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是真的喜歡大喬小喬還是諸葛亮編出來的

2021-03-04 07:41:37 字數 5843 閱讀 5163

1樓:匿名使用者

真假難辨 銅雀賦有無數版本關於二喬的只有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才有立-雙颱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

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羅貫中那老小子 我覺得 未必可信 。至於別的版本無數 我們通常接觸的-立雙颱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

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蝦蠑。 沒有二喬的到了後面 諸葛老小子畢竟是公關高手。大肆宣傳,再有大文豪杜牧根據所謂銅雀賦一句《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那曹操更是爛泥巴掉褲襠。

但是無論是 羅貫中 還是杜牧 都是曹操死了近千年後才出現的。就好比我們去追問那倆小子他媳婦大姨媽一樣,隨便來個日期加以宣傳就成這個結果了。

2樓:丶白馬灬王子丿

你是問三國演義還是三國志?

3樓:銀沙玄雪

真的,畢竟修了銅雀臺還有曹植寫的文章

曹操欲娶二喬,為什麼是諸葛亮說出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 孔明用智激周瑜 孫權決計破曹操

瑜曰:「操欲得二喬,有何證驗?」孔明曰:「曹操幼子曹植,字子建,下筆成文。操嘗命作

一賦,名曰《銅雀臺賦》。賦中之意,單道他家合為天子,誓取二喬。」瑜曰:「此賦公能

記否?」孔明曰:「吾愛其文華美,嘗竊記之。」瑜曰:「試請一誦。」孔明即時誦《銅雀

臺賦》雲:「從明後以嬉遊兮,登層台以娛情。見太府之廣開兮。觀聖德之所營。建高門之

嵯峨兮,浮雙闕乎太清。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臨漳水之長流兮,望園果之滋

榮。立雙颱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5樓:匿名使用者

那還能是誰?劉備就怕孫權降曹,所以就用這一招斷了孫權降曹的心思~

曹操真的想得到小喬大喬嗎?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喬的丈夫是孫策,小喬的丈夫是周瑜。曹操想奪得二喬!

孫策被許貢的家客所刺殺,大喬和孫策僅過了三年的夫妻生活。 大喬與周瑜過了八年的夫妻生活。

曹操統一北方後雄心萬丈,諸葛亮說:「我還住在隆中的時候,就聽說曹操在漳河新造一台,起名銅雀臺,極其壯麗,廣選天下美女充實在裡面。曹操是個好色之徒,聽說江東喬國老有兩個女兒,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所以發誓吾一願掃平四海,以成帝業;一願得江東二喬,置之銅雀臺,以樂晚年,雖死無恨!

』 現在他弓陌萬之眾,虎視江南,其實只是為此二女!

7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本來曹操有一句詩,叫「連二橋於東西」

,被諸葛亮改成了「攬二喬於東南」,是故意說給周瑜聽,激東吳來一起對付曹操的。 曹操共有25個兒子,卞皇后生文皇帝曹丕、任城威王曹彰、陳思王曹植、蕭懷王曹熊,劉夫人生豐愍王曹昂、相殤王曹鑠,環夫人生鄧哀王曹沖、彭城王曹據、燕王曹宇,杜夫人生沛穆王曹林、中山恭王曹袞,秦夫人生濟陽懷王曹鉉、陳留恭王曹峻,尹夫人生范陽閔王曹矩,王昭儀生趙王曹乾,孫姬生臨邑殤公子曹上、楚王曹彪、剛殤公子曹勤,李姬生谷城殤公子曹乘、mei戴公子曹整、靈殤公子曹微,趙姬生樂陵王曹茂。其中長子曹丕曹操認為篤厚恭謹,立為後繼,成為後來的魏文帝;次子曹彰,三國演義中提到他黃須,勇而無謀;三子曹植為曹操最喜歡的兒子,雖才華橫溢但個性怯懦,嗜酒放縱;四子曹熊體弱多病。

