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之養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是什麼意思?

2023-04-27 17:20:04 字數 1099 閱讀 8016

1樓:蠟筆萌萌新

這句話的意思是:作為孝子贍養父母,就要做到讓他們心情愉快,喜樂無憂,做事不可以違揹他們的意願,順其心意。

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出自於《禮記,內則第十二》中。這句話的意思可解釋為:孝子對父母養老,要使父母從心裡感到快樂,不違揹他們的意願,(想辦法)讓他們賞心悅目,父母的寢處要安排的舒適。

本句完整的原文為: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樂其耳目,安其寢處,以其飲食忠養之,孝子之身終,終身也者,非終父母之身,終其身也。

2樓:嶽章戶湘君

孝子扶養父母,應該是讓他們心情愉快,不忤逆父母的意思。

「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該句典出自**

3樓:聖春桖

孝子之養老也,樂其心不違其志,樂其耳目,安其寢處,以其飲食忠養之,孝子之身終,終身也者,非終父母之身,終其身也。(《禮記》)

譯文】孝子的養老,讓父母的心情快樂,不違背父母的意志;讓父母的耳目快樂,休息起居安逸,提供飲食奉養父母,直到孝子生命結束。這裡所說的終身,不是終父母之身,而是終孝子之身。

孝養其身,孝養其心,孝養其志,孝養其慧是什麼意思

「孝養其身,孝養其心,孝養其志,孝養其慧」是什麼意思?

4樓:真誠無怨無悔

您好!中華民族講究「孝道」,就是絕對服從父母。這句話的意思是:

孝,就是養護他的身體(吃飽穿暖,不忍飢挨餓,不生病,沒有損傷,身體舒適);孝,要養護他的心(使心情舒暢,精神穩定);孝,要養護他的志氣(幫助他實現未竟的事業);孝,要養護他的智慧型(學習他為人處世的道理)。

在古代有很多遵循孝道的故事如《黃香溫席》、《臥冰求鯉》、《董永葬父》。現代有山東省青島的杜瑤瑤,有甘肅揹著爸爸去上學的有志青年。

如何理解「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

乙個層面上理解,活著的 有生命的,是運動狀態的,都是柔軟的,血液要流動,細胞有彈性 所有活著的表象都有柔弱的一面,都有變化的一面 死了就是終結,身體器官一切都是僵硬的,靜止了 不再動。就如沒有生命的物質,比如石頭,在這個層面上理解,它是沒有痛感的。動態 柔弱 生命 活力是一套系統 強硬 堅實 定態 ...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是什麼意思

論語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 原文 子曰 賢哉回也,一簞 食,一瓢飲,在陋巷 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註釋 簞 d n 古代盛飯用的竹器。巷 此處指顏回的住處。樂 樂於學。譯文 孔子說 顏回的品質是多麼高尚啊!一簞飯,一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屋裡,別人都忍受不了這種窮困...

杳不知其所之也,其字的用法,《阿房宮賦》杳不知其所之也 之 的意義和用法

代詞 到的地方 所之 所到的地方 其是代詞的意思,這句話意思就是,一點都不知道他到哪去了 阿房宮賦 杳不知其所之也 之 的意義和用法 之 到的地方 用法 代詞。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阿房宮賦 譯文 轆轆的車聲越聽越遠,無影無蹤,不知道它去到什麼地方。註釋 轆轆遠聽 車聲越聽越遠。轆轆,車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