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 樂遊原 樂遊原的古詩

2023-04-20 23:50:02 字數 1736 閱讀 7783

1樓:踏浪去尋夢

樂遊原。李商隱。

向 晚 意 不 適,驅 車 登 古 原。

夕 陽 無 限 好,只 是 近 黃 昏。

註釋]1. 樂遊原:在長安城南。漢宣帝立樂遊廟,又名樂遊苑、樂遊原。登上它可望長安城。

2. 不適:不悅, 不快。

這是一首久享盛名的佳作。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這首詩就反映了他的傷感情緒。

前兩句「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是說:傍晚時分我心情悒鬱,駕著車登上古老的郊原。「向晚」指天色快黑了,「不適」指不悅。

詩人心情憂鬱,為了解悶,就駕著車子外出眺望風景。「古原」就是樂遊原,在長安城南,地勢較高,是唐代的遊覽勝地。這兩句,點明登古原的時間和原因。

後兩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是說:夕陽下的景色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無限好」是對夕陽下的景象熱烈讚美。

然而「只是」二字,筆鋒一轉,轉到深深的哀傷之中。這是詩人無力挽留美好事物所發出深長的慨嘆。這兩句近於格言式的慨嘆涵義是十分深的,它不僅對夕陽下的自然景象而發,也是對自己,對時代所發出的感嘆。

其中也富有愛惜光陰的積極意義。

對本詩素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只是」無轉折之意,而是「就是」「正是」之意,那就無傷感惋惜之情了。

2樓:象暉

樂遊原 李商隱。

xiàng wǎn yì bù shì

向 晚 意 不 適 ,qū chē dēng gǔ yuán

驅 車 登 古 原 。

xī yáng wú xiàn hǎo

夕 陽 無 限 好 ,zhǐ shì jìn huāng hūn

只 是 近 黃 昏 !

作者背景 李商隱(812-858),唐代詩人。字義山,號玉(奚+谷)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一生都寄人籬下,懷才不遇。

他擅長寫駢體文和詩歌,詩以七律最出名。與杜牧齊名,後世稱「小李杜」,又與溫庭筠並稱「溫李」。

注詞釋義 樂遊原:長安樂南方的遊覽勝地。地勢高而巨集敞,西漢曾在這裡建有宮苑。

向晚:將近傍晚。

不適:不愉快。

古詩今譯 黃昏時分心緒煩悶,駕車登上郊外古原。夕陽燦爛無限美好,只可惜已接近黃昏。

名句賞析——「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自古詩人詞客,善愁多思,而每當登高望遠,送目臨風,更易引動無窮的思緒:家國之悲,身世之感,古今之情,人天之思,往往錯綜交織,所悵萬千,殆難名狀。可是,這次他驅車登古原,卻不是為了去尋求感慨,而是為了排遣他此時的「向晚意不適」的情懷。

古原蒼茫的氣勢,開闊的視野,讓他心情豁然開朗。在夕陽的映照下,西天的絢爛的晚霞發出奪目的光彩,這壯麗的景色給他異常的感動,使他不由得發出「夕陽無限好」的讚嘆。然而這讚嘆所引起的更多的是惋惜和遺憾,因為他想到自己的年齡和身世,想到大唐帝國正走向衰落的命運,他痛感人生和時代雖是如此美好,但它們終究已很有限,正無可挽回地在漸漸消逝。

這無可奈何的命運使他對眼前美好的景色充滿留戀,又十分哀傷。詩的後兩句表達了人類一種普遍的情感,引起後人廣泛的共鳴,成為傳誦人口的警句。

3樓:匿名使用者

樂遊原 (唐)李商隱。

向 晚 意 不 適 ,驅 車 登 古 原 。

夕 陽 無 限好,只 是 近 黃 昏 !

樂遊原古詩

樂遊原的古詩

樂遊原 的古詩

樂遊原古詩意思

古詩《樂遊原》的意思,樂遊原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臨近傍晚時分,覺得心情不太舒暢 駕車登上樂遊原,心想把煩惱遣散。看見夕陽無限美好,一片金光燦爛 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終究短暫。這首詩是作者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和表現自己的感受。詩人李商隱透過當時唐帝國的繁榮,預見到社會的嚴重危機。而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兩句詩也表示 人到晚年,過往的良辰美景早...

樂遊原古詩是什麼,樂遊原這首古詩是什麼意思?

一 樂遊原 原詩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二 作者是唐朝李商隱。李商隱 約813年 約858年 字義山,號玉溪 溪 生,又號樊南生,原籍懷州河內 今河南沁陽 祖輩遷滎陽 今河南鄭州滎陽市 晚唐著名詩人。李商隱是晚唐乃至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刻意追求詩美的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

古詩樂遊原描寫什麼季節

樂遊原抄 是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作。此詩讚美黃昏前的原野風光,表達自己的感受。前兩句點出登原遊覽的原因 由於黃昏日暮心情不適,便驅車登上古原 後兩句極力讚嘆晚景之美 在夕陽餘暉照耀下,塗抹上一層金色的世界。後兩句詩歷來膾炙人口,其意蘊非常豐富,具有極高的美學價值和思想價值。全詩語言明白如話,毫無雕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