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人一樣的詩

2023-04-27 08:50:04 字數 6014 閱讀 2716

1樓:兀照了

現在人一切為利,只想怎麼出名,怎麼才能賺錢,如果一首詩不能給他名利,誰會去苦找靈感,寫一首給自己帶不來絲毫利益的詩。看看以前出名的詩人,詞人不是愛國者就是隱士之類,他們心中都有信仰,或國或佛或道,現在還有幾個人有信仰。

2樓:三六九大哥

因為我們現代人沒有古人那樣的生活環境,我們學習的環境都是現代化的,看的讀的都是白話文。就比如說,你出生在中國不經過學習是說不出一口流利的英語一樣的。

3樓:急速駛入

因為生活的環境,還有人文風情不一樣了。

4樓:網友

文化的淪喪 道統的流逝 再加上新中國對華夏文化的打壓 所以咱們寫不出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的,只是格式什麼不一樣了!我們以前讀的現代詩就是啊!好像有一首叫《天上的街市》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代沒有古代的那種感覺,而且現代人的思想太複雜。

7樓:寵妃遊天下

意境不在了,現在的人都現實了。太忙,太沸糙,太利益,不像古時的人懂生活。簡單就是美。

8樓:淡藍的天平

現代人腦袋已經變得像電腦了。

9樓:一萬株

記住 語言永遠是為人類的生產進步而改變的。

為什麼現在人們習慣於寫現代詩,而寫古詩的人很少?

10樓:桃子甜美人生

1、表達方式不同。

古詩的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2、詩歌的表達格律不同。

古體詩主要律詩,如七律、五律、七絕、五絕等,古體詩講究韻律,平仄,要求很嚴格,現代詩不講究這些,句子有長有短,韻卻也沒怎麼講究,能表達意思就行。

3、詩歌表達內容不同。

古詩往往是用一首詩來塑造一種意象,而現代詩往往是在一首詩中寫多種意象。這確實使現代詩的表現內容豐富了,但也使得它的表達力度和意象的豐滿程度遠遠不及古體詩。

1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不是說現在的人們習慣於寫現代詩,而且**的人很少。其實根本的原因就是現代人已經寫不出古代人的那種詩和意境了。

12樓:教育解答助手

古詩在如今文學中的重要性飛速下落,在現實生活中的功用不大。加之朝代更替,現代詩的全面革新,人類對古詩的需求一般以欣賞為主,研究那個時代的文化為輔。在古詩詞凋零的大文化背景下,很多人連詩歌基本知識都掌握不全,何況去寫詩。

這就是現在人們習慣於寫現代詩,而寫古詩的人很少的原因。

13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肯定就是古代人經常寫的,而現代人肯定習慣於寫現代詩,畢竟生活在現代,沒有古代的那種嚴格的要求,以及需要熟記的一些對賬的公式,所以現在人去寫古詩是在折磨自己。

14樓:金融的生活王者

嗯,現在的人比較習慣於寫現代詩,畢竟呢,古詩的話是特別難寫,也特別的深奧,還有我們現在也沒有古詩的那種意境。

15樓:阿樂秋季雨

主要是因為我們現在人的說話方式就比較適合寫現代詩,古代人之說一些古詩,是因為他們平時的說話方式,以及他們所用的語言就是這樣,但是我們現在已經不用那樣的語言了,所以很少寫古詩。

16樓:六鴻卓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是把詩看做高一層次的文學作品,認為很多人寫出來的東西不配稱為詩,現在的詩人門檻太低。寫出來的作品不堪一讀,但是由於現代詩的零門檻,我們又不能不說這些人。

17樓:盛世華章潤天下

相對於現代詩,寫古詩的要求比較嚴格,格律押韻對仗等有比較高的要求,所以大多數人是寫不來古體詩的。

18樓:gu蠱

詩歌在當下早就變成了小眾群體的愛好,而且距離主流文化圈是越來越遠,逐漸的被邊緣化了。

19樓:愛情來了擋不住

因為現在人們說話用的都是一些現代的文字,很少會有人去學文言文了,所以寫古詩的人比較少。

20樓:呆呆蘿小兔

其實不是寫詩的人員來越少,詩歌符合當時的社會環境,面對著現在的生活環境,可能不太能寫出來。

21樓:王祿

因為現在人們大多數學的都是一些現代詩的寫法,對於古詩從來沒有學習過如何來寫,用的都是一些白話文。

22樓:愛唱歌的英

那是因為寫古代詩是比較複雜的,而且現代是更加的容易,同時也更加的方便簡潔。

23樓:從驕傲

而每乙個能在當代因為對詩的熱愛和表達的慾望而踏實做詩人的人,都是大不易,他們用了別人看不到的。

24樓:煩煩

這是因為我們生活的語境就是不一樣了,古人是用古文來交流,所以他們能創作出古詩,而我們現在用白話文來交流,所以我們寫的也是現代詩。

25樓:salley栗子

語境不同呀,說法方式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學習語言的方式不同,所以不習慣寫古詩。

現代怎麼很少有能寫出古詩詞的人了?

