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有什麼地理文化 湛江有什麼特色文化?

2023-04-29 08:15:03 字數 3223 閱讀 5410

1樓:匿名使用者

廉江的紅橙最好吃···

2樓:匿名使用者

湛江在歷史上以古老的海濱商鎮而著稱,徐聞港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秦始皇三十三年(西元前214年)在嶺南設定象郡,統轄湛江。此後湛江直屬於合浦郡,統轄包括今天的徐聞、海康、遂溪、吳川、廉江等地。

唐貞觀八年(公元634年)設雷州、統管雷州半島數縣,沿襲到清未。2023年9月,湛江地區與湛江市合併,轄雷州半島5縣。

湛江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的雷州半島,南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相望,三面環海,是中國大西南的主要出海口,又是我國通往東南亞、歐洲、非洲、大洋洲航程最短的重要口岸。在亞太經濟圈中具有極為重要的地緣經濟戰略位置,是我國首批十四個沿海開放城市之一。

湛江氣候宜人,自然景觀獨特,擁有中國唯一的瑪珥湖、中國最長的沙灘、中國最大的珊瑚礁群,還有中國大陸最南端的地理座標。湛江人文歷史積澱深厚,古城雷州擁有眾多文物古蹟,半島上隨處可見傳習久遠的古老民俗。

陳文玉。唐代先後任東合州和雷州刺史。今附城鎮南田村人,聰敏好學,武力絕倫,威望高播。

在陳、隋時期,藉以雙親年老,謝辭朝廷薦舉。唐貞觀五年(613年)才接薦出任本州刺史。在職期間,精察吏治,安撫百姓,使雷州各族人民和睦相處,安居樂業,民皆富庶,風俗大變。

同時奏請朝廷改東合州為雷州,組織營建雷州城池,開發雷州。為了紀念這個德政昭彰的地方官,郡民於州城西南五里英榜山立祠以祀,即今之「雷祖祠」。

湛江有什麼特色文化?

3樓:黎民百姓

雷州英利鎮冼太廟冼夫人文化。

4樓:絕劍魂斗羅

雷州爬刀梯,舞獅子。

5樓:視覺民俗

廣東湛江北月村年例遊神民俗,最具地域特色的傳統文化節日。

湛江的地理位置?

湛江的民俗文化

湛江歷史文化多久

湛江有什麼特色文化

6樓:1975西瓜霜

這是我的第三單元試題哦!應該是人龍舞。

7樓:暗煉藍

我 只聽過 具體 咱也不知道啊 不好意思啊。

湛江的歷史文化。

8樓:網友

湛江歷史文化:湛江轄地遠在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就有人類居住。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今湛江轄地歸屬象郡。漢代,南部三縣先後屬交州、合州、南合州、東合。

湛江的民俗文化有哪些?

9樓:亥蘭英閉己

湛江有鄉土濃郁的民俗風情,每逢新春、端午、中秋、重陽佳節,雷州半島大地,到處都充滿著濃郁的節日氣氛。主要有:吳川飄色、泥塑、花橋、單人木偶戲,東海島的人龍舞、廉江城的舞雄鷹、烏石鎮的舞蜈蚣、安鋪鎮的會八音等 霞山更村的也不錯啊。

10樓:foliage悅

元宵節:也就是農曆正月十五,為湛江最有特色的民間傳統節日。元宵活動歷史較長,古時雷州慶元宵尤如朝廷大典一樣隆重。傳統的元宵節以遊神為中心內容,現在的內容則豐富得多。

清明節:景色清明,是人們「追遠」的傳統節日。湛江市清明掃墓「拜山」,城鄉皆同,大多集中於清明日,亦有在清明前後數天。

端午節:即五月初五節,湛江本地民間一般作為「驅邪鎮惡」之節。從初一開始,農村群眾大多在居家門楣上插艾條以「驅邪」,到初五亦有部分人在 小孩子胸前掛香符。

在城市,從初一開始大街小巷賣艾枝、草藥,市民紛紛搶購插門及煮水洗澡,洗澡一般定在12時整。

11樓:荊默蔚閔雨

新年:大年三十當地民眾都會祭神拜祖做年;還會在各個神位擺滿橘子一直到初五清理結束,家裡各戶門前都貼好對聯,晚上12點開始到初一凌晨放鞭炮、禮炮慶祝新年到來。初一早上個別地方會舞獅給家家拜年。

