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字怎麼讀?弋有幾個讀音

2023-04-25 03:55:02 字數 2691 閱讀 4998

1樓:就瞧瞧

弋。拼音:[yì]

筆順:橫、斜鉤、點。

釋義。1.用帶繩子的箭射鳥:~獲。~人何篡(「篡」,取,鴻雁飛得很高,射鳥的人無所施其技)。 2.姓。

詳細釋義。〈名〉

象形。甲骨文本形。本義:小木樁。今字作「杙」)同本義。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齊民要術》

系有繩子的箭,用來射鳥。如:弋(系有絲繩的射鳥短矢);弋羅(矢繳和羅網);弋繳(獵取飛鳥的箭)

指禽鳥。十二月,鳴弋。弋也者,禽也。——大戴禮記》

姓氏。美孟弋矣。——詩·傭風·桑柔》

動〉射。用帶繩子的箭射獵。

戈,繳射也。——玉篇》

弋鳧與雁。——詩·鄭風·女曰雞鳴》。疏:「弋,謂以繩繫矢而射之也。」

公弋取彼在穴。——易·小過卦》。虞注:「弋,矰繳射。」

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莊子·佉篋》

善弋者下鳥乎百仞之上。——呂氏春秋·功名》。注:「弋,繳射之也。」

又如:弋射(射鳥)

取。如:弋竊(用不正當的手段佔據)

形〉黑色。身衣弋綈。——漢書·文帝紀》

又如:弋祶(黑色粗厚的絲織物)

相關詞語。弋繳。

矰弋。畋弋。巡弋。

2樓:518姚峰峰

弋。yì

部首]弋 [五筆]agny [筆畫]3 [繁體]弋。

釋義]1. 用帶繩子的箭射鳥。2. 姓。

弋怎麼讀

弋有幾個讀音

3樓:靜待花開

弋有乙個讀音【yì】。

部首:弋。筆畫數:3

筆畫:橫、斜鉤、點、

詳細解釋。弋。yì【名】

象形。甲骨文本形。本義:小木樁。今字作「杙」)同本義〖spile〗

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齊民要術》

系有繩子的箭,用來射鳥〖aretrievablearrowwithastringattachedtoit〗。如:弋(系有絲繩的射鳥短矢);弋羅(矢繳和羅網);弋繳(獵取飛鳥的箭)

指禽鳥〖bird〗

十二月,鳴弋。弋也者,禽也。——大戴禮記》

姓氏。美孟弋矣。——詩·傭風·桑柔》弋。yì【動】射。用帶繩子的箭射獵〖huntwithbowandarrow〗戈,繳射也。——玉篇》

弋鳧與雁。——詩·鄭風·女曰雞鳴》。疏:「弋,謂以繩繫矢而射之也。」

公弋取彼在穴。——易·小過卦》。虞注:「弋,矰繳射。」

夫弓弩畢弋機變之知。——莊子·佉篋》

善弋者下鳥乎百仞之上。——呂氏春秋·功名》。注:「弋,繳射之也。」

又如:弋射(射鳥)

取〖take〗。如:弋竊(用不正當的手段佔據)

/>弋。

yì【形】黑色〖black〗

身衣弋綈。——漢書·文帝紀》

又如:弋祶(黑色粗厚的絲織物)

弋的讀音是什麼?

弋字怎麼讀 弋字的讀音

4樓:向陽

1、弋(拼音:yì),是漢語通用規範二級字。最早見於甲骨文。本義是木樁,後引申義有繫有繩子的短箭、獵取等。

2、戈,平頭戟也。從弋、一,橫之象形。——說文》。按,戈者,柲也,長六尺六寸,其刃橫出,可勾可 擊,與矛專刺、殳專擊者不同,亦與戟之兼刺與勾者異。

弋是什麼字啊,讀音是什麼?

5樓:藍礙人

弋」字讀音是:[yì]

讀音:[yì]

釋義:1.用帶繩子的箭射鳥。

2.姓。造句:

1) 鳥兒堅持翱翔,可以飛臨遠方明亮的天空;魚兒堅持游弋,可以抵達前方赤紅的珊瑚;愛迪生堅持試驗,才能夠點燃黑暗中的一盞燈。而我堅持向目標前進,是因為我堅信,它可以讓生活更加精彩。

2) 魚兒在清澈的湖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弋。

3) 我往常於羊腸小防游弋,尋找所羅門的寶藏。

4) 黑色的天鵝在溫柔的湖面上游弋,黑色的琴鍵在優美的樂曲中跳躍,黑色的裙裾在柔美的舞蹈裡旋轉,黑色的情人節在歡快的黑色舞會中拉開帷幕,祝你節日快樂。

5) 珍珠徜徉在大海的懷抱,白雲游弋在天空的懷抱,游魚嬉戲在溪流的懷抱,花香飄盪在春天的懷抱,你我行走在真愛的懷抱。情人節到了,用真愛擁抱你,一直到老。

和,,,有幾個讀音,和有幾個讀音,怎麼讀?

和的讀音有 h h hu hu h 五個。h 1.相安,諧調 美。睦。諧。聲。合 a.和諧 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 衷共濟。2.平靜 溫 祥 平。氣。悅。煦。惠風 暢。3.平息爭端 講 約。議。親。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 二加二的 是四。5.連帶 盤托出 完全說出來 衣而臥。6.連...

荷字有幾個讀音,道字有幾個讀音

二荷 h 即蓮。荷 h 擔,扛 鋤 槍。電荷 構成物質的許多基本粒子所帶回的電答。有的帶正電 如質子 有的帶負電 如電子 習慣上也把物體所帶的電叫電荷 正 負 承受恩惠 常用在書信裡表示客氣 感 請予批准為 荷字有幾個讀音 你好。荷 音1 h 形聲。從艸,何聲。本義 植物名。也稱蓮,別稱芙蕖 芙蓉。...

逢的讀音有幾個,逢字有幾個讀音

乙個讀音 基本釋義 1.遇到 遇。久別重 凶化吉。狹路相 2.迎合,巴結 迎。君之惡。3.姓。相關組詞 逢迎 相逢 重逢 遭逢 逢集 逢殃 逢掖 每逢 逢福 逢留逢年 逢池 逢逢 遇逢 更多 相關謎語 逢 為謎底的謎語 1.左右邊鋒緊密配合 打一字 2.遼西烽火起 打一字 百科釋義 逢是乙個漢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