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字作為姓氏讀音應該怎樣讀

2023-04-27 17:10:04 字數 3386 閱讀 2305

1樓:吉吉麻麻麻麻

冷字作為姓氏讀音為:lěng。

冷姓來歷:相傳黃帝時有個樂官名叫伶倫,制定了中國古代的樂律,並同榮將一起鑄造了12口編鐘,演奏黃帝親自創作的《咸池》樂。

黃帝為表彰伶倫的功勞,便賜他為伶姓。此後,「伶」成為宮廷掌管宮廷**舞蹈的**,後成為演員的代稱。

而因為當時造字過程並沒結束,且伶的古音與冷相同。所以伶氏又為冷氏。又一說,冷出自姬姓,周武王之弟康叔的後人,有被封地於冷水(今陝西省內),後人即以封地名為姓,稱為冷姓。

冷氏望族居住在新蔡(今天的河南省境內)、京兆(今陝西省長安東)。

2樓:網友

冷姓。冷(lěng)

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是春秋時期衛國開國君主康叔的後代,是乙個用封地作為姓氏的姓。康叔名封,開始被封於康,所以歷史上也有將他稱為康叔封的。武庚叛亂被平反以後,周國公把原來商朝的土地封給他,建立衛國。

康叔的後代有被封於冷水的,他們用封地作為姓氏,稱為冷氏。

2、源於上古,以技藝為姓,是泠氏所改。相傳黃帝有乙個樂官叫做泠倫,是我國古代音律的發明者。黃帝讓他制定音律,他從大夏的西邊一直走道崑崙山北,才在山後發現了一種適宜於做律管的竹子,他採伐了一些筆直而且厚薄均勻的竹子,先做成一根根三寸九分長的管,將它吹出的聲音定為黃鐘律。

然後按比例製作了十二根長短不同的管,帶到崑崙山下,根據鳳凰的叫聲來進行矯正。據說,公鳳凰能叫出六種聲音,雌鳳凰能叫出另外六種聲音。這十二種聲音正好與他製作的十二根管子吹出的聲音相同。

泠倫將十二樂律的奇數音叫做「律」,偶數各音叫做「呂」。和起來就叫做律呂。十二律正好是乙個八度的音程。

接著泠倫又製作了是二口編鐘,使他們同宮、商、角、徵、羽相配合。這些完成以後,便於仲春二月乙卯的那一天,當太陽出現在奎方位的時候,由泠倫指揮,演出一場盛大的樂舞。樂舞的名字叫《咸池》。

並賜他以名為姓,稱為泠氏。泠又寫做冷。所以世世代代的掌管宮廷**的人稱為「伶人」。

後來又成為演員的名稱。泠倫的後代子孫稱為泠氏,後來寫錯,誤傳為冷,成為冷氏。

3、出自小數民族中有冷姓。宋代羌族、現代苗族、土家族、彝族、滿族、蒙古族、回族等民族均有冷姓。

冷姓氏怎麼讀

3樓:北辰凌楓

也讀冷lěng

看過《金粉世家》吧,裡面的女主 冷清秋。

冷在姓裡怎麼讀

冷做姓怎麼讀

冷的讀音

4樓:留溶溶

冷的拼音[lěng]。

冷;讀音:[lěng];

部首:冫。釋義:

1.溫度低;感覺溫度低(跟「熱」相對):~水。現在還不算~,雪后才~呢。你~不~?

2.使冷(多指食物):太燙了,~一下再吃。

3.不熱情;不溫和:~面孔。~言~語。~~地說了聲「好吧」。

4.寂靜;不熱鬧:~落。~清清。

5.生僻;少見的:~僻。~字。

7.乘人不備的;暗中的;突然的:~箭。~槍。~不防。

8.比喻灰心或失望:心灰意~。看到他嚴厲的目光,我的心~了半截。

9.姓。造句:

1) 這是怎樣的一雙眼睛呵:冰冷,僵直。取有宰殺後的死羊眼才這樣可怕。

2) 冰冷孤傲的眼睛彷彿沒有焦距,深黯的眼底充滿了平靜,烏黑的頭髮,散在耳邊,耳鑽發出幽藍的光芒。俊美的不得不使人暗暗驚嘆,他的身邊圍繞著一股冰涼的氣息。

3) 面對殘風暴雨,冰冷大雪,臘梅選擇堅持,終賭枝怒放;面對蒼茫天穹,無垠大海海鷗選擇堅持,終成海上靚麗的風景。因為堅持,它們才能成就最精彩的一幕。

4) 愛心是一首詩,冰冷中溫暖渴求的心房。

5) 母愛是冬日的陽光,溫暖著我們冰冷的心;母愛是沉寂夜空中的歌謠,帶給我們心靈的慰藉,讓我們一起沐浴在母愛的陽光裡,拋棄塵世間一切的煩惱,盡情地享受吧!

