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六則中而 之的用法,論語六則中而的用法

2022-01-11 17:51:58 字數 2468 閱讀 4612

1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而:表順承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而:轉折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的而:表順承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而:轉折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的而:表遞進

默而識之的而:表修式

學而不厭的而:表轉折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的而:表順承之:無實義、語氣詞

應該是這樣吧、、

2樓:蔡琪琪

「之、其、於、以、而」在《論語六則》中的用法之(代詞 它)

學而時習之 代詞,它指學習的內容 可以為師矣 被省略,以(之)為,指代溫故知新這種情況

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 代詞,他指孔文子是以謂之『文』也 代詞,他指孔文子默而識之 代詞它,指知識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代詞,指善者其(代詞 他們)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代詞,他們於(介詞 對)

何有於我哉! 表物件,譯為「對、對於」

以(憑藉 因為)

可以為師矣。 介詞,譯為「憑、憑藉」

孔文子何以謂之「文 」也 介詞, 譯為「憑」

是以謂之『文』也 譯為「因為」,是以,因此的意思而(順承 轉折 修飾)

學而時習之 連詞,表順承,譯為「並、並且」

人不知而不慍 表轉折 ,譯為「卻、但」

溫故而知新 表順承,譯為「能夠、就」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表轉折 ,譯為「卻、但」

敏而好學 表順承,譯為並且,有並列的意味默而識之 表修飾,作「識」的狀語學而不厭 表轉折 譯為「卻」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表順承

3樓: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學而不思則罔(wǎng),思而不學則殆(dài)。

【譯】學習而不思考,人會被知識的表象所蒙蔽;思考而不學習,則會因為疑惑而一無所得。

【注】語出《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罔,作蒙蔽,欺騙解;

殆,書指危險。

朱子雲:不求諸心,故緡而無得。不習其事,故危而不安。

程子雲: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五者,廢其一,非學也。

【解】這句話,我們可以看做是孔子所提倡的學習方法。一味的讀書,而不思考,只能被書本牽著鼻子走,就會被書本所累,從而受到書本表象的迷惑而不得其解。所謂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而只是一味的埋頭苦思而不進行一定的書本知識的積累,進而對知識進行研究推敲,也只能是流於空想,問題仍然不會得到解決,也就會產生更多的疑惑而更加危險。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有用的真知。

孔子說:「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子夏說:「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這些都是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的重要性。

西方的哲人康德說過「感性無知性則盲,知性無感性則空。」與孔子的這句「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可以說是驚人的一致。可見人類在知識的認知和獲取上,不論地域、種族如何差異,其根本性的原則往往是一致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之在論語中意思是『的』。

5樓:痕

有好幾個而和之啊,你說哪個?

論語六則中而的用法

6樓:房忠軒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而:表轉折,卻

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而:表承接,就

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已任

而:表遞進,而且,

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而:表承接,不譯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而:表承接,不譯。

7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 承接——並且、而且

人不知而不慍 轉接——但是、可是

溫故而知新 承接——並且、而且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轉接——但是、可是敏而好學 承接——並且、而且

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承接——並且、而且學而不厭 轉接——但是、可是

默而識之 連詞連線狀語(默:不出聲)和中心詞(識,記)

論語六則中的第六則中6個"而"分別是什麼意思?

8樓:半路遇到狗

文章中的「而」字的用法有:表並列、表轉折、表承接,下列「而」字的意思為

(1)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表承接)意思為然後(2)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表轉折)意思為但,卻(3)敏而好學(表並列)意思為而且

(4)溫故而知新(表順接)意思為然後;並且(5)學而不思則罔(表轉折)意思為但,卻

(6)擇其善者而從之(表承接)意思為然後

(7)默而識之(表修飾)意思為地

論語六則最後一句話是什麼意思,論語六則原文

原文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譯 孔子說 我十五歲就有志於做學問 三十歲能自立於世 四十歲能通達事理 五十歲的時候我懂得自然的規律和命運 六十歲時對各種言論能辨別是非真假,也能聽之泰然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卻不逾越法度規矩。論語六...

《論語》六則》中第一則是在孔子什麼場合年齡心情說話的物件時說的

年時期,初出茅廬,小有成就,與朋友促膝而談.這個文章是孔子言行的記錄,是摘選的,第一則第一句寫的是學習的方法,第二句寫的是為人,第三句寫的也是怎麼做人。孔子是在教育他的學生,就是對學生說的。這部書是孔子的 及其再傳 對孔子言行的記錄。如果覺得不錯可以給分,下面那些回答都沒用,我剛學這個。論語 六則中...

論語十則中的成語及翻譯,論語十則中的四個成語,解釋

孔子 前551年9月28日 前479年4月11日 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漢族。英文 confucius,kung tze 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文化名人。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 論語 及 四書 中。孔子兄弟排行第二,所以也有人稱之為 孔老二 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