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配套練習送東陽馬生序的答案,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2022-11-12 23:05:06 字數 5133 閱讀 7491

1樓:愛情魔髮師

問的好像太簡單了吧?

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及答案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從幾方面概括作者求學時的客觀條件?路途:遙遠艱難。衣著:破舊不能禦寒。飲食:每日兩頓,毫無滋味。

(2)、「余立侍左右^俟其欣悅,則又請焉。」這句話有何表達效果?

用反襯的手法,寫老師的嚴厲是為了突出作者求師的誠懇,生動地表現了他的虔誠和恭敬的態度。突出了他求師的艱難。

(3)本文是寫給馬生的,為什麼用大量的文字寫自己求學的事?作者現身說法(以自己的切身體會勉勵馬生勤奮學習)

(4)讀完全文;你覺得應該學習作者的什麼精神和品質?

不畏艱苦,刻苦勤奮的求學精神和堅守信約,謙虛有禮的美好品質。

(5)作者在艱苦的環境下刻苦學習精神對你有什麼啟發?結合自己實際談一下。

課外積累。古人刻苦求學的事蹟。

東周時代,蘇秦讀書欲睡錐刺骨。西漢,孫敬晝夜苦讀,以繩系頭懸屋樑(懸梁刺股)。西漢,匡衡勤學無燭鑿壁偷光讀書。

晉朝,車胤(yìn)囊螢讀書。晉,孫康家貧,映雪讀書(囊螢映雪)。(古人苦學的做法不必要後人效仿,但他們刻苦學習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要從他們的事蹟中獲取勤奮學習,立志上進的動力

3樓:笑遙客

4樓:巧衲衲

作者是從哪幾個方面談自己刻苦求學的經歷的?

《送東陽馬生序》的課後練習題及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背誦課文,說說作者在求學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他是如何克服的,他為什麼能夠這麼做。

要求學生說說作者在求學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如何克服的,以及他能夠這麼做的原因,既為學生鍛鍊口語表達的能力提供了一次說的機會,同時通過這樣的練習,也能引導學生在背誦課文的基礎上整體把握課文內容。最後一問「他為什麼能夠這麼做」可不拘一格,只要說出自己的理解即可。

二、解釋下列句中劃線的詞。

1.家貧,無從致書以觀……

2.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

3.既加冠,益慕聖賢之道。

4.又患無碩師名人與遊,嘗趨百里外,從鄉之先達執經叩問。

5.俟其欣悅,則又請焉。

1.致:得到。

2.走:跑。稍:稍微、稍許。

3.益慕:更加仰慕。益,更加。慕,仰慕、傾慕。

4.患:憂慮,擔心。嘗:曾經。

5.俟:等,等到。

三、作者家貧嗜學,樂以忘憂,在老師面前畢恭畢敬,不敢出言,當代中學生應該如何看待這種學習態度和從師尊師方式?

這是一道開放性的練習題。意在引導學生運用現代觀念重新審視這篇作品的思想內容。可以讓學生就這一話題開展討論,最好能有不同的意見。

討論中看法不一致不要緊,通過討論甚至辯論,更有利於碰撞出學生思想的火花。如果能有同學就此談到尊師重教與師道尊嚴的關係,甚至引用「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的名句,顯然有助於將討論引向深入,應該大力表揚。

6樓:俊

第三題:

我贊成宋濂的學習態度.因為宋濂從小就「嗜學」,成年以後,「益幕聖賢之道」,他學習能夠刻苦和持之不懈的原因就在於此。古人言:

「大志得中,中志得小,小志不得」。志向、目標是極其重要的,這是成功的動力。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宋濂「以中有樂為足者」故可「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我們要樂中學,學中樂,學習效率才會提高。

但是,宋濂的尊師方式,我有些不同意。他尊重老師固然重要,但也沒必要在老師面前「畢恭畢敬,不敢出言」,而我個人認為的言外之意就是:老師錯,學生也錯,學生沒有反駁的機會。

所以,我們當遇到老師有錯誤的時候,應該大膽、有理、有禮地向老師提出,這樣,我們才可以和老師在人格上建立平等的關係。

7樓:sj寶藍

1.對比作用   用太多學生們學習條件的優越和作者自己學習條件低劣形成對比,表明作者精神的富有和志趣的高尚,從對比中得出結論,說明學業能否有成就,取決於主觀努力,增強文章感染力和說服力,並且在對比中使文章錯綜變化,富有波瀾。   2.

