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見現代人寫文言文,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2021-03-04 04:10:57 字數 3093 閱讀 4553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家從小培養的 現在估計也就台灣會寫文言文了 因為台灣有國學

2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見過古代人寫現代文麼~?~?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個是中國的遺產了,是古代中國的驕傲,但是歷史被已經跟不上現代了

為什麼現代人寫不出古代那麼優秀的文言文

4樓:差點傾了國

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語言特性。古文也是一種書面用語,也很難逃脫這個先天的侷限性,都會或多或少的帶有這個時代的語言特性。比如說吧,清朝以前的詞語多是單音節詞,就是乙個字就是乙個詞,雙音節詞所佔比例小。

而現代語言裡雙音節詞居多,三音節及其以上的詞也很常見,主要體現在名詞上。若是把這些詞帶入古文中,看上去就有不倫不類的感覺。你若有興趣,可以對比一下先秦和明清的古文,這種感覺很明顯。

再有就是字、詞演變方面的問題。古代很多字詞現代已經不用了,變成生僻之詞。現代取而代之大多是雙音節及其以上的字詞,很富有現代氣息。

其實這些詞不太適合入古文,但是又別無選擇只能用。一旦用了,被視為假古文也在情理之中。我一直想用先秦的字詞寫一篇「真正」的古文,但如果我不註釋的話,估計大多數人很難看懂。

5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紅樓夢,人家是用一生時間去寫的,當然寫的會比我們好,人家用心啊。再加上中國的教育是全方面的,數學,英語,體育,地理,生物,政治…所以在語文這一方面我們鑽研的沒人家深,所處社會不同,古代好像必須要被四書五經的,那可是倒背如流的,我們能把千字文,唐詩三百首背好,就不錯了,語文似乎在古代是專修課程哈哈哈哈哈我也不懂,有感而發

為什麼現代人要學文言文這種早已不存在且不需要使用到的語言?

6樓:無情天魔精緻

文言文並沒有完全退出我們的現代生活。文言的詞彙、語法、典故、成語還「活」在我們的現代漢語中,如「總而言之、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聞過則喜、反之、出汙泥而不染、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等等,不一而足。所以它並沒有消退、死亡,而是從台前隱退到了幕後,或者說它是戴了現代面具而隱身其後,我們天天口中說著、手下寫著而不自知罷了。

文言凝聚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型和思想,是中華文化的寶藏。學習文言文,能使我們真切觸控到中國的氣質。讀不懂文言文,也就讀不懂古代文獻,所謂繼承、吸收和發展也就無從談起。

任何國家的文化都是有根基的,而中國文化的底蘊始於古代文學,文言文記載了我國古代文化遺產。 如《周易》《論語》《孟子》《老子》《莊子》,唐詩、宋詞、**、曲賦等等,它們的智慧型與價值,並沒有隨著時光的流逝而暗淡,而是愈來愈發出其奪目的光輝,澤被後人。為人處世的許多原則、理念得益於《周易》;治國經營之成敗得失經驗教訓,《史記》、《資治通鑑》多有總結;《黃帝內經》中的養生保健使現代醫學汗顏……中國近三千年的典籍,都是文言寫成的。

靠它,我們積累了浩如煙海的文化遺產,形成了民族文化、民族心理、民族性格、民族精神。祖先的智慧型、經驗傳到千年萬世而不會產生變化,靠的就是文言文。你能讀懂文言文,你就可以跟孔夫子交談,跟孟夫子見面,彼此能夠溝通交流。

所以文言文是中國古聖先賢最偉大的發明,用這樣乙個工具,把前人的智慧型、前人的才藝、前人累積的經驗傳給我們。

學習文言文能使提高我們的氣質與修養。中學課本中的文言文(包括古詩詞),都是千古傳誦的名家名篇,無論思想內容、感情因素,還是藝術技巧、語言形式都具有典範性和代表性,能陶冶情操,提高文化素養,讓人充實、不輕浮,有助於我們成為乙個氣質高雅的人。乙個對古代文學有一定基礎的人,在實際工作中會有得體的表達和行動,也更容易接近成功。

學習文言文能使我們的語言簡潔明快,提高自己的閱讀能力和表達能力。通過文言文了解古今詞彙的關係,擴充套件語言知識。現代漢語和古代漢語一脈相承,學習文言文可以了解成語的**出處、確切含義和演變過程,也就能夠準確無誤使用成語詞彙。

