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貼在地面步行 不在雲端跳舞 以這個句子寫一篇作文

2023-04-27 11:20:02 字數 1409 閱讀 6357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道名言警句類材料作文。哲學家維根斯坦的名言「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其中「地面」與「雲端」,「步行」與「跳舞」,「貼在」與「不在」,三組詞語對比鮮明,一反一正,態度很鮮明。

名句的詩意有利於考生情感的引發,包含的哲理催生考生理性的思考,比喻式的表達可產生不同的理解,所以此題的立意呈現多樣化的趨勢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抓住詞語「貼」、「地面」、「步行」,可以談腳踏實地做人做事做學問,或者堅持不懈,日積月累方可成就夢想。

抓住詞語「雲端」,發掘其特點,可以模擬與之有相似點的事物,例如「雲端」遼遠高卓,可模擬崇高的追求和理想;「雲端」絢麗多彩,可模擬美好的情思和精神;「雲端」千變萬化,可模擬態度變化無常;「雲端」虛無飄渺,可模擬根基不穩等等。

題目要求「自定立意」,則意味著可以贊成哲學家維根斯坦的觀點,也可以辨證分析,反駁將此觀點推向片面和極致。觀點的確立取決於對哲學家名言比喻義的理解。例如將「雲端跳舞」理解為舒展自如,可以讚頌、倡導這種人生狀態;將「雲端跳舞」理解為縱橫馳騁,則可以闡述縱橫捭闔的生命姿勢、或無拘無束的精神境界。

反過來看,將「雲端跳舞」理解為夸夸其談,則可以抨擊空泛、玄妙、無用的言論;將「雲端跳舞」理解為得意忘形,則可以批評傲視萬物,目中無人的不良現象;將「雲端跳舞」理解為憧憬虛幻,則可以剖析那種不切實際地幻想得到萬人矚目結果的想法。

比較好的立意:腳踏實地方能走向成功;雲端跳舞,失敗也是美麗的;視雲端跳舞為異端,是平庸者慵懶的藉口;沒有雲端跳舞的志向,哪有脫離地面的果敢;腳在大地,心在雲端;步行不如跳舞;在雲端舞出絢麗的人生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好詭異的作文題。

是不是踏實做事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老師怎麼留這麼奇怪的題目?

我貼著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的有關作文

我貼著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的有關作文

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作文什麼意思

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 這句名言表達了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貼在地面步行」可以理解為對事業,對人生要沉穩務實,一步乙個腳印。

雲端跳舞」可以理解為對事業,對人生浮躁輕率,虛無縹緲,毫無依託。兩個分句連在一起可以看出哲學家的觀點:贊同沉穩務實的人生追求,鄙棄浮躁輕率的人生選擇。

故此,下面的立意可以推薦:其一,沉穩務實的人生最美。其二,虛無縹緲的「舞蹈」最可怕。

其三,沒有腳踏實地,何來人生成功?其四,務「虛」注定人生一場空。

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雲端跳舞.作文題目有哪些

我貼在地面步行,不在雨中跳舞,聯想或感悟作文800字記敘文

我畫什麼貼在班裡的牆上,好呢,我畫的畫會貼在學校牆上 寫上自己名字會不會讓人覺得很愛炫耀啊

可以漫畫一些古代求學的名人學習故事,有一定的意義,又發揮你的特長,人物詼諧又有教育意義,老師和同學都會喜歡的。畫一些體現繪畫功底的吧,素描,水粉,油畫.這樣,畫掛在班級中,很大氣,也可以show一下自己,展現自己的多才多藝,何樂而不為?畫關於安全的呀,畫警察,人行橫道,紅綠燈等等 那就畫動漫咯,感覺...

我步行去上學怎麼翻譯成英文,晴天我步行去上學翻譯成英語

我步行去上學 i go to school on foot i walk to school.i go to school on foot.i go to school on foot i etoschooionfoot 晴天我步行去上學.翻譯成英語 i walk to school on sunn...

昨天我去外地面試。經理說不招外地人,但是我和她談了一番之後她說我到她們那邊上班還是可以的,我說我想

你不是問了麼。很大機率錄取的,別太擔心了。一女生給我發訊息說和我談人生我還不理她,後來說了句都是夢,她是我在追的女生,沒回是因為洗臉去了我 我女朋友第二次和我說分手了,這次挽回了,還有下次怎麼辦?200 是人都有乙個壞毛病那就是 擁有了不知道珍惜,失去了才知可貴啊。如果乙個人在乎的是你的一張臉皮,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