世界到處可見。家家戶戶的窗戶都用我。我給很多人做眼鏡。所有的汽車 電單車,都是用我來做觀後鏡。全世界到處的人,用我來做成玻璃瓶子 各種器皿。以第一人稱的口吻寫一篇500字的心理 ...

以第一人稱寫我是螞蟻作文,以第一人稱寫一篇我是螞蟻作文250字

我是乙隻小螞bai蟻,我有乙個du幸福的大家庭.我的兄弟姐zhi妹有千千萬萬dao,共同 以第一人稱寫昆蟲的作文,最好是螞蟻 20 我 乙隻很不起眼的小螞蟻,在大家面前,我感到自卑。每天,我過著平平淡淡的生活,早出晚歸,尋找著自己過冬的食物。一天,我仍像以前那樣,出去尋找食物。我走到大樹底下,看看有...

第一人稱小草作文,第一人稱小草作文300字

第一篇小草,大家再熟悉不過了.無論是在風塵瀰漫的路旁,還是在荒涼貧瘠的山岡,甚至在窄小陰濕的石縫裡,你都能看見它的身影.它是春的使者,也是新的開始.我讚美小草,它是那樣地不平凡.小草很弱小,就連一滴小小的露水都能把它壓得很低很低,它不像大樹那樣高聳,有不像鮮花那樣多姿,可當春姑娘來到這個世界時,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