曹操另有三女,長女曹節,次女曹憲,三女曹華,均嫁與漢獻帝為妻。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就好比,有名的企業家想不想得到林志玲

9樓:同蕾忻戊

沒法考證了~3國中唯一處提到曹操想要等到大小喬地方是諸葛亮激怒周瑜,使其連劉抗曹。

見三國演義

第四十四回 孔明用智激周瑜 孫權決計破曹操

前半段裡面有一段是說諸葛亮為了讓周瑜同意和劉備出兵抗拒曹操,把曹操的一首詩的意思改變為曹操征伐東吳只是為了大小喬。(按照電視劇集給人的感覺應該是諸葛亮故意這樣做的)

因為曹操本人有好酒色的習慣,他征服張秀的時候好像就是把張秀哥哥的妻子據為己有了~才導致張秀夜襲軍營典韋陣亡。

至於曹操本人有沒有這個想法或是這個意思,至今無法考證。因為幾乎沒有史料可以參考~像什麼吳宇森的赤壁或一些別的影視劇中說曹操打東吳只是為了大小喬這個基本可以肯定是後人有意改變的,只是為了劇情或是情節更加吸引人

銅雀臺賦裡「二喬」的真正含義?諸葛亮激怒周瑜抗曹操所說的「二喬」又是如何改動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銅雀臺賦》,三國時期曹植在鄴城銅雀臺落成時所作,為漢賦中的經典作品,文辭華美。

建安十五年,曹操擊敗袁紹及其三子,並北征烏桓,平定北方。於是在鄴建都,於漳河畔大興土木修建銅雀臺,高十丈,分三颱,各相距六十步遠,中間各架飛橋相連。銅雀臺建成後曹操召集文武在台前舉行比武大會,又命自己的幾個兒子登台作賦。

其中曹植下筆成章,做出這部作品。

曹操聽後大為讚賞,封其為平原侯,並勉勵說:「吾昔為頓丘令,正值二十初度,思當時所行,無愧於今。今汝已長成,可不勉哉!」

《三國志·魏書十九·任城陳蕭王傳》中收錄的《銅雀臺賦》:

從明後而嬉遊兮,登層台以娛情。

見太府之廣開兮,觀聖德之所營。

建高門之嵯峨兮,浮雙闕乎太清。

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

臨漳水之長流兮,望園果之滋榮。

仰春風之和穆兮,聽百鳥之悲鳴。

天雲垣其既立兮,家願得而獲逞。

揚仁化於宇內兮,盡肅恭於上京。

惟桓文之為盛兮,豈足方乎聖明!

休矣美矣!惠澤遠揚。

翼佐我皇家兮,寧彼四方。

同天地之規量兮,齊日月之暉光。

永貴尊而無極兮,等年壽於東王

孔明用計激周瑜時把銅雀臺賦中的『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改成了『攬二橋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以此激怒周瑜,堅定他作戰的決心。

在原詩中,蝃蝀就是虹,二橋指從銅雀臺出發鏈結金虎臺和玉龍臺的兩座橋。古代『喬』和『橋』是一回事。剛好周瑜和孫策的妻子姓橋。

所以很容易產生錯覺。但是,周瑜老早就下定決心一戰了,豈是諸葛亮激出來的?

**《三國演義·第四十四回》中的《銅雀臺賦》:

從明後以嬉遊兮,登層台以娛情。

見太府之廣開兮,觀聖德之所營。

建高門之嵯峨兮,浮雙闕乎太清。

立中天之華觀兮,連飛閣乎西城。

臨漳水之長流兮,望園果之滋榮。

立雙颱於左右兮,有玉龍與金鳳。

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俯皇都之巨集麗兮,瞰雲霞之浮動。

欣群才之來萃兮,協飛熊之吉夢。

仰春風之和穆兮,聽百鳥之悲鳴。

雲天亙其既立兮,家願得乎雙逞。

揚仁化於宇宙兮,盡肅恭於上京。

惟桓文之為盛兮,豈足方乎聖明?