從初一開始到初七每晚都點油燈,表示財興丁旺。初一到初七親戚之間互相來訪拜年,同時也有特別禁忌,初一那天未結婚女子不宜走訪親戚家。由於廣東地區文化較開放,關於很多舊俗禮忌已不再保留。

湛江的地理位置好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靠近大海,海洋業十分發達。

湛江市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廣東省西南部,坐落在雷州半島,處在粵桂瓊三省(區)交匯處。全市面積萬平方公里,人口710萬人,是廣東人口第二大市。

現轄雷州、吳川、廉江三市,徐聞、遂溪二縣和赤坎、霞山、坡頭、麻章四區,擁有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5個省級經濟開發試驗區。湛江是我國首批對外開放的沿海城市,國家一類大市,全國綜合實力50強城市。2023年以來,先後獲得「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綠化達標城市」、「廣東省衛生城市」、「廣東省文明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等榮譽稱號。

今湛江轄地遠在5000—2023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中晚期(約夏、商之間),已有人類居住。秦始皇統一中國時,今湛江轄地歸屬象郡。漢代,設徐聞縣轄整個雷州半島,並為合浦郡治。

徐聞港為我國對外**航線——「海上絲綢之路」最早的始發港之一,當時流傳「欲拔貧、詣徐聞」的諺語。唐宋以後,雷州半島逐步開始較大規模的開發。2023年,今市區範圍為法國租借,時名「廣州灣」,對外**一度相當繁盛。

2023年,廣州灣為曰軍占領。2023年抗戰勝利,廣州灣回歸,以原範圍設市治,定名「湛江市」。

新中國成立後,湛江開始了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在50年代中期,陸續建成了湛江港、黎湛鐵路、湛江民航機場,使湛江成為海陸空交通齊全的我國南方重要港口城市、大西南地區的主要出海口,並獲得「花園城市」的美譽。改革開放以來,湛江發展加快。

特別是近年來,在**和省委、省**的關懷、支援下,湛江大力實施「工業立市、以港興市」戰略,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城市建設日新月異,湛江正逐步成為充滿生機活力的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

13樓:匿名使用者

湛江市,廣東省粵西地區區域中心城市,位於中國大陸最南端、廣東省西南部,地處粵桂瓊三省(區)交匯處,東瀕南海,南隔瓊州海峽與海南省相望,西臨北部灣,背靠大西南。全市轄3縣級市、2縣、4區,擁有1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6個省級經濟開發區(試驗區、工業區)。為全國首批對外開放沿海城市,國家一類大市,全國綜合實力100強城市,中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十大休閒城市、全國雙擁模範城市、全國綠化達標城市和廣東省衛生城市、廣東省文明城市。

重點建設的42個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之一,應該說位置還是不錯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還好。有港口,有鐵路,交通便利,距發達地區近。

湛江有哪些特產食品,廣東湛江的特產都有什麼?

去到湛江要是沒吃海鮮的話,你會後悔的 甘蔗,番薯,對蝦,水晶鳳爪 吃過幾次,真tm好吃 菠蘿蜜 大樹菠蘿,很久沒吃了 菠蘿 廣東湛江的特產都有什麼?1,菠蘿 菠蘿 學名 ananas comosus 是熱帶水果之一。福建和台灣地區稱之為旺梨或者旺來 ng l i 新馬一帶稱為黃梨,大陸及香港稱作菠蘿...

湛江有什麼連鎖銀飾首飾店?湛江 哪裡有銀飾品店?

周大福裡也有銀飾專櫃 也是連鎖的,而且款式更精細好看,不過就是貴了小小,但值得就是了,畢竟那是ctf的嘛!麻章市場有個夢雅銀樓不錯。連鎖銀飾店,這個不清楚哦,但是銀飾店的話好多地方都有哦。湛江 有銀飾品店?卡天尼 的銀飾在湛江比較有名,款式多,也適中。在世貿一樓 國貿b座一樓 城市廣場 鑫海名城都有...

湛江有多少個鎮,廣東湛江有哪些鎮?

以下為湛江所有街道與鄉 鎮 赤坎區轄9個街道 中華 寸金 民主 中山 調順 沙灣 南橋 北橋 泉莊 霞山區轄11個街道 解放 愛國 工農 友誼 新興 海濱 樂華 新園 建設 東新 海頭 坡頭區轄2個街道 南調 麻斜 5個鎮 坡頭 龍頭 乾塘 南 三 官渡 麻章區轄7個鎮 麻章 東簡 東山 硇洲 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