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鍥而不捨,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的翻譯

2023-04-27 12:05:04 字數 1720 閱讀 1025

1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出自:戰國 荀子《勸學》

原文選段: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釋義:所以不積累一步半步的行程,就沒有辦法達到千里之遠;不積累細小的流水,就沒有辦法匯成江河大海。駿馬一跨躍,也不足十步遠;劣馬拉車走十天,(也能到達,)它的成績**於走個不停。

如果)刻幾下就停下來了,(那麼)腐爛的木頭也刻不斷。(如果)不停地刻下去,(那麼)金石也能雕刻成功。

興:起,興盛。焉:

於之,在那裡。淵:深水。

蛟:一種似龍的生物。得,獲得。

而,表因果關係。跬:古代的半步。

古代稱跨出一腳為「跬」,跨兩腳為「步」。

2樓:柯南

不能堅持到底,即使是朽木也不能折斷。只要堅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 金屬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飾。

雕刻一下便放棄,即使是腐朽的木頭也不能被折斷;雕刻並且持之以恆,就是金石也能被雕刻。

出自:荀子《勸學》

全詩: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蚓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

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3樓:拉布拉多局

堅持不懈,再古老的木也不會折斷。堅持不懈,用金做成的石頭也可以雕鏤。

4樓:穆浩

逗樂國學教堂:鍥爾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契而不捨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l鏤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鏤:原指在金屬上雕刻,泛指雕刻。

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謂只要堅持不停地用刀刻,就算是金屬、玉石也可以雕出花飾。引申為:

只要堅持不懈地努力,即使再難的事情也可以做到。語出荀況——《勸學篇》:「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

小土塊堆積成山,風雨就從那裡興起;水流匯成深淵,蛟龍就在那裡生長;積累善行,形成良好的品德,就會得到最高的智慧型,具備聖人的思想境界。所以不積累每一小步,就不能遠達千里;不匯集細流,就不能形成江海。

駿馬跳躍一次,跳不了十步遠;劣馬拉車走十天,也能走得很遠,它的成功在於不停止。拿刀刻東西,中途停止,腐朽的木頭也不能刻斷;不停地刻下去,金石也能雕刻成功。蚯蚓沒有鋒利的爪牙,強勁的筋骨,卻能上吃泥土,下飲泉水,是因為它心專一。

鍥而不捨是什麼意思啊,鍥而不捨是什麼意思

鍥而不捨 qi r b sh 釋義 鍥 鏤刻 舍 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鍥而不捨是什麼意思 鍥而不捨 比喻有恆心,有毅力。例子 夫固謂一人 則行美於本性版矣。章炳麟 菌說 權解釋 鍥 鏤刻 舍 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出處 先秦 荀況 荀子 勸學 鍥而舍之,朽木不折 鍥...

孜孜不倦,鍥而不捨,各是什麼意思

孜孜不倦 孜孜 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鍥而不捨 鍥 鏤刻 舍 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孜孜不倦 的解釋 勤奮努力,不知疲倦。示例 三國志 蜀志 向朗傳 自去長史,優遊無事垂三十年。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年逾八十,猶手自校書。北史 楊津傳 出除 岐州刺史,津鉅細躬親,...

見微知著,鍥而不捨是什麼意思見微知著很通俗的解釋了上面語句中的意思

見微知著,微 隱約 著 明顯。意指看到微小的苗頭,就知道可能會發生顯著的變化。比喻小中見大 以小見大。語本 韓非子 說林上 聖人見微以知萌,見端以知末,故見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漢 班固 白虎通 情性 智者,知也。獨見前聞,不惑於事,見微知著者也。鍥而不捨比喻有恆心,有毅力,不輕易放棄。成語出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