學習文言文能提高我們的語言運用能力和鑑賞能力。我國許多現當代大作家由於有深厚的古典文學修養和語言修養,靈活地運用古典文學裡固定下來的詞、短語或語句形式,因而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成為文學大家的。而現代有些「有名氣」的「作家」的所謂作品,細細讀來,總覺得和當年那些文學大家們的作品相比顯得淺薄。

何也?缺文化底蘊也。底蘊不足的根源在於缺乏古典文學的積澱,所以即使紅極一時也很快過眼煙雲。

學習文言文能使我們借鑑古代名家寫作技巧。古代作家所寫的詩文,無論是立意、構思、取材、剪材、用典、謀篇、布局、遣詞、造句以及敘事、寫景、記人、抒情、析理、言物等方面都各有特色,古代作家尤其重視文章的意境、結構和語言,通過文言文學習,揣摩取法古代名家,對提高自己的文學修養和寫作能力大有裨益。中國有影響的文學大家無一不精通中國古代文學。

即使我們將來並不打算當作家,但不管從事什麼職業,與人交流總是免不了的,把自己的意見說(寫)清楚說(寫)明白總是起碼的要求吧,我們可以從文言文中學到方法。

雖然我覺得讀文言文挺有感覺的,但上面的文字還是覺得挺八股的,有點說大話的味道,讓學生心服口服估計不容易,但聊勝於無吧。

7樓:毛茸梂,~晴天

繼承中華文華,不讓它失傳啊!

8樓:萌萌噠貓老師

凡事都有存在的必要,文言文可以讓我們了解古人的思想,領略那一帶獨特的風采,可以修身養性,陶冶情操,培養語感。它也是我們華夏文明獨有的,是中華文化的瑰寶,我們有必要學習它將它傳承下去

現代人用到文言文的地方已經非常少了,我們為什麼還要學習文言文呢?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還依然學習是因為文言文是我們傳統文化的載體,我們的傳統文化文化不是這個還是散文還是其他的文學都是以文言文來技術的,所以要有學好文言文的基礎,才能夠去學習這些文化

為什麼現代人寫的**沒有古代人寫的好?

10樓:晨欣哥哥

這個問題我來分三個方面源來答。

一、從時間上bai來說。古du人一本書有的用了一生去zhi寫,dao如曹雪芹的《紅樓夢》,自然比一天寫一兩萬字,一年寫上三四百萬字的*****。

二、從文筆上來說。古人所受的教育是文言文,現代人是白話文,即便古人是用白話文寫作,也比現代人寫作更有內涵。並且現代人所學的語文,在古代是沒有的,現代人所學的語文更像是雜誌,東拼西湊的,而且還要英語、理化生要學,古代人主學四書五經,文筆自然比不上古人。

三、不能以偏概全。職業級別的作家並不就比古代人的寫作水平差。

現代人為什麼不盛行寫古體詩詞,現代人為什麼寫不出古人那種詩?

大家學寫古體詩詞用些古語模傷一下未嘗不可,但決不能是方向或主流,其語言一定要現代化,否則寫出的東西只能是 假文物 古體詩詞不要說是現在,即使是在唐詩盛行的時代,就連杜甫也是懷才不遇,窮困潦倒,那麼就更不用說現在了。中國的古體詩,只是因為現代人說的是白話,所以鮮有人寫古體詩了。乙個是學識上的限制,能力...

現代人為什麼不重視武術,為什麼現代人不學武功

國家還是很重視的,只不過武術推廣的路很艱辛。首先,習武比較苦,現在的孩子不像以前。其次,武術是個長期的訓練過程,沒有幾年效果不明顯。再次,現代的人都是身體健康就行,武術要求很高,不如練練跆拳道之類的簡單運動。再次,武術博深,沒有悟性很難進步。再次,武術講究傳承,無論是真正的 或教練或老師都不多,很難...

為什麼現代人常生病?要怎樣養生現代人為什麼需要做養生

中國文化把一天分為12個時辰,對應在養生文化上,就是12個時辰對應12個臟腑系統的功能,在那個時辰裡,對應的臟腑系統,功能最強,以它的功能為主。1 子時,23 1 膽經當道,主要分泌並儲存膽汁,為明天的需要做準備,造血,人一定要熟睡,否則影響膽的工作,會使膽汁分泌不足,熬夜的人面黃,傷造血功能,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