休矣美矣!惠澤遠揚。

翼佐我皇家兮,寧彼四方。

同天地之規量兮,齊日月之輝光。

永貴尊而無極兮,等君壽於東皇。

御龍旗以遨遊兮,回鸞駕而周章。

恩化及乎四海兮,嘉物阜而民康。

願斯台之永固兮,樂終古而未央!

跟《三國志》中的《銅雀臺賦》相比,《三國演義》中的《銅雀臺賦》有很多內容為後人自行新增,如「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曹操是否真的要江東二喬?有沒有確切的歷史記載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根據三國志來說,曹操並非真的要二喬,二喬應為:二橋」,但並非樓主所說的在赤壁之戰之後,而是建安十五年,曹操擊敗袁紹及其三子,並北征烏桓,平定北方。於是在鄴建都,於漳河畔大興土木修建銅雀臺,高十丈,分三颱,各相距六十步遠,中間各架飛橋相連。

銅雀臺建成後曹操召集文武在台前舉行比武大會,又命自己的幾個兒子登台作賦。其中曹植下筆成章,做出這部作品。

至於你的疑問杜牧所寫的「銅雀春深鎖二喬」在三國演義之前是因為三國故事某些零星片段原來在民間也已流傳,加上說書人長期取材,內容越來越豐富,人物形象越來越飽滿,最後由許多獨立的故事逐漸組合而成長篇巨著。這些各自孤立的故事在社會上經過漫長時間口耳相傳,最後得以加工、集合成書,成為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這是一種了不起的集體創造的三國演義,而羅貫中只是整理並編排,也就是自有三國故事開始民間已經流傳了無數三國的故事,很有可能在唐代《銅雀臺賦》中的二橋已經被民間篡改,而羅貫中後來也是根據這些民間故事而加入了曹操的那段話,說曹操是想要二喬!

12樓:元ァ宵

他們的關係是 壓根不認識沒見過面 或許曹操晚年可能見過小喬的畫像(不過我個人覺得這個是不太可能見到的)

赤壁之戰是公元208年7月~12月打的而銅雀臺初建於建安十五年210年,曹操是公元220年死的活了65年,在他55歲離死只有10年的時候建個銅雀臺安享晚年管小喬什麼事啊

再說了諸葛亮用《銅雀臺賦》激周瑜的時候在赤壁之戰之前(《三國演義》裡的說法正史上是不存在的,至於諸葛亮激周瑜這個樓上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蓋銅雀臺是赤壁之戰之後的事。

不過我想問的是歷史上鼎鼎大名的《銅雀臺賦》有可能寫在銅雀臺蓋之前嘛?這個問題搞清楚你就知道曹操和小喬什麼關係了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嘛 如果他見過小喬的畫像就有可能喜歡或者說想佔有

13樓:永遠的牽掛

根本就沒有,曹操是個偉大的政治軍事文學家,怎麼可能因為兩個江南女子動武,曹植《銅雀臺賦》中的二喬實際是「橋」的意思,曹植設計在銅雀台上建兩座像彩虹一樣的天橋(《三國演義》裡的說法正史上是不存在的,至於諸葛亮激周瑜其實也是作者加的

14樓:夢化紗

所謂「銅雀春深鎖二喬」只是根據諸葛亮的話來說的,並未有發生,當時諸葛亮也是為了激怒周瑜才用曹操的癖好,而大小喬分別是孫策和周瑜的妻子,加上周瑜生性氣量不大,所以諸葛亮為了能使孫劉聯盟,用此激將法,目的在於激怒周瑜,所以這個並不是有歷史根據的

15樓:黑面曹孟德

折戟沉沙鐵未消…

曹操認識喬玄

三國美女大喬小喬 真的被曹操關進了銅雀臺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在**《三國演義》中諸葛亮曾智激周瑜,用奉獻大小喬來換取曹操退兵來激怒周瑜,從而達到孫劉聯盟抗擊曹操的目的。

