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諸葛亮,北伐怎樣滅掉曹操呢?

2023-01-06 21:25:05 字數 4697 閱讀 2916

1樓:有常

如果我是諸葛亮,在北伐的時候我會先制定好計畫,以聲東擊西的策略來滅掉曹操,因為這樣可以讓曹操一敗塗地。

2樓:小u自**

我會找一位能讓曹操心動的美人,去施展「美人計」,讓曹操無心朝政,再司機滅了曹魏。

3樓:幹煸新鮮事

我覺得我會和東吳聯手,因為乙個國家是戰勝不了的。

假如諸葛亮不堅持北伐,而是等曹操、司馬懿內耗,結局會怎樣?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結局是蜀漢更早滅亡,曹魏有內鬥蜀漢依然也有,荊州集團和益州集團的矛盾也是諸葛亮無法壓制的。

5樓:靈魂忍者

避免不了被滅亡,蜀中地形限制了蜀漢的發展,不對外擴張就會滅亡。

諸葛亮因為什麼原因北伐曹操?

6樓:峰佘無敵

‍‍葛亮發現,雖然治蜀頗有成效,然而相對於中原和江南地區畢竟是山川險惡之地,中原廣大,歷史文化悠久,既有豐富的人才儲備,又從來不愁糧草和兵源,且曹魏代有明君良將,實在是越往後蜀漢這邊越沒有希望;當時吳國的江南雖然貧瘠,但海外**發達,又有江海險阻,也是一大天險。反觀蜀漢這邊,劉禪暗弱,其兒孫無一成才之人,宦官專權,朝政腐敗,三股勢力各自糾纏不休,已有朋黨之禍,人才奇缺,特別是武將,斷層明顯,後繼無人,五虎大將之後竟然淪落到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地步,同時由於地少人多,大量百姓外遷至中原地區,兵源也難以為繼。諸葛亮雖貴為丞相,卻因專權而被猜疑,時刻便有蕭牆之禍。

一句話,比起曹魏,諸葛亮遇到了和司馬懿對峙時候最痛苦的問題:拖不起。拖得時間越長,曹魏愈強,蜀漢越弱,到時不待曹魏來攻,蜀漢自破。

諸葛亮只能兵行險著,趁自己還在,六出祁山,以戰養戰。要的就是轉移國內矛盾,鍛鍊戰將和兵士,占領更多土地,獲得更多兵員。‍‍

7樓:虞芷珊

‍‍地理上的考量。蜀國在蜀中,陽平關外的中原是曹操的地盤,是最富庶的關中平原。而襄陽,江陵和孫權隔江相望,都是山地丘陵,並不富庶,還不好用兵,原因就是孫權的水軍是當時最強大的,打水戰根本不行,也沒有勝算。

如果出了陽平關,那就是一馬平川,可以快速的攻取長安;也可以從上庸取宛城,直逼許昌和洛陽。‍‍

8樓:3435滅韓紊忍

‍‍劉備對諸葛亮有知遇之恩,諸葛亮都對劉備十分敬重,劉備託孤給諸葛亮,諸葛亮感到身上的責任重大,第一次北伐前所上的《出師表》只有600多字,卻13次提到「先帝」,7次提到「陛下」,「報先帝」、「忠陛下」貫穿全文,處處不忘先帝「遺德」、「遺詔」,這種真摯感情不是能偽裝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死後孫劉聯盟重新得到修復,達到乙個新高度,雙方的聯盟不是一種形式,而有具體協定和聯動機制,雙方簽訂的《絕盟好議》規定:「漢國和吳國將戮力同心,同討魏賊,救危恤難,共同分擔災禍,共同分享勝利,絕對沒有二心。如果有人危害漢國,吳國討伐它;如果有人危害吳國,漢國討伐它。

」當孫權出兵曹魏時諸葛亮也從西線予以配合,最典型的就是陳倉之戰,其實就是為了配合孫權的合肥之戰。‍‍

10樓:6050滅韓驕刃

‍‍劉備死之前,要諸葛亮輔助劉禪,光復漢室,完成他未了的心願。大家都知道,劉備是漢景帝玄孫,血統裡還是漢皇室血脈,還被當今天子漢獻帝尊為皇叔,所以光復漢室,打曹操是他的職責,作為皇叔,救漢室皇帝也是他的使命。諸葛亮領了劉備遺命,就必須要繼續打曹操,為此,還寫出了流傳千古的【出師表】。‍

