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觀中國近代史上的國共關係變化,對我們有何啟示

2021-03-04 09:01:11 字數 1276 閱讀 4447

1樓:當代的傻瓜張雨

以下均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謝謝......

兩黨之間的關係是合則兩利,分則兩害

中國近代史上,國共關係變化呈現什麼特徵

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歷史告訴您,特徵copy還真不好說,

為了共同的社會矛盾和方向,國共第一次合作。國民大革命。——反動派叛變革命,十年內戰。

——為了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二次合作,共同抗日。——為了和平建國,重慶談判,政治協商。——美帝國主義支援反動派,全面內戰。

或許樓上的回答合適——分分合合。

3樓:活出自我

在重慶談判之後,共同抗日

中國近代史上國共兩黨歷經了兩次合作兩次**。請回答下列問題:(1)指出國共兩黨第一次合作時期孫中山創

4樓:猴舜凰

(1)黃埔軍校(2分);北伐軍消滅了吳佩孚、孫傳芳的主力,北伐戰爭取得巨大成功(1分)

(2)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2分)

(3)遼瀋戰役(2分);傅作義(2分)

(4)造成台灣與大陸的長期分離。祖國至今沒有統一(1分)

(5)國共合作有利於中華民族,**給中華民族帶來災難(有理即可) (1分)

試題分析:本題考察學生對國共兩黨兩次合作的認識,解題思路是「

(1)要求學生回答第一次國共合作時期軍校的名稱以及第一次合作的成就,根據所學知識知道,第一次合作時期軍校名稱是黃埔軍校,第一次國共合作基本消滅了北洋軍閥的統治,北伐戰爭取得了重大勝利。

(2)問題(2),(3),(4)要求學生回答第二次國共合作的標誌和**時期為東北和北平解放做出貢獻的歷史人物以及第二次國共**的後果,根據所學知識可知,西安事變的和平解決,標誌第二次國共合作初步形成,為解放東北全境的關鍵戰役是遼瀋戰役,為北平和平解放做出重大貢獻的是傅作義,第二次國共**造成的嚴重後果是蔣介石敗退台灣,造成了台灣和祖國大路長期分離,至今還沒統一。

(3)要求學生根據以上史說出處感悟,實踐證明,國共合作合對雙方有利,有利於民族的團結和復興,分則傷不利於中華民族的復興和騰飛,言之有理即可。

點評:本題難度適中,考察學生對歷史問題的識記和分析理解能力,國共合作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大事,也是實現民族復興和騰飛的重要關鍵所在,解答本題一是要對兩次國共合作的史實識記清楚,二是要具備一定的分析解決歷史問題的能力,希望同學們牢記歷史教訓,為中戶民族的復興和騰飛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近代史土地革命和土地改革,中國近代史上有幾次土地革命?

中國近代史上中共 的土地改革或者革命一共是五次國民大革命事情 打土豪 分田地 國共十年對峙時期 1931年 土地政策 抗日戰爭 雙減雙交 政策 解放戰爭 時期 1947年召開全國土地革命會議建國後1950 1952年 徹底廢除封建土地所有制 中國近代史上有幾次土地革命?兩次,都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第一...

中國近代史的「洋,中國近代史時間表

洋布 機器織的平紋布 洋白菜 捲心菜 洋財 對外國或外國人做買賣獲取的錢財物品 洋車 人力車,黃包車 洋緞 一種像緞子 表面光潔的棉織品 洋鬼子 中國對外國人的憎稱 你好 中國的近代史是一段血淚史 是一段屈辱的歷史 我們必須好好學 加油 1 關於 洋 的詞 呵呵,不知道能不能幫得上你的忙 洋務運動 ...

中國近代史的發展歷程,中國近代史崛起的歷程

老哥你錯了,近代史是從1840年到1949年 概括中國近代史基本發展脈絡 被侵略 內鬥 被侵略 內鬥不斷迴圈 中國近代史是從哪一年開始?我國近代史從 1840年開始到1949年結束。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是舊民主主義革命階段 從1919年 五四 運動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