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對中國近代新聞事業的主要貢獻

2023-04-27 12:10:04 字數 2822 閱讀 7848

1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後繼洪仁玕後比較系統的發表辦報主張的人有兩位:王韜和鄭觀應。

王韜是我國最早的報紙之一《迴圈**》的創辦人,他在《倡設**小引》、《本局**通告》、《論**漸行於中土》、《論各省會城宜設新報館》和《論中國自設西文**之利》等文章中,論述了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一、論述了辦報的目的與意義。簡言之,王韜要借**立言,通過報紙來宣傳其變法自強的政治主張。之後,「辦報立言」發展成為我國早期國人自辦報刊的主要傳統之一。

二、論述了報紙的功能和作用。

三、論述了新聞自由的思想。最早在國內提出了言論自由的主張。

四、論述了報紙的文風。認為報紙的文風應該是直抒胸臆,詞達而已。

五,論述了報紙人員的條件。應該是知識廣博的通才。

王韜作為創辦人和主筆的《迴圈**》,是我國第乙份宣傳資產階級改良主義思想,公開鼓吹變法的報紙之一;在業務上,《迴圈**》對中國近代報業發展最大的貢獻,就是首創一種以政論為靈魂的報紙。

王韜的政**章,後彙編為《弢園文錄外編》,被稱為我國最早的一部報刊政**集。

2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最重大的貢獻是——同康有為一起領導了戊戌變法,其子梁思成我國著名的建築學家,其孫是我國知名環境保護者,為我國環境保護事業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3樓:武術教研室

喚醒一部分人西學意識,人各有所長,師夷長技以制夷。

4樓:匿名使用者

創辦萬國公報,後改為中外紀聞。

梁啟超的新聞思想是什麼?

5樓:小小傑小生活

梁啟超的新聞思想:報刊具有強烈政治性,是宣傳政治主張的有力工具。他把報紙比作耳目喉舌,認為「無耳目,無喉舌,是曰廢疾。

其有助耳目喉舌之用而起天下之廢疾者,則報關之謂也」。

梁啟超新聞思想對報刊的功能與作用有比較系統的認識。梁啟超認為報刊的主要功能在於「去塞求通」。他認為報紙的作用就是要上下相通,內外相通。

概況:

梁啟超新聞思想十分重視報刊的宣傳鼓動作用。他認為報管的政**章應該深入人心,這樣才能形成風氣,才能使報刊成為政治活動的先導。對報刊在教育讀者、開啟民智、提供知識、培養人才等方面也有深刻地認識。

梁啟超認為讀的報紙越多,人越聰明,報館越多,國家越強大。他在辦報的活動中形成了一種「時務文體」,其特點對以後的新聞寫作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形式自由,文字淺顯易懂,平易暢達,雅俗共賞,可用俗語。

在平易之餘,熱情奔放,富於煽動」。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梁啟超思想研究。

6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梁啟超的新聞思想在維新派新聞中最典型是維新派新聞思想的集大成者。

簡述梁啟超的新聞思想

簡述梁啟超的新聞思想?

中國近代史上被稱為"最好的新聞記者"是梁啟超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2023年2月23日—2023年1月19日),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飲冰子、哀時客、中國之新民、自由齋主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中國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學家、文學家。戊戌變法(百日維新)領袖之。

一、中國近代維新派、新法家代表人物。[1] 幼年時從師學習,八歲學為文,九歲能綴千言,17歲中舉。後從師於康有為,成為資產階級改良派的宣傳家。

維新變法前,與康有為一起聯合各省舉人發動「公車上書」運動,此後先後領導北京和上海的強學會,又與黃遵憲一起辦《時務報》,任長沙時務學堂的主講,並著《變法通議》為變法做宣傳。[2]

戊戌變法失敗後,與康有為一起流亡日本,政治思想上逐漸走向保守,但是他是近代文學革命運動的理論倡導者。逃亡日本後,梁啟超在《飲冰室合集》、《夏威夷遊記》中繼續推廣「詩界革命」,批判了以往那種詩中運用新名詞以表新意的做法。[2] 在海外推動君主立憲。

辛亥革命之後一度入袁世凱**,擔任司法總長;之後對袁世凱稱帝、張勛復辟等嚴詞抨擊,並加入段祺瑞**。他倡導新文化運動,支援五四運動。其著作合編為《飲冰室合集》。

梁啟超新聞思想分幾個階段

梁啟超對我國新聞發展的貢獻有哪些?

中國近代史人物梁啟超對歷史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近代資產階級史學的奠基人,是20世紀前期建立我國近代史學理論的代表人物。

梁啟超對報業的貢獻

9樓:匿名使用者

梁啟超是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 ,戊戌變法的主要領導者。同時 ,他又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富傳奇色彩、最有影響力的報人 ,對近代中國報業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與康有為創辦了中國近代史上第乙份政黨報刊 ,對衝破幾千年來封建統治階級嚴厲的結社、新聞出版禁令 ,有開山之功 ;主筆《時務報》風行天下 ,宣傳了維新變法的主張 ,擴大了維新派的影響 ;主編《清議報》、《新民叢報》 ,宣傳西方先進思想 ,提倡民主民權。

他所創辦、主筆的這幾份報刊在各自生存的有限時間內充分發揮了報紙的宣傳、鼓動、引導的職能和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立了強學會 創立了機關刊物《萬國公報》 後改名為《中外紀聞》 是中國的第一家報紙。

求名詞解釋梁啟超,名詞解釋中國新聞事業發展史中梁啟超首次提出的耳目喉舌論。

梁啟超 1873年 1929年 中國近代思想家 政治家 教育家 史學家 文學家。字卓如,一字任甫,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 飲冰子 哀時客 中國之新民 自由齋主人,漢族廣府人,廣東新會人士,清光緒舉人。青年時期和其師康有為一起,倡導變法維新,並稱 康梁 是戊戌變法 百日維新 領袖之 一 中國近代維新派...

為什麼中國古代沒有出現新聞事業,近代出現了

受西方思想文化的影響,從而出現新聞事業。中國古代報紙為何沒有演進成近代報紙 20 原因 在封建 政制中,古代報紙被嚴格定位在有利於 統治的框架內,內容長期囿於朝政資訊,停滯在抄傳官吏文書狀態,受到嚴格控制,難有發展。中國古代報紙,從唐至清,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先後出現邸報,小報和報房京報等報紙,辦...

下列對中國近代服飾變化的敘述,正確的是

答案c中國近 代服飾的變革是中國近代社會變革的乙個縮影。鴉片戰爭後,在華洋雜處的通商口岸,與外國人聯絡密切的買辦 富商等,紛紛仿照洋人穿起了西服 西褲,服飾改革的潮流從民間悄然興起。辛亥革命後,孫中山提倡中山裝,倡導服飾革新,受到新派人士的歡迎。中華 臨時 頒布了易服的法令,這充分說明並不是歷屆 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