11樓:老桃傾聽

蜀國是當時最弱的國家,只有以攻為守,才能圖存。 —田餘慶。

12樓:可可

諸葛亮受劉備囑託,興復漢室,還於舊都,不得不打曹操。

13樓:神也無緣將你幽禁

為了完成劉備的早年間對他的請求和囑咐,不辜負他的信任~

14樓:童年那片兒天

北伐曹操,匡扶漢室江山,也是諸葛亮的心願。

15樓:格拉底先生

只有伐曹,才能取得天下之心。

16樓:藍天微資訊

一來報劉備知遇之恩。二來以攻為守取得生路。

17樓:車騎將軍

北伐曹操?諸葛亮北伐時,曹操早就死了。

18樓:夷空

神聖的使命---除奸攘兇,匡扶漢室。

諸葛亮為何北伐曹操呢?

19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諸葛亮所在的蜀漢集團是代表漢室的,和曹操的篡漢集團有鮮明的對比,所以他要北伐。

20樓:負目質

諸葛亮北伐曹操是無奈之舉,一方面是繼承劉備遺志恢復漢朝,另一方面是只能通過軍事行動來確立自身在蜀朝地位。

21樓:小源看娛樂

因為要完成劉備未完成的心願,他只有北伐才能光耀蜀漢,才能有機會統一中國。

22樓:小軒愛收集

其實也是沒有辦法的乙個辦法,因為那個時候劉備一方的勢力已經變得非常弱,諸葛亮能做的只有拼死一博,所以一次去北伐。

23樓:無名氏

因為興復漢室是諸葛亮最大的願望,而要興復漢室,就必須北伐曹操,只有剷除曹操,才有可能恢復漢室,因此諸葛亮一直都在東聯東吳,北伐曹操,為興復漢室掃除最大的障礙。

24樓:消失的六年

軍事戰略上面來說是以攻代守,政治層面上來說是忠於漢室的行為。

北伐的目的非常明顯就是蠶食魏國的土地,並尋找機會攻占魏國的都城,以求恢復漢室的理想。

25樓:中笑寒

諸葛亮北伐中原的目的是拿戰爭轉移紛爭,為自己鞏固統治地位。

諸葛亮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是一箭三鵰。

其一,借戰爭轉移紛爭。

其二,借戰爭打擊異己。

其三,借戰爭培植親信。

26樓:肖靈秋桐

1.為了光復漢室,完成先帝遺願,報答知遇之恩,他在出師表中曾經寫到過,"受命以來,夙夜憂慮",當將帥三軍,北定中原"所以要北伐。

2.曹魏實力的發展讓諸葛亮有了一定的危機感,只能先下手為強。

3.為了轉移矛盾,使蜀國內部矛盾轉移至對曹魏的外部矛盾,使蜀國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歷史上如果被諸葛亮北伐成功,諸葛亮會不會是曹操第二?

諸葛亮若北伐成功,是否會取代劉禪稱帝,曹操是怎麼看這個問題的?

27樓:職場摸魚的貓

諸葛亮並不會取代劉禪稱帝,因為他對劉禪和蜀漢忠心耿耿。

28樓:刺客說教育

諸葛亮是不會取代劉禪的,因為諸葛亮發過誓要對劉家盡心盡力,曹操肯定是多想咯。

諸葛亮北伐的時候 曹操舊部為什麼突然間「消失」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起初跟隨曹操的人,等曹丕上位時給人一種突然間消失的感覺?

