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的韻腳詩詞裡的韻腳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1:52 字數 4901 閱讀 752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佰零六部平水韻上平

2樓:桑莎莎媯修

作詩講究一三**論,二四六分明,你上面這個在平水韻和中華新韻裡都不是乙個韻部的,嚴格來說不可以壓。此外平仄的東西要注意。

給個平水韻部和作詩的**你吧

這東西非得自己琢磨

旁人難以概說

平水韻

3樓:百里暮芸王新

uan為韻腳,句尾可選用yuan.xuan.quan等,並可遵循135不論,246分明。

例詩——

1.《中秋》

(唐)李樸

皓魄當空寶鏡公升,雲間仙籟寂無聲;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

狡兔空從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靈槎擬約同攜手,更待銀河徹底清。

韻腳:eng.ing

2.《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劉禹錫

天將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淨,秋澄萬景清。

星辰讓光彩,風露髮晶英。

能變人間世,攸然是玉京。

韻腳:ing

3.中秋月

(宋)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韻腳:an

4.《月夜思鄉》

星稀月冷逸銀河,萬籟無聲自嘯歌;

何處關山家萬里,夜來棖觸客愁多。

韻腳:e

.uo.

4樓:本覓晴汝瑋

你語文學的確實不咋地,所謂韻腳就是每一段結尾,或者貫穿整篇文章中,賦予文章,旋律美,與節奏美的文字,他們必須都用同乙個韻母,韻腳也就是,相同韻母的文字,這就是為什麼拼音中分聲母和韻母了。押韻也就是此意。希望你多讀一些詩詞,找找裡面的感覺,有乙個很好的辦法,唱歌的時候如果只知道旋律的話,哼唱也也能體會到歌曲中的旋律和節奏,詩詞也是如此,當你詩詞讀的夠多的時候,你就像哼歌那樣,把每個字哼出來,呵呵,到時候你會體會到當中的奧秘的。

至於幫你作詩,實在是沒時間。不過大家一起交流交流也很好嘛,呵呵!

詩詞裡的韻腳是什麼意思

5樓:卡門kamen之歌

韻腳是每一句詩中押韻的字的韻母,也就是漢語拼音中的韻母。

比如枯藤老書昏鴉ya 小橋流水人家jia 古道西風瘦馬ma 夕陽西下xia 斷腸人在天涯ya 。可以看到,每個拼音的後面都會有a的韻母,這就是韻腳。

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6樓:匿名使用者

韻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的字。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釋義】成韻的詩文中押韻的句末字。

【示例】白朴的《天淨沙·秋》的韻腳是霞、鴉、下、花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已落重收》:"不止題目,向有人賦次韻腳亦同。" 宋 吳曾 《能改齋漫錄·事始二》:

"至 開元 二年, 王邱 員外知貢舉,試旗賦,始有八字韻腳,所謂'風日雲野,軍國清肅'。"《紅樓夢》第三七回:"若遇見容易些的題目韻腳,我們也隨便做一首。"

7樓:愛漂漂淼淼

韻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的字即成韻的詩文中押韻的句末字。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引這些字的韻母要相似或相同。

韻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現代漢語詞典》上是這樣解釋的。律詩裡的韻腳,有很多講究。

記得初學寫律詩的時候,有朋友說:律詩的韻腳必須是平韻。當時,我感到驚詫之餘,又似乎覺得他說得有些絕對和牽強。

後來查閱資料,才發現,律詩裡的韻腳一般情況下用平韻,古人中,也有用仄韻的,只是這種用法很稀少,而被人們逐漸擱置起來了。所以,後來一般人寫律詩,如果用了仄聲韻腳,就會被認為不合韻律。

韻又叫做韻母。韻母分為韻首、韻腹、韻尾三部分。一般只要韻尾相同,韻腹相同或者相近即可,而對於韻首則不做考慮。

律詩裡的韻和現代普通話裡以及新華字典裡的韻不盡相同,有些字,看著讀音相同,韻母也一樣,但卻不屬於同乙個韻部;而有些字,看著讀音有差異,去《聲韻簡編》裡一查,卻屬於同乙個韻部。所以,寫律詩的時候,應該先掌握一些簡單的聲韻知識。寫律詩,南方人學起來,可能要比北方人容易些,因為在如今的吳、閩、粵一帶,某些方言中還保留著一些古音,而這些古音在《聲韻簡編》中,很多就屬於同一韻部。

8樓:小c小

韻腳 :

yùn jiǎo

詩詞曲賦等韻文句末或聯末押韻

的字,通稱為韻腳。參見「押韻」。

押韻 :

yā yùn

也作「壓韻」。作詩詞曲賦等韻文時在句末或聯末用同韻的字相押,稱為押韻。詩歌押韻,使作品聲韻和諧,便於吟誦和記憶,具有節奏和聲調美。

舊時押韻,要求韻部相同或相通,也有少數變格。現代新詩押韻,不受古代韻書限制。

詩詞裡的韻腳是什麼意思?

