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清時期的詩詞,元明清最好的十首詩詞

2023-04-20 23:50:03 字數 2663 閱讀 5698

1樓:鳳之來日長安居

完整表述是「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元曲指的是盛行於元代的一種文藝形式,包括雜劇和散曲,元曲的內容以抒情為主,有小令和套數兩種。明清**是誕生在明清時期的**的總稱,明清**的代表作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等。

元曲的介紹。

元曲包括雜劇和散曲,雜劇是宋代以滑稽搞笑為特點的一種表演形式,元代發展成戲曲形式。元曲的組成,包括兩類文體(散曲和元雜劇):一是包括小令、帶過曲和套數的散曲;二是由套數組成的曲文,間雜以賓白和科範,專為舞台上演出的雜劇。

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白朴並稱為「元曲四大家」,關漢卿位於「元曲四大家」之首。

明清**的介紹。

明清是中國**史上的繁榮時期。明代文人創作的**主要有白話短篇**和長篇**兩大類。明代的長篇**按題材和思想內容﹐又可概分為五類﹐即講史**﹑神魔**﹑世情**、英雄傳奇**和公案**等。

明代的白話短篇**也獲豐收。馮夢龍輯纂的《喻世明言》(一名《古今**》)﹑警世通言》﹑《醒世恆言》合稱「三言」。常與「三言」並稱﹐地位相當的是凌蒙初編著的擬話本集《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合稱「二拍」。

明代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詩詞如下:

1、《春日山居即事》

明·王廷陳。

草動三江色,林佔萬壑晴。

籬邊春水至,簷際暖雲生。

溪犬迎船吠,鄰雞上樹鳴。

鹿門何必去,此地可躬耕。

此詩描寫春日山間的景色,「三江色」、「尤壑晴」簡明清麗,「春水」、「暖雲」、「溪犬」、「鄰雞」則可見鄉間生活的舒適與愜意。

2、《別雲間》

明·夏完淳。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慾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別雲間》是詩人被清兵逮捕時,寫就的一首絕命詩。全詩思路流暢清晰,感情跌宕豪壯。起筆敘艱苦卓絕的飄零生涯,承筆發故土淪喪、山河破碎之悲憤慨嘆,轉筆抒眷念故土、懷戀親人之深情,結筆盟誓志恢復之決心。

3、《五月十九日大雨》

明·劉伯溫。

風驅急雨灑高城,雲壓輕雷殷地聲。

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

這首七言絕句頗有宋詩七絕之感,這首七絕描寫了大雨前後的景象,通過對風雨的描寫,抒發了乙個人生哲理:風雨過後,景色會格外美麗;遇到挫折,戰勝挫折後,會覺得人生更美麗。

明朝詩詞

明朝詩詞

3樓:luhan迷妹

明朝詩詞如下:

1.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楊慎《臨江仙》

2.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戚繼光《韜鈐深處》

3.中秋月。月到中秋偏皎潔。——徐有貞《中秋月·中秋月》

4.清虛界,任風敲雨篩;掩柴扉,謝他梅竹伴我冷書齋。——沈自晉《玉芙蓉·雨窗小詠》

5.曉看天色暮看雲,行也思君,坐也思君。——唐寅《一剪梅》

6.渡水復渡水,看花還看花。春風江上路,不覺到君家。——高啟《尋胡隱君》

7.難將心事和人說,說與青天明月知。——唐寅《美人對月》

8.山僧過嶺看茶老,村女當壚煮酒香。——祝允明《首夏山中行吟》

9.歷冰霜、不變好風姿,溫如玉。——陸容《滿江紅·詠竹》

10.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袁凱《京師得家書》

11.寂歷秋江漁火稀,起看殘月映林微。——湯顯祖《江宿》

12.萬樹寒無色,南枝獨有花。香聞流水處,影落野人家。——道源《早梅》

13.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于謙《石灰吟》

14.收燈庭院遲遲月,落索鞦韆翦翦風。——楊慎《鷓鴣天·元宵後獨酌》

15.樓台處處迷芳草,風雨年年怨落花。——曾棨《維揚懷古》

唐詩宋詞元什麼明清什麼?

唐,宋,元,明,清時期有哪些文學體裁和繪畫成就

唐宋元明清時期的文學體裁有詩,詞,曲,繪畫有天王送子圖清明上河圖等等 唐 宋 元 明清各時代的代表文學體裁是什麼?唐詩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宋詞宋詞是一種相對於古體詩的新體詩歌之一,標誌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元曲元曲,是盛行於元代的一種文藝形式,包括雜劇和散曲,有...

明清時期最著名的詩人是誰,明清時期都有哪些著名的琴曲作品?

明清復時期的文人大多以製寫長篇章回體 出名的,bai比如明代四du大名著 清代 紅zhi 樓夢 等。dao詩人有但並不是很多,名聲也遠遠不如唐代的詩人。明清時期的詩人出名的有前後七子和明末清初的遺民詩人陳子龍等。清朝的還是有幾個,比如大名鼎鼎的御前侍衛納蘭性德 事實上他的詞更好 詩人袁枚 龔自珍等說...

明清時期的屠本畯都有哪些著作,明清時期的本草學著作主要有哪些?

明清時bai期,人們從各個du方面積累的生物學知識zhi不斷增加dao 比較鮮明地體現專在本草學研屬究上。本草學著作的大量出現,標誌著藥用動植物研究的新發展 這一時期的本草學著作主要有 明代醫學家 藥物學家李時珍的 本草綱目 清代醫學家趙學敏的 本草綱目拾遺 明清時期的軍事著作有哪些?明清時期是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