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時期中國文學取得了哪些成就,唐宋元明清我國在文學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請列出每一時期代表人物及主要作品

2021-10-27 08:34:44 字數 4436 閱讀 5023

1樓:清平樂中秋

一、唐代文學概況

唐代文學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最輝煌、最富有創造力的時期之一。唐代文學的繁榮,表現在詩歌、散文、**、詞的全面發展上。

(一)唐代詩歌

唐代文學的最高成就是詩歌,有一代文學之稱譽。詩歌的創作不僅古體、近體等各種形式及藝術技巧都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而且作家和作品眾多。《全唐詩》所收詩歌近5萬首,作者2200餘人,而且傑出詩人和優秀作品的數量和質量都是其它時代無法比擬的。

唐代詩歌一般分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時期,這也是整個唐代文學的一般劃分。

初唐詩歌是唐代詩歌走向興盛的準備階段。初唐大致是指從唐初到唐玄宗先天時期(618-712)。初唐前期詩歌受南朝齊樑詩風的影響較大。

貞觀時期聚集在唐太宗周圍的宮廷詩人虞世南、李百藥等,他們的創作日趨宮廷化、貴族化,多是奉和應制之作,琢磨技巧,雕飾辭藻,齊樑積習猶存。以上官儀為代表的“上官體”,成為當時宮廷詩人創作的典範。初唐後期詩歌雖沒有完全擺脫齊樑詩風的影響,但出現了新的轉機。

“四傑”的創作開創了不同於宮廷詩人的新詩風,在內容題材、審美追求和風格上都發生了關鍵性的轉變。“文章四友”、“沈宋”雖也都是宮廷詩人,但對律詩的定型和成熟作出了貢獻。陳子昂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是轉變唐代詩風的重要人物,他力反齊樑詩風,主張恢復漢魏風骨和風雅的興寄傳統,並且實踐了這個主張。

總而言之,初唐詩歌顯示了過渡和創新的特點。

盛唐詩歌是唐代詩歌的極度繁榮時期。盛唐大致從唐玄宗開元元年到唐代宗永泰元年(713-765)。這一時期湧現出了一大批風格獨具的詩人。

出現了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比較有名的田園詩人還有儲光羲、常建、祖詠、裴迪等人。出現了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派,寫作邊塞詩的著名詩人還有王昌齡、王之渙、李頎、崔顥等。成就最卓著的兩位詩人就是“詩仙”李白和“詩聖”杜甫,他們達到了浪漫與現實詩歌創作的頂峰。

中唐詩歌是唐代詩歌的繼續繁榮時期。中唐大致從代宗大曆元年到文宗太和九年(766-835)。這一時期作家眾多,流派林立。

大曆至貞元年間出現了韋應物、劉長卿以山水詩為主的詩歌創作、元結、顧況等新樂府先驅的詩歌創作,以及以錢起、盧綸等“大曆十才子”和李益的邊塞詩創作。貞元以後出現了以元稹、白居易為代表,張籍、王建、李紳等人蔘加的新樂府運動,出現了以韓愈、孟郊為代表追求奇崛險怪的韓孟詩派,還有風格奇譎怪誕的詩人李賀。此外,劉禹錫、柳宗元的詩歌創作也都獨具獨具一格。

晚唐詩歌是唐代詩歌的衰落時期。晚唐大致從文宗開成元年到唐滅亡(836-907年)。晚唐詩歌影響較大的詩人是李商隱和杜牧,二人有“小李杜”之稱。

陸龜蒙、皮日休繼承了新樂府運動的傳統,但多具閒適淡泊的情調。此外,溫庭筠、杜荀鶴、韋莊等都有一定的成就。

(二)唐代散文

唐代散文主要有駢文和“古文”兩大類,並且在不同階段中各自佔據著優勢,在相互鬥爭中消長,相互交融。此外,古文創作走向低潮後的晚唐小品文也顯示了它的奇光異彩。《全唐文》所錄的作家有3千餘人,作品有2萬餘篇。

初唐時期沿著南北朝駢文創作的道路,駢文仍然佔據著文壇的統治地位。奏疏、章表、論說等等的寫作仍使用駢文,而且一直延續到盛唐。初唐駢文創作的優秀作家是“初唐四傑”,如王勃的《滕王閣序》、駱賓王的《代李敬業傳檄天下文》等,都是膾炙人口的名篇。

此時古文運動的先驅陳子昂提出復古的主張,其文章也在向單行散體方向發展。駢文創作總體上是向著散文化的方向發展。

盛唐時期駢文的創作仍很興旺,但也顯示了新的變化。玄宗開元時號稱“燕許大手筆”的張說、蘇頲主張“崇雅黜浮”,駢文能夠運散入駢。

2樓:牛一種態度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唐代被稱為詩的時代,而宋代則被稱為詞的時代。詞源於民間,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在宋代,隨著城市的發展和市民階層的興起,物質生活的豐富,人們對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強烈。

在宋詞的發展繁榮過程中,整個社會的導向作用同樣十分明顯。如果說唐代的詩人在某種程度上還只是供皇室及其統治者御用的工具和玩物而已,那麼宋代的詞人已由被別人欣賞而一躍登上了政治舞臺,併成為宋代政治舞臺上的主角。宋代皇帝個個愛詞,宋代大臣則個個是詞人。

宋代政治家范仲淹、王安石、司馬光、蘇軾等都是當時的著名詞人。在封建社會中從不出頭露面的女子李清照也成為一代詞宗,名垂千古。在當時的科舉考試中,流傳著這樣的諺語:

