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分類有沒有統一的標準?病句型別有哪些?

2023-04-20 18:30:02 字數 4964 閱讀 2235

1樓:教育達人小嫣

常見的病句型別有語序不當、搭配不當、成分殘缺或贅餘、結構混亂、表意不明、不合邏輯等。

1、語序不當:

語序不當一般容易出現定語位置不當、狀語位置不當、虛詞位置不對等問題。舉例來說,如:通過檢查,大家討論、發現、解決了課外活動中的一些問題。」應先是「發現」後「討論」再「解決」。

2、搭配不當:

搭配不當一般出現在長難句中,考試中常考的搭配不當有四種情況,分別是主謂搭配不當、動賓結構搭配不當、修飾使用不當、賓謂搭配不當等。如:清晨,參加長跑的同學們在公路上飛快地馳騁著。

在這裡「同學們」不能用「馳騁」,改為「跑」更合理一些。

3、成分殘缺或贅餘:

成分殘缺包括缺主語、缺謂語、缺賓語、缺關聯詞等,如:從這一件平凡的小事中,卻說明了乙個大問題。介賓短語是不能做主語的。

4、成分贅餘。

有主語、謂語、定語等情況,如:我們二年級的同學,在上課的時候,一般地說,我們都能認真聽講,遵守課堂紀律。「我們」和「二年級的同學」明顯主語重複。

5、結構混亂:結構混亂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1)是句式糅雜,就是指兩套或兩套以上的句子結構雜糅在一起,使語意不明確。

2)是句中暗換主語,有時在複句總會暗換分句的主語,是原有的主語不能和謂語搭配,造成結構混亂。

3)是層次不清。

4)是標點不當造成混亂。

6、表意不明:

表意不明的情況包括兩種,「費解」和「歧義」。費解就是一句話表達出來,但是不能讓人明白其中講了什麼。歧義則是一句話可以有兩種解釋。

7、不合邏輯:

所謂不合邏輯就是指句子的意思在事理上講不過去,常見的型別有:自相矛盾、概念並列不當、強加因果、主客顛倒、否定不當、不合事理等情況。

2樓:一介夥伕是也

1.多項定語的位置不當。

多項定語的排列順序一般是:①表示領屬或時間、處所;②指稱代詞或數量詞;③動詞或動詞性短語;④形容詞或形容詞性短語;⑤名詞或名詞性短語(帶「的」的定語應放在不帶「的」的定語之前)。

2.多項狀語的次序不當。

複雜狀語的排列順序一般是:

表目的或原因的介賓短語;②表時間的名詞或介賓短語;③表處所的名詞或介賓短語;④表範圍、頻率等的副詞;④表情態的形容詞;⑤表物件的介賓短語。

3.虛詞位置不當。

兩個分句主語相同時,關聯詞語在主語之後;主語不同時,關聯詞語在主語之前。②否定副詞,一般緊挨著介賓短語,且放在介賓短語的前面。③介賓短語是介詞和名詞或名詞性短語、代詞組成的短語,在句子中充當定語、狀語或補語,一般不能作謂語,如果介賓短語放在謂語位置上,會導致謂語殘缺,可將它移到主語前面去。

4.並列詞語排列順序不當。

並列詞語的各項,要注意其輕重、先後、大小的關係,否則容易出現錯誤。

7.主謂搭配不當。

如:他那崇高的革命品質,經常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品質」怎麼能「浮現」呢?應把「品質」改為「形象」)

8.動賓搭配不當。

如:第二課堂的活動推動了同學們積極自學的熱情。(「熱情」不能「推動」,應把「熱情」改為「積極性」,或把「推動」改為「激發」)

3樓:好麗友

常見的病句型別有缺少成分,用詞不當,語序混亂,重複囉嗦,前後矛盾等。

4樓:玫瑰奶茶

1.成份殘缺2.搭配不當3.意思重複4.前後矛盾5.用詞不當6.語序錯誤7.分類不當。

病句型別有哪些

5樓:match數學

病句的型別如下:

一、語序不當。

1 .望見句中有關聯詞語,檢查是否患關聯詞位置失當症。

例 1] 過去,內地產品質量不是比沿海低,就是成本比沿海高。

2 .望見修飾語長的句子,檢查是否患修飾語語序不當症。

1 )多重狀語:正確的語序應是:表時間的名詞或 短語 + 表處所的名詞或短語 + 表範圍、程度、語氣等的副詞 + 表情態的動詞或形容詞 + 表物件的介賓短語。

例 2] :昨天)(在教室裡)(就)(清楚地)(對你)講過。

例 3] :我們再也不是任意被列強欺侮的國家了。

2 )多重定語:正確的語序應是:表示領屬的名詞、代詞或短語 + 數量短語 + 動詞、動詞短語 + 形容詞、形容詞短語 + 表性質的名詞。

例 4] (我們的)(一位)(有 經驗 的)(優秀的)(數學)老師。

例 5] :裡面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列寧過去使用過的東西。

二、搭配不當。

1 .望見句中有關聯詞語,檢查是否患關聯詞搭配不當症。不管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都極端不利,運動員們仍然克服了困難,勝利攀登到峰頂。

2 .望見句中有數量詞,檢查是否患與中心詞搭配不當症。蜜蜂每釀一斤蜜,大約要採集 50 萬朵的花粉。

3 .望見句中有並列短語,檢查是否患彼此失應症。 春節 期間,這個市的 210 輛消防車、 300 多名消防官兵,放棄休假,始終堅持在各自執勤的崗位上。

病句有哪些型別

病句的型別有哪些?

