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的作用與形成 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2023-04-29 08:10:02 字數 3227 閱讀 7993

1樓:

珊瑚蟲是海洋中的一種腔腸動物,它以捕食海洋裡細小的浮游生物為食,在生長過程中能吸收海水中的鈣和二氧化碳,然後分泌出石灰石,變為自己生存的外殼。每乙個單體的珊瑚蟲只有公尺粒那樣大小,它們一群一群地聚居在一起,一代代地新陳代謝,生長繁衍,同時不斷分泌出石灰石,並粘合在一起。其形成是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對生成礁的鈣物質長期積累沉積的結果,由造礁珊瑚的石灰質遺骸和石灰質藻類堆積而成的一種礁石。

珊瑚礁的功能較多,它不僅對海岸具有保護作用,而且還常貯存油氣資源。另外,在珊瑚礁區建立海洋動物園、自然保護區,即是人們的旅遊勝地,又是科研基地。

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2樓:

珊瑚礁的形成是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對生成礁的鈣物質長期積累沉積的結果。長期以來,人們一直都以為珊瑚蟲是依靠捕捉動物性餌料生活的。它們將食物分解吸收,產生成礁鈣質。

研究發現,珊瑚蟲的體內有一種單細胞藻類,叫做蟲黃藻。蟲黃藻不但提供珊瑚養料,而且還能產生珊瑚生存必須的氧氣。蟲黃藻還能促進珊瑚骨的形成,加速珊瑚的造礁過程。

蟲黃藻代謝過程中排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溶解在水裡產生碳酸根離子,碳酸根離子與珊瑚蟲體內的鈣離子合成的碳酸鈣就是珊瑚蟲骨骼的主要成分。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珊瑚礁形成了多種不同形狀的島礁。

根據珊瑚礁在海洋中所處的位置和礁體的形態分為岸礁、堡礁、環礁(瀉湖)、臺礁和點礁。

珊瑚礁有哪些作用?

3樓:在震澤古鎮玩三國志的積雨雲

1、珊瑚礁能維持漁業資源。

對許多具有商業價值的魚類而言,珊瑚礁提供了食物**及繁殖的場所。健康的珊瑚礁系統每年漁業產量達35t/km2 ,全球約10%的漁業產量源於珊瑚礁地區。

2、珊瑚礁可以保護海岸線。

珊瑚礁對於保護脆弱的海岸線免於被海浪侵蝕起了重要的作用。健康的珊瑚礁就好象自然的防波堤一般,約有70-90%的海浪衝擊力量在遭遇珊瑚礁時會被吸收或減弱,而珊瑚礁本身會有自我修補的力量。死掉的珊瑚會被海浪分解成細沙,這些細沙豐富了海灘,也取代已被海潮沖走的沙粒。

3、珊瑚礁作為我們醫療藥材的重要**。

珊瑚礁還是海洋藥物的重要原材料,如珊瑚骨骼移植、牙齒和面部改造等;珊瑚礁中生物數量眾多意味著許多動植物本身可製造化學物質以抵抗其它競爭者及保護自身安全。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類可能就是極大的資產。

4、珊瑚礁對優化地球上大氣環境環扮演重要角色。

珊瑚礁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主要有c,n,p和si 4種元素的生物地球化學迴圈,包括固氮、co2/ca的貯存與控制、廢物清潔等過程。有珊瑚礁生物參與的生物化學過程和營養物質迴圈對於維持和促進全球碳迴圈有重要作用。珊瑚蟲可將co2轉變為碳酸鈣骨骼,有助於降低大氣溫度。

同時,這種神武化學過程也維持了全球鈣平衡,每年由珊瑚礁沉澱輸送到海洋中的鈣約有。(2)對於環境研究也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包括檢測和汙染記錄、氣候記錄。

如礁棲生物與可用作汙染監測的指示種,造礁珊瑚特別是濱珊瑚可用來重建熱帶表層古海水溫度等。

5、珊瑚礁是重要的文化教育和生態旅遊基地。

愈來愈多的潛水觀光客在尋找全球各地原始珊瑚礁。因此,健康的珊瑚礁是具有強烈吸引力的。珊瑚礁鑑於其豐富的環境、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是理想的海洋生態科研、科普教育基地,並可提供以珊瑚礁生態為主題的文化產品。

珊瑚礁是海洋中的奇異景觀,為發展濱海旅遊業提供了條件。珊瑚礁個中物質形態造型奇特,千姿百態,很有觀賞價值。此外,由於珊瑚礁生態系統的存在,為人類帶來了美學和藝術靈感,並提供文化、精神、道德、信念和宗教等服務價值,是人類共同的自然文化遺產。

珊瑚礁的作用是什麼?

