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諮詢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心理諮詢最重要的原則是

2023-04-29 05:45:05 字數 4839 閱讀 8270

1樓:幹萊資訊諮詢

1.保密原則:諮詢師應對來訪者的相關資訊保密,不得向公眾透露來訪者的姓名和個人資訊;尊重來訪者的隱私權,不要在診室外隨意談論來訪者的問題。

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引用諮詢案例的,應當妥善處理材料,不得透露來訪者的真實姓名、單位或住址。

2.客觀立場原則:諮詢師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應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不應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評判來訪者的心理和行為,更不能批評或指責來訪者。

3.專業能力限制原則:諮詢師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來訪者分析問題,培養他們積極的態度,建立自信,讓心理成長,找到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來訪者所面臨的問題超出諮詢師的專業能力時,心理諮詢師應積極及時地將來訪者轉介到合適的心理諮詢機構。

4.時間和情感限制原則: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

一般每次諮詢時間在50分鐘左右(初次受理時可適當延長),諮詢時間或間隔不能隨意延長。咨訪關係的建立是諮詢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也是諮詢師與來訪者之間的心理溝通和途徑。但這是有限度的。

來訪者的勸說和請求,即使是善意的,也應該在諮詢終止前拒絕。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是無憂無慮心理網的心理保健員陳天彩。我在梁寶勇主編的《資訊心理學》裡看到的一些諮詢原則,現在和您分享一下,呵呵。一般原則有(一)開發潛力原則,(二)諮詢者與來訪者相結合原則,(三)綜合性原則(包括1、心身的綜合,2、原因的綜合,3、問題的綜合,4、方法的綜合等)(四)靈活性原則,(五)矯正與發展相結合原則,(六)對來訪者負責的原則。

總之,以上六條原則相互獨立,但又相互聯絡,它們共同統一於為來訪者負責這一總的原則。希望可以對您有所幫助咯、(*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平自願的原則 雙方互相尊重 地位平等。

心理諮詢最重要的原則是

4樓:仙女可愛到炸

一、助人自助原則:

心理諮詢是幫助來訪者自己解決問題,而非代替來訪者解決問題。

二、保密原則:

來訪者與心理諮詢師的談話保密。其中包括來訪者到中心接受幫助的事實也保密。但出現某些特殊情況時,需要向有關部門報告來訪者的情況。

三、時間限定原則:

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心理諮詢時間一費規定為每次50分鐘(初次諮詢時可適當延長),每週時間頻率固定,除有特殊情況,否則不能隨意延長或間隔諮詢時間。

四、尊重來訪者的原則:

來訪者尋求諮詢完全出於自願,無論是在諮詢關係確立的時候,還是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或是在咨訪關係的終止時,是否接受或繼續心理諮詢完全尊重來訪者個人的選擇,「心理諮詢師」不能進行主觀強制。但對於一些特殊來訪者如迫於父母或親戚等的要求而來訪的也要接待。

五、感情限定原則:

心理諮詢師在心理諮詢過程中始終保持客觀身份,要尊重來訪者,不把個人的認識、判斷強加給來訪者,也不為來訪者做決定。在心理諮詢期間,原則上禁止心理諮詢師與來訪者進行心理諮詢室以外的任何私人交往,心理諮詢師不能在心理諮詢中尋求個人情感和實際利益(接受來訪者的請客、吃飯、送禮等)的滿足和實現。

六、延期做出重大決定的原則:

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過於不穩和動搖,原則上應該勸其不要作出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得以穩定、心情得以整理以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小,就此,應在心理諮詢開始時即告之。

七、守時性原則:

由於心理諮詢工作是咨訪雙方商定的具有契約性質的雙邊活動,守時對於心理諮詢師來說是必須遵守的原則,心理諮詢一定要按計畫進行,不能隨意更改,該開始就開始,當結束就結束。

心理諮詢的原則不包括什麼?

5樓:bobo綜合萬能手

心理諮詢的原則不包括主導性原則。心理諮詢基本原則包含保密性原則,客觀立場原則,專業能力限定原則,時間,感情限定的原則,來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則,重大決定延期的原則。

心理諮詢基本原則

1.保密性原則,諮詢人員應保守來訪者的內心秘密,妥善保管個人資訊,來往信件,測試資料等材料。

2.理解與支援原則,諮詢人員對來訪者的語言,行動和情緒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和個人價值的眼光評判對錯,要幫助來訪者分析原因並尋找出路。

3.積極心態培養原則,諮詢人員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來訪者分析問題的所在,培養來訪者積極的心態,樹立自信心,讓來訪者的心理得到成長,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4.時間限定的原則,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諮詢時間一般規定為每次45分鐘左右,原則上不能隨意延長諮詢時間或間隔。

5.來訪者自願的原則。

6.感情限定的原則,咨訪關係的確立和諮詢工作的順利開展的關鍵,是諮詢者和來訪者心理的溝通和接近。

7.重大決定延期的原則,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過於不穩和動搖,原則上應規勸其不要輕易作出諸如退休,調換工作,退學,轉學,離婚等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較小。

以上就是心理諮詢的原則了,我們的心理諮詢應該建立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進行的,所以不要太過擔心,心理諮詢的時候,我們的隱私醫生會給我們保密的,我們只需要配合醫生的**就可以了。

心理諮詢的基本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1)保密性原則。

諮詢人員保守來訪者的內心秘密,妥善保管來往信件、測試資料諮詢檔案等材料,不在任何場合談論來訪者的隱私,除非徵得來訪者的同意,不向來訪者的單位領導、同事、同學、父母、配偶等談及來訪者的隱私.