26樓:海夏侯青

有,只是少了很多,因為現在文化生活多元化,科技,學科,物質要求發生了很多變化,擴充套件了許多學科,分散了人們的生活,文化途徑,喜好,所以作古詩詞的人就少了許多。

27樓:匿名使用者

屋後孤生淡雅妝,婆娑虯曲葉根黃。

碎花串串三分彩,棗刺尖尖一縷香。

結碩果,泛紅光。

玲瓏粒滿盡情嘗。

經風歷雨甘甜獻,補血滋陰更健康。

28樓:一問時代

現在也有很多人能寫詩詞。

只是我們普通人不接觸他們的圈子不知道罷了。

其實有些人寫的詩很好。可惜他們不是名人。

29樓:網友

現代人根本沒有接受古詩詞寫作的教育,所以會寫古詩詞的人相對較少。其實民間還是有很多能寫古詩詞的人,雖然學習背誦古詩詞的人很多,但是現在古詩詞不是主流文化,所以會寫古詩詞的人相對總人口比例較少,寫出來的古詩詞精品就更少了。

30樓:快樂港灣的海角

不是很少人能寫出古詩詞,因為現代人都不太願意或者說不想去看這些古詩詞來,因為現在的文化不是這個趨勢,或者說沒有流行這方面的東西。

31樓:wo加油

能寫的太多了,出名的太少了。因為這個時代流行的體裁不是那種的了,還有用詞考究,很多人都體會不到那些韻味。

3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呀,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樣美的詩詞?

33樓:溥靜楓

現代人也不比古人笨啊,況且學習條件比古人好多了,為什麼就寫不出古代那樣美的古詩詞呢?這其中還是有一定原因的。

生活環境的改變是影響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樣美的詩詞的原因之一。生活節奏,生活追求,生活認知,等差距。簡單的說,以前的古人以讀書為首,所以彬彬有禮,以德為先,現在呢?

以金錢為首,爾虞我詐,以利為先。通訊方式和交通方式也變了,古人出行是坐馬車和坐船,傳遞訊息只能送信,古人學習的是四書五經,這些改變造成了現代人很難寫出優美的古詩詞。

除此以外,現代人和古代人學習的東西不同。古詩詞有很強的音律美,又有很深的內層涵義和各式各樣的外在修飾而現代人已不像古人那樣學習韻律,而是更多的在於技術理論方面的知識,畢竟現在科技發展起來,古代的教學是傳統死板的,根本跟不上現代發展的腳步。都是以現代社會主義發展為核心去學習打造更強國。

還有就是古代人和現代人的認知觀念,求學態度的差異。你看那些奮力學習的例子大多都是從古代而來,像程門立雪啊,鑿壁借光啊等等,那時古代人對求學是非常看重的,把求學當做一生之重,《送東陽馬生序》中那求學態度在現代可謂是難得一見的。現代人生活環境好了,追求心上進心沒有,而且求學態度還極其不認真,這哪能寫出那樣美的詩詞?

總之,雖然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已經慢慢改變了整個人類,但是我們也不應該失去一顆對古代詩詞熱愛的心,那是中國文化的精髓,我們中國人應該將其傳揚而不是將其淡化

34樓:淡然真誠面對

的意境是什麼?其實就是社會、生活、環境等等的情感反射,是人的情感在此方面的文字特殊集中表達。時代不同了,環境就變了,詩詞的內容一定也變化;現在的社會你有二三個「心眼」算是傻子。

大家想想看,乙個人有十幾個「心眼」,再用那些「心眼」去寫詩詞能出現什麼東西?過去的詩人是一心一意的寫詩詞,現在可能嗎?詩詞就是個人情感表達,人經歷多了心眼多了你想表達的一定也多。

傳統詩詞本身是精煉的詞彙表達專一的情感。

現在正好相反,想表達專一的情感幾乎不可能,因為社會太複雜而情感結果更複雜;這樣的結果還能表達的人一定也複雜的富有更多的想象力及語言能力,天南地北的上下左右等等全來了呀!敢寫的這樣寫下去能是什麼東西?幾乎一定是社會生活的「操作法」或者是「說明書」了,內容一定豐富極了。

古人寫詩詞就不一樣,語句怎麼散,內容都能竄起來,情感還是單一的表達。那樣詞彙的運用就顯單一清廉,而表達出的內容更亮絕顯艷麗。總之社會巨變情感也在變,想表達的情感一定也多變;情感多了就不是情感了,想表達情感一定會出現「生活說明書」。

文化歷史環境到思維方式都不同了,現在的社會生活節奏太快,人們的心態也比較浮躁,終日為了生活而奔波,況且這也不是詩歌創作應有的大環境。以前的古人以讀書為首,以德為先,所以彬彬有禮,現在呢?

