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有幾個讀音,和有幾個讀音,怎麼讀?

2023-06-05 03:40:02 字數 3173 閱讀 9331

1樓:浮小絲

和的讀音有:[hé][hè][huó][huò][hú]五個。

hé ]1.相安,諧調:~美。~睦。~諧。~聲。~合(a.和諧;b.古代神話中象徵夫妻相愛的兩個神)。~衷共濟。

2.平靜:溫~。祥~。~平。~氣。~悅。~煦。惠風~暢。

3.平息爭端:講~。~約。~議。~親。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是四。

5.連帶:~盤托出(完全說出來)。~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服(日本式服裝)。~文。大~民族。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棋。~局。

10.姓。[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詩。

huó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面。~泥。

huò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藥。奶裡~點兒糖。~弄。~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水。

hú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2樓:陽光彩蓮

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是漢語一級通用規範漢字(常用字)[1]。「和」常與「龢」通用,二字本義各有所指,「和」始見於戰國金文[2],本義指聲音相應和,讀hè;「龢」始見於商代甲骨文[3],本義指**和諧,後二者在詞義引申脈絡上有交叉,至於無別。

但是用於人名的「龢」不能寫作「和」,如清代政治家翁同龢。

和」由本義和諧,引申到平和、溫和、柔和這層意思,讀hé。因為和諧,沒有爭鬥,所以把結束戰爭稱為和平、和好。因為「和」有共同一起的意思,所以就有連帶的意思。

又虛化作連詞,意思同「與」「跟」。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和字另讀為huó。又讀huò,指攪拌,加水攪合。

3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5種,基礎釋義[hé]1.平和;和緩。2.

和諧;和睦。3.結束戰爭或爭執。

軍閥之間一會兒打,一會兒~,弄得百姓不得安生。4.不分勝負。

5.姓。6.

連帶。7.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

櫃檯正~我一樣高。8.表示聯合;跟;與。

9.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中,10是和。也叫和數。

10.指日本。

hè]1.和諧地跟著唱。2.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hú]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huò]1.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藕粉裡~點兒糖。2.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huó]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點兒水泥把窟窿堵上。

4樓:某洛君女頻**推薦

和」有五個讀音,分別為[hé]、hè]、huò]、huó]、hú]一、[ hé ]

1、相安,諧調:和美、和睦、和諧。

2、平靜:溫和、祥和。

3、平息爭端:講和、和約。

4、數學上指加法運算中的得數:二加二的和是四。

5、連帶:和盤托出(完全說出來)、和衣而臥。

6、連詞,跟,同:我和老師打球。

7、介詞,向,對:我和老師請教。

8、指日本國:和服。

9、體育比賽不分勝負的結果:和棋、和局。

10、姓。二、[ hè ]

1、和諧地跟著唱:曲高和寡。

2、依照別人的詩詞的題材或體裁作詩詞:和詩。

三、[ huò ]

1、粉狀或粒狀物攙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和弄、和稀泥。

2、量詞,指洗衣服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衣裳洗了三和水。

四、[ huó ]

在粉狀物中攪拌或揉弄使粘在一起:和面、和泥。

五、[ hú ]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5樓:多元老人

【和】字有 hé、 hè、 hú、 huó、 huò 五個讀音。

在國家有效發明專利《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及其鍵盤》(多元碼)附帶的《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表》文字中輸入 f 打出【和】字,即知「和」字在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第524;528;547;587;593頁共有五種讀音和解釋。

第524頁【和¹】hé ❶平和;和緩。❷ 形] 和諧;和睦。❸ 動] 結束戰爭或爭執。❹ 動] (下棋或賽球)不分勝負。❺ 名] 姓。

第524頁【和²】hé ❶連帶。❷ 介] 引進相關或比較的物件。❸ 連] 表示並列關係;跟;與。

連] 表示選擇關係,常用在「無論、不論、不管」後。❺ 名] 加法運算中,乙個數加上另乙個數所得的數,如6+4=10 中,10 是和,也叫和數。

第524頁【和³】hé [名] 指日本。

組詞〗和藹;和暢;和風;和風細雨;和服;和好;和緩;和合;和解;和局;和樂;和美;和睦;和暖;和盤托出;和平;和平共處;和棋;和氣;和洽;和親;和善;和尚;和聲;和數;和順;和談;和婉;和弦;和諧;和約;……

第528頁【和】hè [動] ❶和諧地跟著唱。❷ 依照別人詩詞的題材和體裁做詩詞。

組詞〗和詩。

第547頁【和】hú [動] 打麻將或鬥紙牌時某一家的牌合乎規定的要求,取得勝利。

第587頁【和】huó [動] 在粉狀物中加液體攪拌或揉弄使有黏性。

組詞〗和面;和泥。

第593頁【和¹】huò [動]把粉狀或粒狀物摻和在一起,或加水攪拌使成較稀的東西。

第593頁【和²】huò [量] 用於洗東西換水的次數或一劑藥煎的次數。

組詞〗和藥;和弄;和稀泥。

和有幾個讀音,怎麼讀?

6樓:

和(拼音:hé、hè、huó、huò、hú)「和」hé 組詞:風和日麗、和風細雨、和諧、和藹、和平。

和」hè 組詞:曲高和寡、附和、唱和、應和。「和」huò 組詞:

和稀泥、拌和。「和」huó 組詞:和面。

和」hú 組詞:和牌、七和。

「潛」有幾個讀音,「潛」有幾個讀音!

一 潛 只有乙個讀音,是qi n 二 漢字釋義 1 隱在水下 泳。到海底內。2 隱藏 不露在表面容 伏。流。移默化。3 秘密地 逃。4 指潛力 革新挖 5 姓。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五 潛的部首 氵 六 相關片語 潛入 潛藏 潛艇 潛水 潛逃 潛質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

別有幾個讀音,的有幾個讀音

有兩個。bi 1.分離 離。情。緒 離別時離別後的情感 分 告 久 重逢。分門 類。2.差別 霄壤之 3.分類 類 性 職 級 派 4.另外的 人。號。字。墅。論。開生面。5.卡住,插住,繃住 針。花。6.不要,不准 動。bi 扭 不順心,不相投 扭 讀輕聲 兩個 bi 組詞 離別,永別,差別,類別...

「弋」字怎麼讀?弋有幾個讀音

弋。拼音 y 筆順 橫 斜鉤 點。釋義。1.用帶繩子的箭射鳥 獲。人何篡 篡 取,鴻雁飛得很高,射鳥的人無所施其技 2.姓。詳細釋義。名 象形。甲骨文本形。本義 小木樁。今字作 杙 同本義。以鉤弋壓下枝,令著地。齊民要術 系有繩子的箭,用來射鳥。如 弋 系有絲繩的射鳥短矢 弋羅 矢繳和羅網 弋繳 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