作者寫本文的意圖是什麼?   用自己的切身體會勸勉馬生珍惜太學優越的學習條件,刻苦讀書。   3.

結合課文說說現代中學生讀書應有怎樣的苦樂觀?   如果學習條件差,要勤勉治學,不怕吃苦;學習條件好,要珍惜優越的學習條件,努力學習。   4.

宋濂的求學經歷,告訴馬生什麼道理?雖然時代不同了,宋濂的求學精神,我們還有哪些值得借鑑?   在這篇文章裡,宋濂以他的親身實踐和體會告訴馬生:

學習必須勤奮刻苦,學習的內容和目的在今天已有很大的差別,但他所講的道理對我們仍然具有啟發和教育意義。作者那種不怕艱苦,勤奮好學,安于貧賤,不慕富貴的精神和對後學的熱情關懷和諄諄教導的態度,誠實守信、尊師重教的品質也都是值得肯定和學習的。   5.

作者並不因為衣食住行條件比「同捨生」差而稍有自卑,足見其內心充實、志存高遠,請結合他的讀書生活創作一副對聯:   負篋曳屣求師苦,俯身側耳為學勤。   6.

作者為什麼從最艱難的嚴冬季節著筆?   用以說明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刻苦的學習,有概括作用。   7.

「餘雖愚,卒或有所聞」的原因?   不因家貧放棄讀書的夢想,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堅持學習。虛心向他人請教,態度極其恭敬。

8.寫衣食住行之苦的目的?   用衣食與「同捨生」對比,從而表現自己「中有足樂者」,也就是內心的樂趣。

突出作者不畏生活艱難,刻苦讀書的精神追求。   9.「口體之奉」和「中有足樂」,你贊成怎樣的取捨?

我贊成中有足樂,精神上的富足能夠戰勝物質上的貧困,知識的積累、精神的充實是學生讀書的必備條件,精神享受是人生的最大享受,是一種高尚的情趣。   10.讀完本文,得到的啟示是什麼?

學習必須勤奮刻苦,專心致志,不辭辛勞才能取得好成績。學業的精通,良好品質的形成,主要在於主觀努力。   11.

作者從哪幾方面來寫自己創造條件讀書的?   借書不失信於人;抄書不畏艱苦;遠行萬里,向先達虛心請教。   12.

具體指出穩重的描寫和議論語句,並說說其在文中所起的作用?   描寫:「未嘗稍降辭色」形象地寫出了老師嚴肅的神態;「俯身傾耳」形象地寫出了學生奇案功德姿態;「燁然若神人」形象地寫出了同捨生華麗的外表;「縕袍敝衣」形象地寫出了作者粗陋的衣著。

議論:「餘雖愚,卒或有所聞」點名虛心請教的好處;「以中有足樂者,不知口體之奉不若人也」點明不恥惡衣食的原因;「蓋餘之勤且艱若此」點明段旨;「其業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質之卑,則心不若餘之專耳」表明段旨;「是可謂善學者矣」點明馬生的為人;「餘故道為送至難以告之」點明段旨。   13.

對於刻苦勤奮、執著向學、樂以忘憂的學習態度有什麼看法?   這種刻苦向學、樂以忘憂的學習態度在今天仍然具有積極的借鑑意義,為學者必須有堅韌不拔的毅力,耐於艱難困苦的品格,只有勤勉學習,才能有所成就。   14.

本文為什麼沒有板起面孔,說教之感?   作者現身說法,借事明理,以情感人,讓後輩從親切委婉的故事敘述中領悟要義,要義比單純議論更感人,更容易被馬生接受。(將自己求學之難與太學生優越學習條件形成對比,情真理足),使人折服。

15.寫了哪幾方面的難?   幼時求學借書抄錄之難;成年求師叩問之難;從師求教的跋涉之難;衣食粗劣,生活簡樸。

16.怎樣看待作者尊師從師的態度?   a.

在學習生活中,我們應該尊敬師長,請教問題態度恭敬,認真聽取老師的批評教育,不能對老師求全責備。只有尊師重教,才能學有所成。   b.

作者在老師面前畢恭畢敬,「不敢出一言」,這是中國舊式教育中最普通的現象,雖包含著尊師重教的積極因素,但也顯得過於迂腐。(言之成理即可)   17.「善學者」應有怎樣的品質?

善學者必須有堅韌不拔的毅力,敢於吃苦的精神,尊師重教、虛心求學的態度,專心致志、不恥下問的品格。只有勤勉學習,才能有所成就。   18.