6) 我的雙腳凍得冰冷,簡直快麻木了,雙腳不停地跺著。

7) 我的秋天漫天飛雪,心是冷冰冰的,手是冰冷冷的。冰冷冷的手裡捧著冷冰冰的心,無處存放,無處擱淺。解釋是不必要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情。

8) 老師的目光就像一道冰冷的月光,射在誰的臉上,誰臉上的笑容就會立刻消失。

9) 林間的樹枝在秋風的摩挲下飲泣,孩子,你蜷曲的身軀像雁一樣遷徙哪一片陽光,溫透你冰冷的身體,大地振顫著秋風嗚咽,秋風,祈求你給予流浪兒翱翔的翅膀,飛越秋的孤寂和冬的寒冷。

10) 走進了冬季,或許對大多數人來說有一種惆悵失落之感,而在我眼裡,冬天的事物仍舊是那麼生動靈氣,雖貌似冰冷,但心如熱火。乙個寒冷的冬季,總孕育著希望與活力,待來年一展芳華!

冷怎麼讀

冷怎麼讀

5樓:毒愛

冷讀lěng。

冷,漢語常用字,形聲字,最早出自《說文》:「冷,寒也。」拼音是lěng,冷清,冷落,寒冷。其本義是寒冷,天氣深寒,使水結冰。引申為不受歡迎的,沒有人過問的。

字源演變:令,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促使、讓。冷,篆文「圖a形」=「圖b形」(仌,結冰)+「圖c形」(令,促使),表示促使結冰的天氣。

造字本義:形容詞,天氣深寒,使水結冰。隸書「圖d形」將篆文本形中「圖b形」的寫成「兩點水」「圖e形」,將篆文本形中的「圖c形」寫成令。

冷,形聲字。從冫,令聲。「冫」是冰凌的象形字,故冫有寒的意思。

說文》:「冷,寒也。」《莊子·則陽》:

夫凍者假衣於春,暍者反冬乎冷風。」唐白居易《長恨歌》:「鴛鴦瓦冷霜華重,翡翠衾寒誰與共?

引申為閒散、冷落。南唐李中《贈永真杜翱少府》:「愛靜不嫌官況冷。

還引申為冷淡,對人不熱情。宋黃庭堅《徐孺子祠堂》:「古人冷淡今人笑,湖水年年到舊痕。

假借為姓。《通志·氏族略四》:「冷氏,即伶氏,又有作上音者。」

冷字作為姓氏讀音應該怎樣讀 冷在姓裡怎麼讀

冷姓。冷 l ng 姓源出有三 1 出自姬姓,是春秋時期衛國開國君主康叔的後代,是乙個用封地作為姓氏的姓。康叔名封,開始被封於康,所以歷史上也有將他稱為康叔封的。武庚叛亂被平反以後,周國公把原來商朝的土地封給他,建立衛國。康叔的後代有被封於冷水的,他們用封地作為姓氏,稱為冷氏。2 源於上古,以技藝為...

“覃”做為姓氏時怎麼讀音,“覃”作為姓氏時有兩個讀法,我們應該怎樣區分呢?

作姓氏使用時一般讀作q n。聲母q,韻母in,聲調二聲。覃姓,姓氏,讀音多音字 q n,t n音,作姓氏使用時一般讀作q n。姓源出有四。覃姓相對集中分佈於長江中游以及湖北 湖南 廣西 廣東等省 自治區境內。覃姓的始祖是有竹氏的伯益,生活在虞舜時期協助大禹治水。當時,溫地竹林茂密,生活在此的族群,有...

任作為姓氏怎麼讀,「任」字作為姓氏讀什麼音另乙個讀音是什麼?

抄 r n。任姓 任 作姓時讀音r n 5000年前黃帝賜封的12個基本姓氏 姬 酉 祁 己 滕 箴 任 荀 僖 姞 嬛 依 之一,是乙個十分古老而又具有光榮傳統的姓氏。任氏以華夏族 漢族 為主,也是乙個多民族 多源流的姓氏,人口約五百三十二萬餘人。在 百家姓 中排第58位。任 姓氏 即任姓。任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