9樓:

韻腳是每一句詩中押韻的字的韻母,也就是漢語拼音中的韻母,比如枯藤老書昏鴉ya

小橋流水人家jia

古道西風瘦馬ma

夕陽西下xia

斷腸人在天涯ya

可以看到,每個拼音的後面都會有a的韻母,這就是韻腳這個知識上初一就學了

一、韻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的字。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10樓:獨醉夢中

韻腳是韻文(詩、詞、歌、賦等)句末押韻的字。一篇(首)韻文的一些(或全部)句子的最後乙個字,採用韻腹和韻尾相同的字,這就叫做押韻。因為押韻的字一般都放在一句的最後,故稱「韻腳」

古詩詞押同乙個韻的韻腳漢字要求都有什麼?

11樓:小丸子冰激淋

一般古詩要求都是要壓平韻,所以押韻的韻腳漢字就必須用平聲的字,不能用上聲或者去聲的字,而有些詞牌名要求壓仄韻的,就只能用上聲或者去聲的字,不能用平聲的字。

詩詞歌賦中,某些句子的末一字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 音調和諧優美。

所謂押韻(也叫壓韻、 葉韻),就是把相同 韻部的字放在規定的位置上。

所謂韻部,就是將相同 韻母的字歸納到一類,這種類別即為韻部。

同一韻部內的字都為同韻字。任何詩歌都要求押韻,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所不同者,對於押韻的限制多與少、嚴與寬的不同而已。這也是詩歌同其它文學體裁的最大分別。

比較常用的是【108部平水韻】。

押韻是增強詩歌**性的重要手段, 近體詩為了使聲調和諧、容易記憶,對於押韻十分講究。古人通常使用官方頒布的專門指導押韻的書,如《 唐韻》、《 廣韻》、《 禮部韻略》、《 佩文詩韻》、《詩韻整合》、《詩韻合壁》等,以南宋 王文鬱撰的《新刊韻略》最為流行,即世人所謂之【108部平水韻】。

但是,需要明白,並不值得為遷就押韻而破壞詩句的自然,除非是參加 科舉,否則即使偶爾一兩句 出韻,古人也是允許的。

古詩詞怎麼押韻?

12樓:範狂狼

痕:[ 廣 韻 ]:戸恩切,上平24痕,hén,臻開一平痕匣[ 平水韻 ]:上平十三元

[ 今 韻 ]:陽平九文

生:[ 上古音 ]:耕部審二母,sheng[ 廣 韻 ]:所庚切,下平12庚,shēng,梗開二平庚生[ 平水韻 ]:下平八庚

[ 今 韻 ]:陰平十一庚

注:由此可見,痕與生這類字,無論古韻今韻,都不是同一韻部。所以不能通押。

13樓:信天鶴

所謂押韻,就是把相同韻部的字放在規定的位置上。詩詞歌賦中,某些句子的末一字用韻母相同或相近的字,使音調和諧優美。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看《平水韻》這本書就有了。

15樓:伊小妮の純真

詩的每句話的最後乙個字的聲母或韻母最好是一樣的,最基本的就這些~

古詩詞裡面的韻腳指的是什麼

16樓:端木吟天

韻腳是指具有韻律的詩詞歌賦等文學體裁中放在句末用來押韻的字。因為是在句子末尾,形如人的腳在體之末,故稱為韻腳。

押韻的字,以北方方言為基礎,通常分十三類,俗稱「十三轍」,如下:

1、髮花轍 包含韻母為 a、ia、ua 的字,如「發、家、花」。

2、梭波轍 包含韻母為 e、o、uo 的字,如「哥、波、梭」。

3、也斜轍 包含韻母為 ê、ie、üe 的字,如「唉、斜、約」。

4、姑蘇轍 包含韻母為 u 的字,如「姑、蘇」。

5、衣期轍 包含韻母為 i、ü 的字,如「衣、

十、魚」。

6、懷來轍 包含韻母為 ai、uai 的字,如「來、懷」。

7、灰堆轍 包含韻母為 ei、ui 的字,如「悲、灰」。

8、遙迢轍 包含韻母為 ao、iao 的字,如「高、遙」。

9、由求轍 包含韻母為 ou、iu 的字,如「由、求」。

10、言前轍 包含韻母為 an、ian、uan、üan 的字,如「班、前、端、冤」。

11、人辰轍 包含韻母為en in un ün的字,如「人、親、春、君」。

12、江陽轍 包含韻母為 ang、iang、uang 的字,如「剛、江、荒」。

13、中東轍 包含韻母為 eng、ing、weng、ong、iong的字,如「燈、丁、翁、中、窮」。

另外還有一道小轍兒:er 。用於兒化合轍。

古詩詞的音律指的是什麼,古詩和古詩詞的區別

按音律的古代詩分為律詩和絕句 律詩分為 1 五律 即一句五個字,八句,限用平韻 一韻到底。五律以首句不入韻為正例 入韻為變例。2 七律 即一句七個字,八句,限用平韻 一韻到底。七律以首句入韻為正例 不入韻為變例。3 排律 即可以是五言排律,可以是七言排律。排律至少十句以上。排律用韻必須是整數,如十韻...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盧忘夜睡,...

文學古詩詞,關於文學的古詩詞

吳降雪的 四季迴文詩 好經典的哦!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秋江楚雁宿沙洲淺水流 紅爐透炭炙寒風御隆冬 每句拆開就是 春詩 鶯啼岸柳弄春晴夜月明 鶯啼岸柳弄春晴,柳弄春影月夜明。明月夜影春弄柳,晴春弄柳岸啼鶯。夏詩 香蓮碧水動風涼夏日長 香蓮碧水動風涼,水動風涼夏日長。長日夏涼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