如果指的是萬夫莫敵舉世無雙的典韋,不好意思,他死了,死的太早。

如果指的是勇力過人拖著牛尾巴跑了幾百步的許褚,曹操去世那年,他哭紅了眼睛,哭吐了鮮血。七八年之後,許褚病逝。

如果指的是高歌猛進勢如破竹的夏侯淵,老將黃忠輕騎下山,一刀砍死了他。

如果指的是絕地逢生從不屈服的曹仁,這位曾經死磕關羽碾壓周瑜逐鹿馬超的名將,在曹丕繼位三年之後歸西,諡號忠侯。

如果指的是戰功赫赫嚇破孫權的張遼,曹丕繼位兩年之後,他身染重病。在病逝之前,他拼勁餘力擊破東吳來犯之敵,為自己的人生畫上了乙個完美的句點。

如果指的是驍果顯名無堅不陷的樂進,曹操去世兩年前,他先走了一步。

如果指的是果敢剛毅晚節不保的於禁,在被東吳遣返之後,他羞愧而死。

如果指的是勇猛善戰有周亞夫之風的徐晃,曹丕繼位七年之後,他追隨曹公而去。

如果指的是用兵巧變國之所依的張郃,在諸葛亮第四次北伐中,他追擊蜀軍至木門谷,被流矢射中,命喪疆場。

如果指的是才策謀略世之奇士的郭嘉,這位少女眼中的偶像少男眼中的榜樣,在曹操北征烏丸的戰場上,仰天長嘯,英年早逝。

如果指的是王佐之才居中持重的荀彧,在曹操晉封魏公之前,他憂鬱而死。

如果指的是文和亂武機智過人的賈詡,在支援曹丕稱帝之後,他得享天年,壽終正寢。

如果你的是妙計百出算無遺策的荀攸,在荀彧去世兩年之後,他病逝於軍營之中。

綜上,這些人並不是「吡咻」一下就不見了,而是——他們死了~

若諸葛亮北伐成功,他會廢掉劉禪自立嗎?

30樓:小鄧同學

不會,諸葛亮如果想要廢掉劉禪自立不用等到北伐成功,早在劉備死後就可以取而代之,所以諸葛亮不會有這樣的私心,會一直輔佐劉禪直至去世。

3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會,因為他沒有那樣的資本, 況且他自己也從來沒有過這種想法。

如果陸遜與諸葛亮共同北伐,能消滅魏國嗎?

32樓:汪造化

消滅不了。諸葛亮北伐失敗的重要原因,是因為蜀漢軍隊的實力問題,不只是因為將領。

33樓:說教育

能夠消滅魏國,因為強強聯手肯定比乙個人孤軍奮戰好。

34樓:惠華小知識

應該會成功。因為蜀國和吳國加起來實力大於魏國,再加上這麼多的人才,可以打敗魏國。

曹操和諸葛亮你更喜歡誰?理由呢, 曹操 與諸葛亮,你更喜歡哪一位,說明理由

最喜歡美女.因為再喜歡他們也沒有用,都死上千年了,即便活了過來也沒有用,因為我不是同性戀,他們也不是.樓上的你們是不是有病啊,武侯忠君天日可表鞠躬盡瘁死而後已。隱微處可見青天 如果你們用人 會喜歡 用將來霸佔你們家業的人嗎?更喜歡曹操。因為曹操有魄力,敢做敢當,並能聚攏人才,培養人才,使用人才 曹操...

如果韓信來到三國代替諸葛亮,進行北伐,韓信能贏嗎

三國時期可謂是英雄輩出,曹操,諸葛亮,孫權,劉備等。不得不說,時勢造英雄,這句話是非常正確的,秦亡之後,項羽,劉邦在眾多反秦者中脫穎而出。劉邦自不必說,是漢朝的建立者,手下有善戰者韓信等人才。那麼,我們不僅要疑惑了,如果韓信來到三國代替諸葛亮,進行北伐,韓信能贏嗎?恐怕不行。首先韓信所在的劉邦一夥,...

諸葛亮北伐真的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嗎

其實對於蜀漢處於三國之中最弱的地步來說,武侯的以攻為守估計是最正確的方法了,如果沒有任何作為,天縱之才的諸葛亮何以震鑠古今,蜀漢只會被蠶食鯨吞。是的,因為他很清楚這件事,也知道就算不北伐,最後蜀國也會失敗。諸葛亮明知北伐不行,為何還要這麼做?因為這樣做是為了江山更加的穩固,可以避免國內的衝突,可以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