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北伐真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嗎

2023-04-28 03:10:03 字數 2515 閱讀 2905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對於蜀漢處於三國之中最弱的地步來說,武侯的以攻為守估計是最正確的方法了,如果沒有任何作為,天縱之才的諸葛亮何以震鑠古今,蜀漢只會被蠶食鯨吞。

2樓:風吹雪

是的,因為他很清楚這件事,也知道就算不北伐,最後蜀國也會失敗。

諸葛亮明知北伐不行,為何還要這麼做?

3樓:番茄味雞腿堡

因為這樣做是為了江山更加的穩固,可以避免國內的衝突,可以更好的解決問題,爭取完成北伐。

4樓:青楓侃

這是因為諸葛亮覺得北伐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時也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來擴領土,不斷的擴大蜀漢的規模。

為何諸葛亮不應該北伐

5樓:得書文化

諸葛亮北伐路線圖。

個人觀點:首先,後主劉禪雖然比溫和,沒有給蜀國造成大的動盪,也沒有發生兄弟之間爭權奪利的事情。但是他絕對不是乙個明君。

他心裡沒有那種我不能只侷限於蜀地,應該想辦法進入中原,去創造更大的基業的君主。可能這也和人有關吧,他天生骨子裡就沒有那種大的理想與抱負的人。用老話說,他只想著今朝有酒今朝醉。

諸葛亮,很有能力的乙個人,我相信,如果中原江南盡歸蜀漢領導的話,諸葛先生絕對是乙個可以安邦治國的好丞相。只可惜他有一心的抱負,卻沒能給他乙個施展能力的平台。雖然條件不允許,但他還是想方設法去實現他的理想。

不管怎麼說他確實是兌現了他給劉備的承諾,至死還在實現劉備的遺願。但是他卻不注意培養其他的武將和參謀,不顧蜀國的實際情況而發動北伐,這也確實是他不對的地方。

總的來說,蜀地也確實是個貧瘠的地方,再加上人口又少。這樣的地方能立國就已經不錯了,更別提進攻中原了。除非中原是天下大亂的情況,比如劉邦就是選在中原戰亂,再加上項羽給了劉邦乙個北伐中原的藉口。

而諸葛先生當時的情況是,北伐的藉口太牽強,因為當是中原已經是魏的天下,已經沒有漢朝的名號,老百姓想的就是安居樂業,他們才不會管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只要誰能讓百姓安居樂業,誰就是對的。中原當時的局勢也很平穩,沒有出現各諸侯間的戰亂。

所以諸葛先生,要想實現他的理想恐怕就是再多十個諸葛先生,以蜀地的國力恐怕也是很難實現。

諸葛亮為什麼一直堅持北伐

諸葛亮為什麼一直堅持北伐

6樓:月露傾寒

看古代歷史,要用當時文化思維思考,不要用現代思維帶入。陳壽評價劉備託孤是至誠之行,古今盛軌。所以不要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現代人道德沒落,古代有的是義士之風。諸葛亮北伐可能就是感劉備知遇之恩。

7樓:比牧奇童裝

野心在驅動,終極目標統一,有了西川之地,退可守,古代靠農業,那時的北伐之地都是土壤肥沃,正適合當時的經濟與國家發展。

8樓:今夜2點

野心驅動,有人說為了統一,那麼為什麼一定要你去統一呢,為什麼不能你被別人統一呢,完全是自私自利的想法,

9樓:八才提督

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劉備的託孤。更大的是戰略布局,因為在關羽失荊州後,諸葛亮隆中對的戰略完全著了個空。因為蜀國是新生政權。

相比魏國,完全就是敵強我弱。因此想要不被魏國擊垮,諸葛亮只能主動進攻,是魏國民生受到衝擊。從而延長蜀國的壽命。

雖然失敗了,可以說是一定會失敗的。但是相比不北伐,我想蜀國會亡的更快。

10樓:毗沙王

為了完成先主劉備的遺願,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11樓:網友

****古古怪怪還在家。

諸葛亮堅持北伐究竟正確與否?

12樓:雙子皮卡丘烏拉

我認為堅持北伐是正確的,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很有可能坐以待斃,最終導致蜀國衰落。

13樓:浩宇星辰

不正確,因為蜀國和魏國的兵力差距太大了,諸葛亮應該放棄北伐,將這些兵力節省下來,說不定可以讓蜀國存活的更久一些。

1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他堅持北伐是正確的,如果不北伐蜀漢只有等死的命,而北伐或許有那麼一線生機。

15樓:小自信

我覺得正確,這是因為他們想要統一中原,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而且這件事情非常的緊迫。

為何諸葛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北伐目的是什麼?

16樓:花禪酒仙

因為諸葛亮不得不為;北伐的目的是入主中原,蜀國困守巴蜀之地沒有取得天下的機會,想要突破困守巴蜀的局面必須北伐。

17樓:葡萄味的水呀

因為諸葛亮受到了劉備臨終前的囑託,也算是鞠躬盡瘁吧,北伐的目的主要是轉移國內矛盾,好將大權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18樓:哪吒搞笑動漫

北伐的目的是統一,中國當時的國家是三足鼎立,雖然諸葛亮知道,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他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劉備知道諸葛亮存在的價值。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是不是傻,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可以這麼認為。但也是乙個固執,執著的人。是壞也是好。也未必的。傻不傻是別人的看法,關鍵在於自己知道這個不可為的 為 是自己堅定要去做的,哪怕沒有結果,甚至承擔後果,也不後悔。這就不是傻而是心知肚明的去做。檸檬心理覺得可能是還不想放棄吧,覺得自己也許還有一線希望才會這樣。是的。應該學會放棄。雖然看似傻...

如果你是諸葛亮,北伐怎樣滅掉曹操呢?

如果我是諸葛亮,在北伐的時候我會先制定好計畫,以聲東擊西的策略來滅掉曹操,因為這樣可以讓曹操一敗塗地。我會找一位能讓曹操心動的美人,去施展 美人計 讓曹操無心朝政,再司機滅了曹魏。我覺得我會和東吳聯手,因為乙個國家是戰勝不了的。假如諸葛亮不堅持北伐,而是等曹操 司馬懿內耗,結局會怎樣?結局是蜀漢更早...

魏延被諸葛亮壓制是真的嗎?為何魏延得不到重用?

並不是真的 他之所以得不到重用,是因為他們兩個的軍事思想存在分歧,也是因為他們兩個的性格不同,還有就是諸葛亮想要有效保持相關的統一指揮,所以魏延才得不到重用。不是真的,因為諸葛亮是非常尊敬他。之所以不受到重視,就是因為皇帝不喜歡他覺得他太猖狂了。諸葛亮為什麼不重用魏延?歷史上的魏延是怎樣的人?他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