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成語和格言警句,論語中的格言警句

2023-04-27 17:20:03 字數 849 閱讀 9392

1樓:藺珏從德明

格言:1.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那種職務,就不考慮那方面的事情,語出《論語·泰伯》。

2.割雞焉用牛刀:宰雞何必用宰牛的刀。

比喻做小事情不必費大力氣或大材不能不用。《論語·陽貨》:「子之武城,聞弦之聲。

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也作「殺雞焉用牛刀」。

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工匠要把活兒做好,首先要使工具精良,語出《論語·衛靈公》。

成語:1.誨人不倦:誨:教導。教人時不嫌疲勞。形容教導特別耐心。《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2.家喻戶曉: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人皆知。《論語·泰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程注「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

3.舉一反三:比喻從懂得的一點,類推而知道其他的,形容善於類推,能觸類旁通。語本《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

2樓:桑軼焦冬萱

兩則格言:三人行必有我師。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乙個警句:擇其善者而成語:歲寒松柏。

解釋】比喻在逆境艱難中能保持節操的人。

出處】先秦·

論語中的格言警句

關於論語裡的名言警句

關於論語裡的名言警句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論語中的名言警句

出自論語的名言警句,出自論語的格言警句

第一則 為人處事。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 y n 不亦君子乎?學而 第二則 為人處事。曾子曰 吾日三省 x ng 吾 w 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 chu n 不習乎?學而 第三則 學習方法。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第四則 學習方...

有關治國的名言警句,論語中有關治國的格言

1 天下為公。孫中山 2 治國之難在於知賢而不在自賢。3 國者,必以奉法為重。列子 說符 7a64e59b9ee7ad9431333363393738 4 治國之道,必先富民。管子 5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顧炎武 6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 7 順天者存,逆天者亡。孟子 8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論語 中的名言,出自論語的名言

子曰 學而實習只,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曾子曰 吾日三醒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子曰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子曰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子曰 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為政 子曰 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