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有為對中國近代政治變革產生的影響是什麼

2021-03-04 06:23:54 字數 2456 閱讀 9907

1樓:匿名使用者

批判封建統治者恪守祖訓的腐朽思想。

康有為作為中國封建君主**時代最早受到西方文化影響的學者,乙個改良主義者,為中國的社會改革作了嘗試。

2樓:匿名使用者

康有為發動的維新變法是繼洋務運動後的又一次改變,它相對於洋務運動來說是進步的,因為它觸及到了制度問題,雖然失敗了,但也是革命路上的一次嘗試,因此康有為是政治變革的參與者,為政治變革作出了貢獻

戊戌變法對中國近代社會有什麼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

①戊戌變法,是一次資產階級改良運動,是資產階級變革社會制度的初步嘗試.維新派試圖在政治上建立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在經濟上發展民族資本主義,符合歷史發展趨勢.

②它是一次愛國救亡的政治運動.在民族危機加劇的時刻維新派以變法圖強、救亡圖存為目標,進行廣泛的宣傳鼓動,希望通過改革,使中國走向獨立、民主和富強,從而擺脫帝國主義列強的侵略,表現出強烈的愛國熱情,激發人民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③戊戌變法也是近代中國一次思想潮流的解放.資產階級維新派提倡新學,主張興民權,對封建思想進行了猛烈的抨擊,為近代思想起了思想啟蒙運動的蓬勃興起開闢了道路,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維新運動留下的許多遺產,諸如解放思想、變革觀念、建立社團、興辦學堂、創辦報刊、提倡女學、改易風俗等.

更成為中華文明發展史上的寶貴財富.戊戌變法也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維新派提倡新學,批判舊學,著重宣傳「興民權」,大大地提高了全社會的民主意識和參政意識.

從此,民主主義成為洶湧的社會思潮,極大地改變了中國思想文化界的面貌.正規他說,中國資產階級新文化也是在戊戌維新運動時期和稍後幾年初步建立起來的.資產階級的新學術,哲學、歷史學、經濟學、文學理論等已經萌生,「詩界革命」、「文體革命」、「**界革命」、「戲劇改良」等相繼而起,資產階級的新文化,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形式上,開始成為中國近代文化的主流.

4樓:

變法影響

近年亦有歷史學家認為,維新運動自開始即不具有成功希望。除了光緒帝帝未具備足夠的權力和威望推行改革外,維新派人物(特別是作為智囊的康有為)對政治現實的無知,和他們對西方社會制度的粗糙了解,亦注定運動的失敗。

變法意義

戊戌變法是中國近代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是一次愛國救亡運動。它要求發展資本主義經濟和擴大資產階級政治權力,符合近代中國發展的歷史趨勢,因此也是一次進步的政治改良運動。它傳播了資產階級新文化、新思想,批判封建主義舊文化、舊思想,又是一次思想啟蒙運動.它有利於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技術的傳播,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具有愛國和進步作用.

5樓:笑傲江湖獨求敗

維新變法運動的歷史背景

(1)時代形勢:甲午中日戰爭以後,帝國主義列強掀起瓜分中國的狂潮,嚴重的外患促使中國人民民族意識的覺醒。

(2)經濟條件:19世紀末民族資本主義有了初步發展,形成一定的社會基礎。

(3)階級條件: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日益壯大並開始登上政治舞台。

(4)思想條件:從19世紀60年代開始出現的早期維新思想為康梁維新思想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康有為把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學說同傳統的儒家思想相結合,宣傳變法主張。

2.維新派同封建頑固勢力的論戰

原因:不同階級的意識對立和利益衝突。

論戰雙方:維新派→頑固派

論戰內容:①要不要維新變法②要不要興民權,實行君主立憲③要不要提倡西學,改革教育制度。中心是要不要讓資產階級參與政權,實行君主立憲制度以代替君主**制度。

性質:維新派同封建頑固勢力的論戰,是近代史上維新與守舊的論戰,是資本主義思想與封建主義思想的第一次正面交鋒。

作用:使一些知識分子開始擺脫封建思想的束縛,推動了維新變法運動的高漲。

3.戊戌變法的歷史意義

(1)資產階級改良運動,符合中國歷史發展趨勢,具有進步意義。

(2)愛國救亡運動,激發了人民的愛國思想和民族意識。

(3)近代中國第一次思想解放的潮流。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促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

4.戊戌變法失敗的原因

主要是由於資產階級維新派的軟弱性和妥協性,缺乏反帝反封建的勇氣,只採取改良的辦法,並對封建反動勢力和列強寄於幻想,遠離了民眾,又害怕民眾,因而也就得不到人民群眾的支援,歸於失敗。同時頑固派非常強大,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不希望中國走上獨立發展資本主義的道路。於是,中外反動勢力共同絞殺了維新運動。

歸根到底是由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決定,中國資本主義發展水平很低,經濟基礎還很薄弱,資產階級力量弱小。資產階級力量不足以同封建勢力相抗衡,這是戊戌變法失敗的根本原因。

事實證明,在半殖民半封建的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道路行不通。

變法詔書的頒布,有利於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西學的傳播,有利於具有維新思想的知識分子參與政權,在一定程度上打擊了封建官僚制度。因此,這次變法受到民族資產階級和開明地主的擁護,得到了愛國知識分子的支援。

但是,新政內容沒有涉及到維新派提出的設議院、開國會、定憲法等君主立憲的政治主張,這表明維新派的行動比他們的思想落後。

梁啟超對中國近代新聞事業的主要貢獻

鴉片戰爭後繼洪仁玕後比較系統的發表辦報主張的人有兩位 王韜和鄭觀應。王韜是我國最早的報紙之一 迴圈 的創辦人,他在 倡設 小引 本局 通告 論 漸行於中土 論各省會城宜設新報館 和 論中國自設西文 之利 等文章中,論述了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一 論述了辦報的目的與意義。簡言之,王韜要借 立言,通過報紙來...

下列對中國近代服飾變化的敘述,正確的是

答案c中國近 代服飾的變革是中國近代社會變革的乙個縮影。鴉片戰爭後,在華洋雜處的通商口岸,與外國人聯絡密切的買辦 富商等,紛紛仿照洋人穿起了西服 西褲,服飾改革的潮流從民間悄然興起。辛亥革命後,孫中山提倡中山裝,倡導服飾革新,受到新派人士的歡迎。中華 臨時 頒布了易服的法令,這充分說明並不是歷屆 都...

啟蒙運動對中國近代化的影響,啟蒙運動對中國的影響

首先,它的矛頭是 來封建制自度及其精神支柱天主教會bai為物件的,因此為即du將到來的zhi法國大革命作了充dao分的思想準備。其次,啟蒙思想家宣揚天賦人權,三權分立,體察功能自由 博愛 平等,而且這些思想迅速在歐美傳播,對歐美的資產階級革命起了影響和推動的作用,促進了歐洲社會的進步,而且對亞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