2)理解性原則。

諮詢人員對來訪者的語言、行動和情緒等要充分理解,不得以道德的眼光批判對錯,要幫助來訪者分析原因並尋找出路。

3)時限性原則。

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諮詢時間一般規定為每次50分鐘左右(初次受理時諮詢可以適當延長),原則上不能隨意延長諮詢時間或間隔。

4)助人自助的原則:

問題就是一次學習的機會,諮詢師幫助來訪者理清思緒,學習理性處理問題,並在過程中,讓來訪者的心理素質得到了成長。因此諮詢本身就是乙個來訪者學習並成長的過程,同時也是諮詢師「助人自助」的過程。

5)「來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則。

原則上講,到心理諮詢室求詢的來訪者必須出於完全自願,這是確立咨訪關係的先決條件。沒有諮詢願望和要求的人,諮詢者不會去主動找他(她)並為其心理諮詢,只有自己感到心理不適,為此而煩惱並願意找諮詢人員訴說煩惱以尋求諮詢者的心理援助,才能夠獲得問題的解決。心理諮詢室的大門向任何人都是永遠敞開的。

6)客觀中立和無條件積極關注原則:

存在即合理,每個人做任何事必有他自己的苦衷。心理諮詢站在乙個客觀的立場上,不以道德的標準,對來訪問者進行無條件的積極關注,幫助來訪者走出心靈的雨季。

7)重大決定延期的原則。

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不穩定,原則上應規勸其不要輕易作出諸如退休、調換工作、退學、轉學、離婚等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得以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較小。就此應在諮詢開始時予以告知。

7樓:表俊悟奇範

1.保密性原則2.理解與支援原則3.積極的心態培養4.時間限定原則5.來訪者自願原則6.感情限定原則7.重大決定延期原則擇。

心理諮詢原則不包括哪個?

8樓:生活小達人

心理諮詢基本原則 :

1、保密性原則:諮詢人員應對來訪者的有關資料給予保密,不得對外公開來訪者的姓名、個人情況等;尊重來訪者的個人隱私權,不能在諮詢室以外的其他地方隨意談論來訪者的問題。如因工作需要不得不引用諮詢事例時,應對材料進行適當處理,不得公開來訪者的真實姓名、單位或住址。

2、客觀立場原則:諮詢人員在心理諮詢過程中應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不以諮詢人員自身的價值觀評判來訪者的心理和行為,更不對來訪者進行批評或指責。

3、專業能力限定原則:諮詢人員的主要目的是幫助來訪者分析問題的所在,培養來訪者積極的心態,樹立自信心,讓來訪者的心理得到成長,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當來訪者飢猜面臨的問題超出諮詢人員的專業能力範圍時,心理諮詢人員應主動、及時地把當事人轉介到合適的心理諮詢機構。

4、時間、昌迅感情限定的原則:心理諮詢必須遵守一定的時間限制。諮詢時間一般規定為每次50分鐘左右(初次受理時爛迅型可以適當延長),不能隨意延長諮詢時間或間隔。

咨訪關係的確立是諮詢工作順利開展的關鍵,是諮詢者和來訪者心理的溝通和接近。但這是有限度的。來自來訪者的勸誘和要求,即便是好意,在終止諮詢之前應該予以拒絕。

5、「來者不拒、去者不追」的原則 :心理諮詢人員在向來訪者提供諮詢服務時,應給予來訪者自己的意願,到心理諮詢室求詢的來訪者必須出於完全自願,這是確立咨訪關係的先決條件。

來者不拒」, 指對來訪者積極提供可能的幫助;「去者不追」,指在心理諮詢過程中,來訪者退出或離開,應及時安排,做好結束諮詢工作,不必勉強建議來訪者繼續進行心理諮詢服務。

6、重大決定延期的原則:心理諮詢期間,由於來訪者情緒過於不穩和動搖,應規勸其不要輕易作出如退學、轉學等重大決定。在諮詢結束後,來訪者的情緒安定、心境得以整理之後作出的決定往往不容易後悔或反悔的比率較小。

就此應在諮詢開始時予以告知。

心理諮詢的基本原則

融資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一 收益與風險相匹配原則 二 融資規模量力而行原則 三 控制融資成本最低原則 四 遵循資本結構合理原則 五 測算融資期限適宜原則 六 保持企業有控制權原則 七 選擇融資方式最佳原則 八 把握最佳融資機會原則 商法的基本原則有哪些?商法基本原則如下 1 強化商事組織原則。強化商事組織原則要求提高企業素...

購買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保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保險是乙個逐步配置的過程,科學投保和保險配置思路很重要。科學投保五大原則 先保障後理財 先大人後小孩 先保障後期限 先風險後概率 長期配置逐步完善 保險公司投資風格穩健,理財收益較低,而且流動性不好,往往前幾年退保會損失慘重。即便是堅固保障和理財的保險產品,價效比也很低。在配置家庭保險方案時,出於對...

心理學研究應該遵循的基本原則有哪些

心理學研究的基本原則是,科學研究必須遵循一定的科學研究通則和本學科的特殊準則,主要包括 1 客觀性原則。這一原則要求必須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進行心理學研究,對於任何心理現象,都要依照它們的本來面目加以考察。2 系統性原則。管理心理系統把個體心理 群體心理 組織心理 領導心理等都看成是整體的要素,彼此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