“蘇文熟,吃羊肉;蘇文生,吃菜羹。”由此足見詞人蘇軾被崇拜的程度。正是全社會的認同和推崇,宋詞才得以佳篇疊出,影響久遠。

唐宋元明清我國在文學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請列出每一時期代表人物及主要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李白,杜甫,白居易

······

宋詞:蘇軾,辛棄疾,李清照,陸游······元曲:王實甫,關漢卿,馬致遠·····

明清**:羅貫中《三國演義》,施耐庵《水滸傳》,吳承恩《西遊記》,曹雪芹《紅樓夢》······

4樓:乘風破浪

新的作品就是我覺得是李白吧,沒使空軍軍隊月,所以說才有靜夜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高的成效,做了很多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他說越苗條,我掛在老師分別取得了哪些成就,撤了傳媒也是好短。

在我國文學史上,唐朝,宋朝,元朝,明朝,的成就最高的是什麼

唐朝文學在我國文學史上有什麼樣的成就?

7樓:漫閱科技

唐朝(618-907)是我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也是

古典文學全面繁榮的時期。唐詩代表著我國古典詩歌的最高成就:大家名家星羅,佳作海匯,眾體皆備,流派競繁。

唐代的古文運動為古典散文找到了一種精煉暢達、富於表現力的載體——古文,並形成繼先秦兩漢之後散文創作的又一高峰。詞是詩歌和**兩相結合而在唐朝產生的新詩體。唐傳奇是脫胎於六朝志怪的真正成型的文言**,是我國古代**發展史中的里程碑。

僅見於唐代的變文,則是我國說唱文學的源頭之一。

中國古代文學在唐代的發展史

唐代在中國文學方面有哪些突出貢獻?

8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唐代在中國文學方面的突出貢獻是將中國古體詩歌創作成就推向了頂峰。由於唐代湧現出以李白、杜甫、白居易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詩人,他們創作出數以萬計的浪漫主義或現實主義詩歌,在中國詩歌史和中國文學史上留下了《全唐詩》《唐詩三百首》等不朽佳作,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唐代之前的《詩經》是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唐代之後的現代詩崛起標誌著中國詩歌創作邁入新的發展領域。

9樓:流連水雲間

唐朝文學空前繁榮,“詩歌”最為光彩奪目,唐朝被譽為詩歌的“**時代”。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文化特別進步,湧現出了很多有名的詩人,為我國文化的進步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當代軍事也發達經濟也比較繁華,總之當代比較強大。

11樓:昨日展現

唐代可以說是中國發展鼎盛的一個時期,對我國的經濟文學各方面都有很深很深的影響

12樓:花開時節花正紅

唐代最著名的就是唐詩了,流傳下來的著名的就有幾萬首。李白、杜甫這些最著名的詩人都是生活在大唐盛世。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的創作詩(絕句,律詩,長詩)不但數量大,而且質量高,產生了數不清的著名詩人。

14樓:痕水月

這種貢獻實在是太多了,唐朝時期的詩詞非常厲害。

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傳奇在唐宋時期指的是

15樓:行露未睎

類似明清**,例如柳毅傳書 之類的

中國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bai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先秦散文du

包括諸子zhi散文和dao歷史散文。諸子散文以論說為

專主,如《論語》屬《孟子》《莊子》;歷史散文是以歷史題材為主的散文,凡記述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文章和書籍都是歷史散文,如《左傳》。

(2)兩漢散文

西漢時期的司馬遷的《史記》把傳記散文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東漢以後,開始出現了書、記、碑、銘、論、序等個體單篇散文形式。漢賦四大家——司馬相如、揚雄、班固、張衡四人被後世譽為漢賦四大家。

另說,司馬相如,枚乘,賈誼,淮南小山。

唐宋散文

在古文運動的推動下,散文的寫法日益繁複,出現了文學散文,產生了不少優秀的山水遊記、寓言、傳記、雜文等作品,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也在此時湧現。

(3)明代散文

先有“七子”以擬古為主,後有唐宋派主張作品“皆自胸中流出”,較為有名的是歸有光。 (4)清代散文

以桐城派為代表的清代散文,注重“義理”的體現。桐城派的代表作家姚鼐對我國古代散文文體加以總結,分為13類,包括論辯、序跋、奏議、書說、贈序、詔令、傳狀、碑誌、雜說、箴銘、頌讚、辭賦、哀奠。

17樓:奶酸牛

你真是高手 佩服佩服

中國各個時期的文學 繪畫和書法取得了哪些成就 有哪些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

幾千年的文化,祖先們還沒有文字就先會畫畫。早在六七千年前,遠古的先人們在陶器上以黑 白等顏色,畫出了魚紋 花瓣紋 旋渦紋等美麗而又抽象的圖案 比如這種 在如今我們看來,完全是幼兒園小朋友的繪畫風格,幾乎沒有什麼美感可言,但是,從考古研究上來說,它的價值在於,這是中國最早的彩繪 從繪畫角度來說,當時的...

2023年,這段時期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作家,詩人

魯迅 1881 1936 周作人 1884 1967 胡適 專1891 屬1962 劉半農 1891 1934 丁西林 1893 1974 林語堂 1895 1976 郁達夫 1896 1945 徐志摩 1896 1931 朱自清 1898 1948 老舍 1899 1966 支援抗日的 反映社會現...

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中國取得了哪些成就

一 中國取得的成就 1 原子能技術 第一枚中近程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 導彈核 試驗成功 第一顆氫彈試爆成功。2 航空航天 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東方紅 1 號 發射成功 返回式遙感衛星發射成功。3 遺傳工程 雜交水稻品種 南優 2 號 培育成功。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點 首先,科學技術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