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韻腳,韻腳是什麼意思?

2023-04-20 15:10:02 字數 2656 閱讀 3381

1樓:韻腳的詩

韻腳是韻文,也就是詩歌句末押韻的字。一篇詩歌的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列舉二首現代韻腳詩,你看一下,自然就明白什麼是押韻了,而且詩歌朗朗上口,如同歌瑤,是一種一美麗的現代詩歌形式,你會喜歡的,《念一首詩給你聽》

文/方文山。

下雨過後的屋簷 果然 最適合風鈴。

你從窗外看到 風剛剛冒出嫩芽的聲音 很輕。

而我決定了 在貓的眼睛上 旅行。

於是乎 所有的神秘都向後退 退成風景。

只有隱藏的夠靈巧的事情 才能長成 蒲公英。

然後毫無負擔的跟著 前進 很小心。

因為害怕 將只敢在夢中喜歡你的我的那部分 吵醒於是乎 我默念了一首詩 給你聽。

開啟詩集的動作 很小心 很輕。

很輕 很小心 就像貓跟風鈴 念了一首詩 給你聽。

愛的繁華》文/王茂。你說你是飄搖在世界的一朵花。

我疲憊的流浪者瘋狂到欲將你摘下。

你用轉嫁文字和韻腳詩的謊話阻擋我的步伐。

窗外的綠樹紅花努力開放了一整夏。

曾飛舞的翅膀何時來採擷一場繁華。

寂寞到紅裝欲要都卸下。

完成二十歲的最後乙個夏。

停在你始終稱讚我天才的一句神話。

鼓勵我許多年做自己觀眾的虛假。

用輾轉到他城的方法忽略掉對你的牽掛。

探路時也會和陌生人搭一句話。

卻根本戒不掉因你而起的懲罰。

原來愛要苦痛掙扎才參悟到你有多偉大。

而那時我早已流落至雲外天涯。

回想當初的一句氣話悔到無法自拔。

在某個雨後的茫茫海天裡有彩虹落下。

我許願哪怕一輩子沉默也還愛她。

你是開在我靈魂世界裡永不凋零的花。

2樓:在指尖上調情

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的字。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3樓:手機使用者

韻腳是韻文句末押韻的字。一篇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韻腳是什麼意思?

4樓:風舞鴻影

詩歌或者韻文中句子末尾押在韻上的字。比如,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光、霜、鄉,就叫韻腳。

5樓:雨說情感

韻腳是韻文bai(詩、詞。

歌du、賦等)句末押韻的字。一篇。

zhi(首)韻文的一些dao(或全部)句子的內最後乙個字,容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韻腳字是構成詩歌各句之間關聯的重要樞紐,是詩詞文學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雖然在詩詞文學的創作和接受之中,韻腳字多被視為形式層面,但它在詩詞文學內容表現中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韻腳字對詩詞文學情感表達的作用,集中體現在韻腳字發音的特徵上,這種特徵與韻腳字的基本屬性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

一般來說,韻腳字的開口度越大,表達情感的程度就越強烈;韻腳字的開口度就越小,表達情感的程度就相對弱一些。

6樓:澤爾微微

韻腳是bai韻文(詩、詞、歌、賦等du)句末押韻的字。zhi一篇(首)韻文的dao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一回。

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答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常用韻腳。a篇:ba:八,把,吧,爸,罷,巴,扒,壩,霸,靶,笆,疤。

ca:擦。cha:查,插,叉,茶,差,杈。

da:大,答,達,打,搭。

fa:發,法,罰,伐,乏。

ga:尬。ha:哈。

ka:卡。la:拉,啦,辣,蠟,臘(希臘)。

ma:嗎,媽,馬,嘛,麻,罵,碼(幾碼)。

na:那,拿,哪,衲。

pa:怕,爬,趴,琶,葩。

sa:撒,灑,仨。

sha:殺,沙,啥,紗,傻,砂,煞。

ta:他,她,它,踏,塔,塌,蹋,榻(床榻)。

wa:挖,瓦,蛙,哇,娃,窪,襪。

ya:呀,壓,牙,芽,鴨,崖,啞,涯,亞,丫,雅,訝,鴉。

za:雜,砸,咋,扎。

zha:扎,炸,渣,閘,眨,榨,乍,詐,札。

7樓:非常愛石

韻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相同的字。

8樓:秒懂**

韻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

9樓:沉默如豬

詩歌格律小知識第三節:什麼叫韻腳?

10樓:經海斌

韻腳通bai常是在詩行或歌行的du

末尾出現的,一般為某。

zhi些句dao子的末尾乙個字或者幾個專字,會使用相同的屬韻母及聲調。

舉個例子,比如沁園春的「橘子洲頭;百舸爭流」,其中「頭」和「流」就用了「ou」這個韻。

完美韻腳(上會有很多韻腳的詩詞歌詞,對學習韻腳比較有幫助。

古詩詞的韻腳詩詞裡的韻腳是什麼意思

一佰零六部平水韻上平 作詩講究一三 論,二四六分明,你上面這個在平水韻和中華新韻裡都不是乙個韻部的,嚴格來說不可以壓。此外平仄的東西要注意。給個平水韻部和作詩的 你吧 這東西非得自己琢磨 旁人難以概說 平水韻 uan為韻腳,句尾可選用yuan.xuan.quan等,並可遵循135不論,246分明。例...

《請求》這首詩的韻腳是什麼,《請求》這首詩押什麼韻?韻腳是什麼快啊

押油求韻,韻母是 ou,韻腳見標註 媽媽,請放開你 別擔心我會跌交 媽媽,請你相信 春天一樣溫暖的手 即使摔破細嫩的皮肉 rou我不是乙隻膽小的狗 gou 讓我獨個兒在坎坷的路上 我也不會拉著你的衣角哭泣 在一次次摔交之後 hou 磕磕碰碰向前走 zou 在風雨裡渾身發抖 dou 我才能肩挑泰山走過...

春夜喜雨壓的是什麼韻韻腳分別是什麼什麼什麼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生,聲,城,明 這首詩的 生 聲 明 城 四個韻腳字,都屬下平八庚韻。春夜喜雨 本詩押是 韻,韻腳分別是 春夜喜雨這詩後四句集中寫了 春雨 最後是詩人猜測 天亮時的景致 詩中沒有乙個喜字但處處體現詩人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