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推薦一首蘇軾的名詞,要豪放的。

2023-04-20 23:45:06 字數 3419 閱讀 7256

1樓:網友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2樓:tvxq戀在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崗。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3樓:匿名使用者

採桑子(潤州多景樓與孫巨源相遇)

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樓中。尊酒相逢。樂事回頭一笑空。

停杯且聽琵琶語,細捻輕攏。醉臉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紅。

4樓:王梓

詞·江神子/江城子。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

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

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豪放詞

蘇軾豪放詞

5樓:泰亨小腦斧

一、【卜運算元 黃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二、【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三、【江神子/江城子 密州出獵】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蘇軾第一首的豪放詩詞

蘇軾的豪放詩詞

6樓:渡萬川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江城子-密。

州出獵》: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

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洞仙歌》:冰肌玉骨,自清涼無汗。水殿風來暗香滿。

繡簾開,一點明月窺人。人未寢,敧枕釵橫鬢亂。起來攜素手,庭戶無聲,時見疏星度河漢。

試問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繩低轉。但屈指,西風幾時來。

7樓:酷酷小仙女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 · 蘇軾。

丙辰1中秋,歡飲達旦2,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3。

明月幾時有?把酒4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5,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6,又恐瓊樓玉宇7,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8,何似9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10古難全。但11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12

蘇軾的豪放詩詞

蘇軾最豪放的一首詩

8樓:卡拉聊教育

《題西林壁》

作者】蘇軾 【朝代】宋。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譯文:從正面、側面看廬山山嶺連綿起伏、山峰聳立,從遠處、近處、高處、低處看廬山,廬山呈現各種不同的樣子。

我之所以認不清廬山真正的面目,是因為我人身處在廬山之中。

註釋:⑴題:書寫,題寫。西林:西林寺,又稱幹明寺,位於江西廬山七嶺之西。

橫看:從正面看。廬山總是南北走向,橫看就是從東面西面看。側:側面。

各不同:各不相同。

不識:不能認識,辨別。真面目:指廬山真實的景色、形狀。

緣:因為,由於。此山:這座山,指廬山。

賞析:

題西林壁》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的詩作。這是一首詩中有畫的寫景詩,又是一首哲理詩,哲理蘊含在對廬山景色的描繪之中。

蘇軾由黃州貶赴汝州任團練副使時經過九江,遊覽廬山。瑰麗的山水觸發逸興壯思,於是寫下了若干首廬山記遊詩。《題西林壁》是遊觀廬山後的總結,它描寫廬山變化多姿的面貌,並借景說理,指出觀察問題應客觀全面,如果主觀片面,就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開頭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實寫遊山所見。廬山是座丘壑縱橫、峰巒起伏的大山,遊人所處的位置不同,看到的景物也各不相同。這兩句概括而形象地寫出了移步換形、千姿萬態的廬山風景。

全詩緊緊扣住遊山談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借助廬山的形象,用通俗的語言深入淺出地表達哲理,故而親切自然,耐人尋味。

關於蘇軾的一首詩,關於蘇軾的詩

惠州一絕 蘇軾。食荔枝二首 之二 蘇軾。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橘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譯文 羅浮山下四季都是春天,蘆桔和黃梅天天都有新鮮的,如果每天吃三百顆荔枝,我願意永遠都作嶺南的人。辭 不接受。不辭即接受,不推辭。這裡的辭做不接受講。就是很願意一直做嶺南人的意思咯,因為蘇東波被...

蘇軾的一首詞,字,中間的字是天,蘇軾的一首詞,三個字,中間的字是天

百步洪長洪斗落生跳波 輕舟南下如投梭 水師絕叫鳧雁起 亂石一線爭磋磨。有如兔走鷹隼落 駿馬下注千丈坡 斷弦離柱箭脫手 飛電過隙珠翻荷 四山眩轉風掠耳,但見流沫生千渦 險中得樂雖一快,何異水伯誇秋河 我生乘化日夜逝 坐覺一念逾新羅 紛紛爭奪醉夢裡,豈信荊棘埋銅駝 覺來俯仰失千劫 回視此水尚委蛇 君看岸...

蘇軾的古詩一首,蘇軾的四句古詩

1 題西林壁 蘇軾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 惠崇春江晚景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萎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3 飲湖上初晴後雨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4 贈劉景文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