現代人已經被孔方兄所左右了,這就是為什麼心態越來越浮躁的原因。 所以也就寫不出來那樣意境和大氣的詩詞了。現代社會的價值觀是孔方兄和權最重要,大家的心思都是圍繞這兩個東西轉的,你說還能寫出什麼佳作?

不隨波逐流就已經很不錯了。

35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需求變了。古人讀書,學而優則仕,以文史為主,寫好文章,以文干祿,便能行走天下;國家主要以文取士,即使考察乙個人的治國理政才能,也是策論相試,從中基本能看出乙個人的見識和才能。

現代社會,分工日益細密和多樣化,知識龐雜,各行各業,需要不同的人才讀書不止於做官。立身行事,乙個人不可能從小唯讀文史,否則,難以適應社會的各種需要。中小學的學習,強調基礎性。

古代詩文的傑作是專精的結晶。現在的學生特別是在小學、中學階段,各科必學。高考取的是各科總分,學生各科都要學好,僅學某一兩科,難以出頭,若有一科沒學好,他就必須或者他被迫削掉在學科或者優勢學科上的時間和精力,去攻弱科,即使他對之根本不感興趣,甚至根本學不了,這樣,偏才就難以得到發展。

人不可能都是全才,學什麼都能好。人的精力始終有限,天下全才極少,唯專一才出天才。更何況學生以追求分數為務,選拔人才,在分不在能,在分不在識,在分不在才,平時必須消耗大量時間和精力做題上,以取得高分,哪像古代文人,在讀書作文上花了那麼多精力和時間呢?

3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人他們讀的詩詞歌賦都比較多,而且他們那時候都比較單純一心,都在學習詩詞上面兒。

37樓:夜影行

古詩詞有很強的音律美,又有很深的內層涵義和各式各樣的外在修飾而現代人已不像古人那樣學習韻律,而是更多的在於技術理論方面的知識。

38樓:小陳閒談文化

因為現代人都是以大白話學習和說話,而以前古代人的文言文詞彙量是非常的大的。

39樓:思汝星河

現代人除了學習還有其他許多喜自己喜歡的興趣愛好要忙。沒有古代人那種只為學習而努力的勁。也受現代文化大衝突的影響。

每天浸泡在各種各樣的文化中。失去了自己文化的中心。自然再也寫不出古代那樣優美的詩詞。

40樓:娛樂百事曉

古代人的寫詩本領都是從識字開始就積累的,現代人**有這個機會和時間呢。

41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人之所以寫不出古代那樣美的詩詞是因為文化歷史環境到思維方式都不同了,現在的社會生活節奏太快,人們的心態也比較浮躁,終日為了生活而奔波,況且這也不是詩歌創作應有的大環境。

現代人的書法和古人的有什麼不同現代人寫的書法和古人的書法到底差在哪

古代人從小就開始寫書法,平時的信件什麼的都是用毛筆寫的,大多都是寫小楷,也有小行書或者草書,他們寫文章 寫奏摺 寫告示或者抄書 古代印刷不發達的時候都是手抄的 都是用毛筆,累計四五十年五六十年的功力之深厚,可想而知。現代人從小學的是硬筆字,平時寫字都是用硬筆,毛筆只是成為一種興趣愛好或者一種藝術在練...

為什麼古人鬍子比現代人要長,現代人為什麼要挖古人的墳墓?

古代以留鬍子為一種美,成熟男人的標誌,關羽為什麼叫美髯公?而現代人不留鬍子是因為留了太長的鬍子不衛生,再說現代人整理鬍子方便,古代人會有鋒速3,鑽石等刮鬍刀嗎?身體髮膚都是父母的不能夠隨意剪 因為古人沒有刮鬍刀用 那時沒有刮鬍刀,鬍子沒法刮啊 因為它們活得比我們久 現代人為什麼要挖古人的墳墓?現代人...

為什麼不見現代人寫文言文,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人家從小培養的 現在估計也就台灣會寫文言文了 因為台灣有國學 那你見過古代人寫現代文麼 那個是中國的遺產了,是古代中國的驕傲,但是歷史被已經跟不上現代了 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語言特性。古文也是一種書面用語,也很難逃脫這個先天的侷限性,都會或多或少的帶有這個時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