4樓:中地數媒

由於數以萬計的珊瑚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珊瑚群體,人們稱為「珊瑚礁」。珊瑚礁是海洋生物的搖籃,是魚兒和海藻的極樂世界。僅僅是以珊瑚為基地的藻類就有麒麟菜、鳳尾菜、珍珠菜等幾十種,它們都以珊瑚為棲身的場所。

珊瑚礁還是海島周圍的一道道天然的防風防浪堤。由於許多沿海的珊瑚被挖,「屏障」受到破壞,海潮就會長驅直入。生物學家早就呼籲:停止濫挖珊瑚,讓「珊瑚花」在海洋裡平安地生息!

aaa什麼是衰老?

衰老是生命發展的後一階段,主要指有機體性成熟後所發生的與時間有關的各種改變。在此階段中形態結構出現衰退現象,伴隨著功能的下降,有機體對環境的應激能力也相應減弱。因此,衰老引起的變化與由晝夜、季節或其他生物節律所引起的變化完全不同。

也有人不同意這種看法,他們認為衰老是每個生物全部生命過程中所發生變化的總和,是發育的繼續,因此很難截然劃分何時發育終止而何時衰老開始。

珊瑚礁形成的因素

珊瑚礁是怎麼形成的?

5樓:幹萊資訊諮詢

珊瑚礁是成千上萬的由碳酸鈣組成的珊瑚蟲的骨骼在數百年至數千年的生長過程中形成的。

珊瑚礁是石珊瑚目的動物形成的一種結構,這個結構可以大到影響其周圍環境的物理和生態條件。在深海和淺海中均有珊瑚礁存在。

珊瑚在夜晚進食,一些細小的觸手會從珊瑚蟲的骨架裡伸出來,抓住浮游生物。

珊瑚礁的作用有哪些?

珊瑚礁是怎麼形成的?

6樓:老王女兒

如下:

造礁珊瑚及其他造礁生物對生成礁的鈣物質長期積累沉積的結果,由造礁珊瑚的石灰質遺骸和石灰質藻類堆積而成的一種礁石。世界上珊瑚礁多見於南北緯30°之間的海域中,尤以太平洋中、西部為多。

按形態劃分有:裾礁(岸礁)、堡礁、環礁、桌礁及一些過渡型別。珊瑚礁生長速度一般為每年2.

5釐公尺左右。有些珊瑚礁厚度很大,係因珊瑚礁生長發育過程中礁基不斷下沉或海面不斷上公升所致。

科學價值

珊瑚礁蘊藏著豐富的油氣資源。珊瑚礁及其潟湖沉積層中,還有煤炭、鋁土礦、錳礦、磷礦,礁體粗碎屑岩中發現有銅、鉛、鋅等多金屬層控礦床。珊瑚灰岩可作燒石灰、水泥的原料,千姿百態的珊瑚可作裝飾工藝品,不少礁區已開闢為旅遊場所。

達爾文根據礁體與岸線的關係,劃分出岸礁、堡礁和環礁,根據形態分出台礁和點礁等型別。岸礁,沿大陸或島嶼岸邊生長發育,亦稱裙礁或邊緣礁。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珊瑚礁。

珊瑚礁是如何形成的,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珊瑚礁是成千上萬的由碳酸鈣組成的珊瑚蟲的骨骼在數百年至數千年的生長過程中形成的。珊瑚礁是石珊瑚目的動物形成的一種結構,這個結構可以大到影響其周圍環境的物理和生態條件。在深海和淺海中均有珊瑚礁存在。珊瑚在夜晚進食,一些細小的觸手會從珊瑚蟲的骨架裡伸出來,抓住浮游生物。珊瑚礁是怎樣形成的 珊瑚礁的形成是...

珊瑚礁是屬於海洋植物嗎,珊瑚礁是海洋動物還是海洋植物還是非生物?

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珊瑚蟲分泌出的外殼不斷堆積形成珊瑚,以珊瑚骨骼為主骨架,輔以其他造礁及喜礁生物的骨骼或殼體所構成的鈣質堆積體便形成了珊瑚礁。珊瑚蟲是動物,珊瑚和珊瑚礁是珊瑚蟲死後的外殼,所以既不會是動物也不會是植物 珊瑚是指珊瑚蟲的遺體堆積而成的珊瑚礁 是非生物 不屬於珊瑚礁是死的,珊瑚是活的...

保護珊瑚礁的建議

節能減排是環境保護的關鍵。珊瑚礁是石珊瑚目的動物形成的一種結構,這個結構可以大到影響其周圍環境的物理和生態條件。在深海和淺海中均有珊瑚礁存在,它們是成千上萬的由碳酸鈣組成的珊瑚蟲的骨骼在數百年至數千年的生長過程中形成的。珊瑚礁為許多動植物提供了生活環境,其中包括蠕蟲 軟體動物 海綿 棘皮動物和甲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