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脫毒技術有懂的嗎 應該怎麼做

2022-06-06 16:05:02 字數 3017 閱讀 5781

1樓:高考諮詢清清學姐

3全部在進行脫毒馬鈴薯的種植的過程中要做好品種的選擇工作,因為每個地區的氣候條件以及土地的自然環境存在差異。一般而言在進行脫毒馬鈴薯品種的選擇時,以每個50克左右為宜,而且在農村第一季度的栽培時要選擇高抗免疫病中的晚熟品種,而在第二季度栽培時就要選擇種早熟或者是極早熟的品種。

在進行脫毒馬鈴薯種植的過程中,馬鈴薯是不可以重茬栽種的,包括在最近的三年之內種過茄子作物的土地。因此在大田生產中,馬鈴薯一定要避免重茬情況出現,包括馬鈴薯本身以及馬鈴薯與茄科作物都不可以。

2樓:

馬鈴薯直接油炸,哈哈

3樓:至愛love寶寶

馬鈴薯放的時間長,長芽了會有毒。

4樓:金純玄令怡

用植物組織培養《用根尖或莖尖(最嫩的芽)。

5樓:匿名使用者

煮上1天什麼毒都沒了

6樓:雨木相寒

馬鈴薯有毒嗎?幹嘛要脫毒

脫毒的例項:馬鈴薯脫毒技術

脫毒馬鈴薯是怎樣產生的?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首先,將準備脫毒品種的薯塊在室內催芽、消毒處理;然後在超淨工作台無菌條件下,切取0.2公釐左右莖尖分生組織,移植於試管中培養出試管苗;第三,試管苗經過病毒檢測和真實性鑑定,篩選出真實且不帶病毒的脫毒苗;第四,經過切段快繁和在溫室和網棚內繁殖,獲得脫毒微型小薯或原原種;第五,再繁殖即可獲得原種,原種再繁殖成一級種薯和二級種薯。經過上述途徑獲得的種薯一般統稱為脫毒種薯。

脫毒馬鈴薯高產栽培技術要點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選地選茬

選擇中等肥力以上的沙壤土或壤土,且地勢較高,能旱澆澇排,三年內未種植過馬鈴薯的地塊種植馬鈴薯。忌連作及前茬種植茄科作物的地塊,以免傳播病害。馬鈴薯與水稻、玉公尺、小麥等作物輪作,增產效果較好。

(2)種薯切塊、浸種、催芽

切塊能節約薯種,降低成本。浸種、催芽可促使馬鈴薯出苗整齊,延長生育期。播種前20天將脫毒種薯切塊。

切塊前用濃度3%的高錳酸鉀溶液消毒刀具,然後將薯塊縱切破開頂部,使切塊盡量帶有頂芽,以充分發揮頂芽生長勢強的優勢,每切塊約25克。切塊後用膨大素10毫公升兌水30千克處理或用濃度為0.5~1毫克/千克的赤黴素藥液浸種10分鐘,撈出晾乾。

待切塊的刀口癒合後,將其放於15~20℃黑暗條件下催芽,當芽長0.5~2釐公尺時,將切塊置於見光處煉芽,以免播種時傷芽。

(3)適時播種,實現一播全苗

春馬鈴薯播種期以當地終霜期前30~40天為宜,確保在終霜後出齊苗。當10釐公尺地溫達到7~8℃時為播種適期,每遲播5天,減產10~20%。一般南方在12月至翌年2月中旬,北方在2月底至3月底播種,覆膜栽培可提前15~20天播種。

秋馬鈴薯南方在8~9月上旬,北方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播種。播種量每畝120~150千克(春季較少,秋季稍多),播種深度6~8釐公尺,種植密度每畝4000~6000株,比普通馬鈴薯稍稀。

(4)合理施肥

脫毒馬鈴薯生長繁茂,應控制氮肥施用量,以免引起徒長。馬鈴薯是喜鉀作物,生產1000千克塊莖,需從土壤中吸收純氮5千克,磷(p2o5)2千克,鉀(k2o)11千克,三者比例1∶0.5∶2。

一般每畝施用2000~3000千克有機肥做基肥,播種時施40~50千克複合肥和20千克硫酸鉀做種肥。追肥一般2次:出苗後1個月結合中耕培土追一次,每畝施用尿素10千克;薯塊膨大期追施一次,每畝施用複合肥15千克。

馬鈴薯生育期短,肥沃地、高產田可不追施氮肥。

(5)病蟲防治

馬鈴薯脫毒後,可減少由病毒引起的病害,但對於非病毒病害如晚疫病、青枯病、環腐病、瘡痂病、癌腫病等和害蟲如蚜蟲、蠐螬、螻蛄等的危害,仍需加以防治,不可麻痺大意。脫毒馬鈴薯主要病害為晚疫病,在雨水偏多和植株花期前後發生嚴重,應及早用25%的瑞毒黴或甲霜靈800倍液噴霧。防治害蟲,可在蚜蟲發生初期用2.