病句的型別有哪些

病句分類

6樓:匿名使用者

①搭配不當 ②句子殘缺 ③成分多餘 ④語序不當 ⑤語句雜糅 ⑥句子歧義。

病句有那些型別

7樓:小周春燕

一、語序不當。

例:1.學生、領導和老師參加了開學典禮。應改為:領導、老師和學生參加了開學典禮。

2.不但他成績好,而且思想也很好。應改為:他不但成績好,而且思想也很好。

3.在學習中,我們要及時解決並發現存在的問題。應改為:在學習中,我們要及時發現並解決存在的問題。

二、搭配不當。

例:1.但也存在著幾個缺點需要我們努力。應改為:但也存在著幾個缺點需要我們改正。

2.朋友是沒有血緣的兄弟,只要能同甘,才能共苦。應改為:朋友是沒有血緣的兄弟,只有能同甘,才能共苦。

3.夏天的橘子洲,是我們避暑納涼的好季節。應改為:夏天的橘子洲,是我們避暑納涼的好地方。

三、成分殘缺。

例:1.在老師的幫助下,使他很快有了進步。應改為:在老師的幫助下,他很快有了進步。

2.看到他的**,我便想起了當年我們一起玩耍、同桌共讀。應改為:看到他的**,我便想起了當年我們一起玩耍、同桌共讀的情景。

3.昨天,李苗同他關係最好的朋友吵起來。應改為:昨天,李苗同跟他關係最好的朋友吵起來。

四、不合邏輯。

1.班裡同學基本上都交作業了。應改為:班裡同學都交作業了。

2.全體共青團員和中學生,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應改為:中學生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

3.我們校長很年輕,大概三十歲左右。應改為:我們學校校長很年輕,大概三十歲。

五、複句病句。

1.儘管嚴寒酷暑,我們都堅持清晨的鍛鍊。應改為:無論嚴寒酷暑,我們都堅持清晨的鍛鍊。

2.有的同學由於對語文不感興趣,所以對數學很喜歡。應改為:有的同學對語文不感興趣,對數學很喜歡。

3.這次學術會,收穫很大,時間並不長。應改為:雖然這次學術會,收穫很大,但是時間並不長。

8樓:秋雪湖

1、語序不多。

1)我國棉花的生產,現在已經自給有餘。(定語和中心語的位置顛倒,應改為「生產的棉花」)

2)在休息室裡許多老師昨天都同他熱情的交談。(多層狀語語序不當,表物件的介賓短語一般緊挨中心語,應改為「熱情的同他交談」)

3)檔案對經濟領域中的一些問題,從理論上和政策上作了詳細的規定和深刻的說明。(詞語的前後順序排列不當,「深刻說明」應照應「理論」,「詳細的規定」應照應「政策」。)

2、搭配不當。

1)春風一陣陣吹來,樹枝搖曳著,月光、樹影一齊晃動起來,發出沙沙的聲響。(主謂搭配不當,「月光」不會發出聲響。)

2)她拍攝完這部影片,就宣布正式退出演員生涯。(動賓搭配不當,「生涯」不能「退出」)

3)這是一次競爭激烈的考試,非用十分的努力才能戰勝其他競爭者。(關聯詞搭配不當,「非」與「才能」不能配合使用。)

3、成分殘缺或贅餘。

1)魯迅先生在鬥爭中創造了雜文,成了文學藝術中的奇葩。(缺主語,將「創造了」改為「創造的」)

2)他就主動參與社會災害性事故處理,化解風險,安定社會生活的責任。(缺謂語,在「參與」前加上「承擔」)

3)只要有勤奮、肯吃苦,什麼樣的難題都難不倒你。(缺賓語,在「肯吃苦」後加上「的決心」)

4)其餘這是過慮的想法。(多餘,「慮」就是想,可刪去「的想法」)

4、結構混亂。

1)止咳祛痰片,它裡面的主要成分是遠志、桔梗、貝母、氯化銨等配製而成的。(應該是「主要成分是……」或「是由……配製而成」,兩種格式或選用乙個)

2)你可知道,要出版一本譯作是要經過多少人的努力以後,才能與讀者見面的。(把「要出版……的努力」和「一本譯作……見面的」兩句話揉在一塊兒說了,只能選一句說)

5、表意不明。

1)局長、副局長和其他局領導出席了這次表彰會。(其他局領導是本局領導還是別局的領導,不明確)

2)巴勒斯坦游擊隊對以色列的進攻是早有準備的。(是「巴勒斯坦游擊隊進攻以色列」,還是「以色列進攻巴勒斯坦游擊隊」,不清楚)

6、不合邏輯。

他是多少個死難者中倖免的乙個。(既然是「倖免」,就是沒有死,怎麼能說「死難者」中的「乙個」呢?

修改病句有沒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優秀學生

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乙個優秀學生的標準。有沒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乙個學生是否優秀的標準 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乙個優秀學生的基本條件 前邊用了 有沒有 後面句子就得用 是否 這樣的選擇性詞語 有沒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乙個學生是否優秀的標準。有沒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是評價乙個優秀學生的標準之...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句意明確的一句是A為了

ca句成份殘缺。推動讀好書 的後面應有 的活動 作賓語 另外,讀好書 也有歧義,可理解成讀內容好的書,也可理解成把書讀好。b句成份殘缺。這種盲目投資 虛擲錢財的行為 應作主語,刪去介詞 對於 d句用詞不當。料峭 形容微寒,且多指春寒,而這裡所說的是冬季。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句意明確的一句是 3分 ...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 句意明確的一項是3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是能否實施素

3分 d 試題分析 a中前後不一致,應刪去 能否 b中前後矛盾,應是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先生的祖籍是江蘇泰州 c中說法不合事理,應是 不僅張明知道這件事,而且全班同學都知道了 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 句意明確的一項是 a 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負擔,是能否實施素質教育 d此題考點是病句,解答時先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