在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中,孔明用智激周瑜時,篡改了曹植的《銅雀臺賦》,將「連二橋於東西兮,若長空之蝃蝀。」改成了「攬二喬於東南兮,樂朝夕之與共。」

眾所周知,二喬,即大喬、小喬,分別是孫策、周瑜的妻子。孔明為了促使周瑜聯合起來抗擊曹操,特用激將法來激怒周瑜,使周瑜聽孔明背誦完修改版《銅雀臺賦》後,果然馬上被激怒,離座指北而罵曰:「老賊欺吾太甚!

」並當即表示:「吾承伯符寄託,安有屈身降操之理?適來所言,故相試耳。

吾自離鄱陽湖,便有北伐之心,雖刀斧加頭,不易其志也!望孔明助一臂之力,同破曹賊。」於是,孔明的激將法湊效了。

當然,羅貫中的這段記載,也不是沒有根據的。早在唐代,著名詩人杜牧在《赤壁》中就有這樣的詩句「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可見,完全可以推測,羅貫中在描寫這一段時,多少受了這句詩的啟發吧。

擴充套件資料

從演義和民間說法中,赤壁之戰確與二喬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但其實並不符合真實歷史。曹操營建銅雀臺已經是建安十五年(公元210)的事情,這時,赤壁之戰早已結束,也就不會有這些事情的發生。

另外,在《三國志·曹植傳》中記載:「當時鄴城的銅雀臺新落成,曹操率領諸子登台,命他們各自寫一篇賦。曹植提筆即成,文辭可觀,曹操甚為驚異和喜歡。

」不過,曹操諸子所作的賦均已失傳,而後來傳世的《登台賦》是在212年完成的,於是得知,諸葛亮智激周瑜這件事完全是**家杜撰的事情,與歷史事實並不相符。

而諸葛亮所說的《銅雀臺賦》,因為在208年的時候,銅雀臺尚未開始建造,就更不可能有《銅雀臺賦》這樣的文章了。因此,曹操興建銅雀臺,發動赤壁之戰,絕非因為要將東吳二喬收於帳下才發動的;而是出於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

唐代詩人杜牧有一句詩:「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意思是說,如果周瑜不能在赤壁打敗曹操,大喬和小喬兩位美女就要被曹操擄走鎖在銅雀臺了。

大喬小喬原是哪個國家的,三國裡大喬小喬的原名

你好,大喬小喬是三國時期吳國人,大喬是吳國國君孫策的妻子,小喬是東吳第一謀士周瑜的妻子。東吳的,大喬是孫策的老婆,小喬是周瑜的老婆 她們是三國時吳國的人 是姐們 大橋的丈夫是小霸王孫策小喬的老公是周公瑾 三國裡大喬小喬的原名 大喬姓名 喬瑩 籍貫 揚州 廬江皖縣 今安徽潛山 容貌 國色流離 家族資料...

曹操為大喬 小喬修建銅雀臺,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曹操是乙個愛美人也愛江山的人,為自己心愛的人做點事情不足為奇吧 歷史中有很多事情都經不起推敲,畢竟年代久遠,我們很難再去考察它的真假。為最愛的人修建銅雀臺理所當然,巨大付出是肯定的。因為他需要大喬小喬家的勢力,這是在拉攏她們家。因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還有就是曹操是發出感慨 英雄為了美人什麼都做的出來,...

赤壁中二喬原指大喬小喬,在詩中指代什麼

赤壁中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這兩句詩二喬在詩中指三國時期的兩位絕色美女,大喬和小喬。回答提問的二喬如下。看清楚這裡與詩句無關。三國時的大喬和小喬合稱 二喬 是中國古代歷史上著名的大美女,分別是三國東吳霸主孫策和大將周瑜的妻子。大喬國色流離,資貌絕倫。建安三年,孫策攻陷皖城,納大喬性別 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