有關文章主旨的對聯?   名聞天下 文稱四海 緣於心無旁騖   業有不精 德有不成 只因養尊處優   19.本文作者的學習態度是怎樣的?

請就其中一點談談你的學習體會。   作者的學習態度是嗜學,樂以忘憂,在學習的過程中對老師畢恭畢敬,不敢出言。   20.

「余因得遍觀群書」的原因是什麼?   從他人處借書抄閱,按約定之期歸還。所以別人都願意借書給宋濂。

宋濂也得以飽覽群書。

送東陽馬生序的練習題答案 20

8樓:匿名使用者

1.幼時求學借書抄錄之難;成年求師叩問之難;從事求教的跋涉之難.

2.文中將自己和同捨生進行對比,目的是表現出作者並不因為衣食住行條件比「同捨生」差而稍有自卑,足見其內心充實、志存高遠。

3.作者將自己求學時的勤且堅告訴馬生,用意是說明學習必須勤奮刻苦,不怕艱苦,安于貧賤,不慕富貴,誠實守信、尊師重教,才能學有所成。

4. 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表現了作者一年四季天天如此刻苦的學習,有概括作用。

弗之怠,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預約,表現了作者誠信做人,借書不失信於人。

5.:平時求教;余立侍左右,援疑質理,俯身傾耳以請。發怒時求教;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複;俟(sì)其欣悅,則又請焉 。

「未嘗稍降辭色」形象地寫出了老師嚴肅的神態;「俯身傾耳」形象地寫出了學生奇案功德姿態,」色愈恭,禮愈至,不敢出一言以複;俟(sì)其欣悅,則又請焉 。「反映了他勤奮好學,尊敬師長,虛心求教。態度認真,謙虛謹慎。

用心專一。

送東陽馬生序練習題答案

9樓:傲嘯梟雄

1.學習要勤奮,求師應誠心,求學須不斷克服並佔戰勝困難。

2.不可取。師生關係應該是民主平等關係,老師應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與學生平等交流、相互信任、共同成長。這樣才能有利於我們的學習和成長。

可取。我認為「先達」的「未嘗稍降辭色」並非不尊重學生,而是一種更負責的尊重。因為只有「嚴師」才能出「高徒」,出高素質的學子。同時,尊重師長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兩者選一回答)

3.雖然我們現在的學習條件優越,遠遠超過了宋濂,但刻苦學習的精神卻比不上他。因此,應該向他學習,不在生活上攀比,專心致志,才能學有所成。

加分!!!= =

10樓:藍色天空白朵雲

1、虛心求教,刻苦學習,堅持不懈。

2、不可取,師生之間應具有平等性,互相尊重。

可取,俗話說嚴師出高徒,不可太過縱容學生。

3、宋濂的求學精神是謙虛的,有問題需要請教,不要因為對方態度不好而放棄請教的要求,我們應該向一切比自己強的人學習,學習對方的優點,這種態度值得我們借鑑。

送東陽馬生序,送東陽馬生序原文及翻譯

錄畢,走送之,不敢稍逾約的大意。宋濂寫 送東陽馬生序 的目的是什麼?文章最後一段。東陽馬生君則在太學已二年,流輩甚稱其賢。餘朝京師,生以鄉人子謁餘。撰長書以為贄,辭甚暢達。與之論辨,言和而色 夷。自謂少時用心於學甚勞。是可謂善學者也。其將歸見其親也,餘故道為學之難以告之。謂餘勉鄉人以學者,餘之志也 ...

送東陽馬生序的朗讀節奏,送東陽馬生序主要內容

送東陽馬生序 的主要內容 作者宋濂先介紹了自己早年求學的艱難以及勤奮學習的經歷,後介紹了今日學生在太學中學習擁有的優越條件,兩者的鮮明對比凸顯出勤苦學習的必要性,最後真摯地勉勵同鄉馬君努力學習,寄託了詩人對馬生的殷切期望。送東陽馬生序 的賞析。送東陽馬生序 是宋濂贈給他的同鄉晚生馬生君,是以自己青年...

送東陽馬生序三四段翻譯和原文急用

我年幼時就愛學習。因為家中貧窮,無法買書來看,常向藏書的人家求借,親手抄錄,約定日期送還。天氣酷寒時,硯池中的水凍成了堅冰,手指不能屈伸,我仍不懈怠。抄寫完後,趕快送還人家,不敢稍稍超過約定的期限。因此人們大多肯將書借給我,我因而得以看遍許多書籍。到了成年時,愈加仰慕聖賢的學說,又擔心不能與學識淵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