5%溴氰菊酯加水2500倍噴霧;防治蠐螬、螻蛄,可用90%的晶體敵百蟲500克加水溶解噴於35千克細土上撒施於溝內。

(6)化控

馬鈴薯脫毒後,新陳代謝旺盛,生長加快,開花期易出現徒長現象。可噴施1~2次多效唑,以控制植株的營養生長,促使光合產物向地下塊莖運轉,起到增產的作用(增產幅度可達10%以上)。噴施濃度掌握在100~150微公升/公升,第一次濃度要小,第二次加大。

(7)收穫貯存

春馬鈴薯在4月中旬至6月中旬,秋馬鈴薯在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塊莖膨大後期,及時收穫,留種田應提前5~7天收穫,以提高種性。收後攤晾2~3小時,商品薯可放在低溫陰涼黑暗處進行短期貯存。貯存期間避免陽光直曬,導致表皮變綠,龍葵素(茄鹼)含量增加,對人畜造成毒害。

(三)葉、根、莖菜類

脫毒馬鈴薯 是什麼意思。怎麼就脫毒了?為什麼只有脫毒的才能當種子啊 知道的朋友說下啊

9樓:農醫生

馬鈴薯屬於無性繁殖,連續使用種子會被病菌感染或者病毒侵染造成種薯退化,產量、品質降低。所以經過一系列技術措施清除薯塊體內的病毒後,獲得的無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它具有早熟、產量高、品質好等優點。目前培育脫毒馬鈴薯最普遍的辦法就是剝莖尖進行試管培養

如何把馬鈴薯種子脫毒不爛種和死苗

10樓:剛榮

很簡單嘛,直接在市場上購買種薯就是了,現在做脫毒馬鈴薯的公司很多的。

馬鈴薯脫毒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利用莖尖生長點處進行植物組織培養的方法,培育成脫毒馬鈴薯。

另一種方法是利用變溫處理的方法,此法在印度較流行。

脫毒種薯是指馬鈴薯種薯經過一系列技術措施清除薯塊體內的病毒後,獲得的無病毒或極少有病毒侵染的種薯,它具有早熟、產量高、品質好等優點。馬鈴薯的產量和質量與種薯密切相關。種薯不行,產量和質量就會大打折扣,病毒一旦侵入馬鈴薯植株和塊莖,就會引起馬鈴薯嚴重退化,並產生各種病症,導致馬鈴薯產量大幅下降。

因此,要經過一系列物理、化學、生物等技術清除薯塊體內病毒的種薯。這項技術我國早在6年前就在馬鈴薯主產區推行,通過這項技術可以實現大田平均增產30%—50%。

馬鈴薯可以消腫嗎?土豆有消腫的功效嗎?

馬鈴薯有消腫作用。馬鈴薯含有大量澱粉 龍葵鹼等。而澱粉具有高滲作用,外敷起到消腫止痛的作用 龍葵鹼具有興奮平滑肌以及加強血液流通的作用,可以在較短時間內使腫脹消退。馬鈴薯中可提取一種凝集素,具有殺菌和阻礙革蘭桿菌增長的作用,同時顯示抗真菌作用 維生素b12具有鎮痛的作用 維生素c可加速患處的癒合。馬...

有懂風水的嗎,有懂風水的嗎,幫忙看看

如果住人就沒法破解,只有賠錢賣掉!去問一下,能不能把開門正對角美化一下,包個什麼墊子,就是顯得圓潤一些就好。這個位置難道很便宜麼?不僅角衝,邊上有水電井,選擇八卦鏡,最好金屬的,中午掛到門楣上去即可,日子自己看農曆干支吧,不是土日 水日即可,木日火日金日都可以掛。有懂風水的嗎,幫忙看看 內部格局以及...

誰懂算命阿,有懂算命的嗎?

是緣分問題,主要是年齡大,可以登報徵婚。我經常看sohu的星座運勢,建議你也看看很準的。在世界上的單身男子都可以,就看你喜不喜歡了。你的問題問得真直接啊 最近看到很多人都在問這種問題,覺得很不可思議,前天就看到有個女孩問這樣的問題,說她屬兔,男友屬龍,然後她查了下 資料 說兔和龍相害,於是心裡很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