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神仙到底是如何區分等級的

2023-04-20 13:20:04 字數 3035 閱讀 9757

1樓:雜學一籮筐

都被玄幻**搞亂了,這個你可以去問問道教專業人士。

神仙的等級劃分是什麼?

2樓:數碼電子科技小知道

神仙分為了九個級別:一,上仙,二,高仙,三,太仙,四,玄仙、五,天仙、六,真仙、七,神仙、八,靈仙、九,至仙。在三清天上,每一天,都有左中右三宮,各宮都有仙王、仙公、仙卿、仙伯、仙大夫等,仙官的出現更多的體現出了權力的大小,而不是修煉本領的能力,神仙界也成了乙個等級森嚴的官僚機構。

但是,正如人世間真正的朝堂上一樣,總有自由自在的隱士,在神仙界,就是散仙,不當仙官,也不當侍從。也是長生逍遙,但是並不位列仙班,自然也就比仙官稍微低一等。八仙其實也是散仙,畢竟他們不在天庭供職。

總之,凡人所謂的成仙,只是修道之士在漫漫修行路上邁出關鍵的第一步,凡人成仙之後還有漫長的路要走,因而修道之士獲得一定成就之後切不可驕傲自大!

神仙的等級劃分是什麼?

3樓:網友

吃飽,不餓,俗。

吃好,健壯,賢。

趨利避害,挑食了,聖(孔家老二就是這個級別)半月不吃,無所謂,逍遙自在,真(仙境入門)欲物外求,隨心所欲,至 (真的是仙了,從不拖累任何外界事物,稍有體力就可以救助外界)

神仙的等級劃分是什麼?

4樓:鷹志說生活

神仙的等級劃分如下:

一、神人。神人一般而言相對悠遠,是遠古乃至上古時代得天地大道的神仙,比如女媧、伏羲、神農、祝融、共工、刑天、三清四御等。

二、真人。說道真人,肯定有不好讀者朋友想到了《封神榜》裡元始天尊座下的十二金仙,比如太乙真人、黃龍真人等。這裡的真人跟《封神榜》裡的真人有點不一樣。這裡的真人是天尊的別稱。

指古代道家、道教把修真得道(成仙),洞悉宇宙和人生本原,真真正正覺醒,覺悟的人稱之為真人(既天尊)。代表了道家神仙可學,天尊可成的思想理念。

三、仙人。仙人大家都比較熟悉,不管是白日得道還是肉身兵解,還是築基煉丹而公升仙,都可以歸為這類。這裡對於仙人的本領法力不做比較,只談類屬。中國的仙人實在太多了,根據古書《列仙傳》中記載就有71位。

四、道人。既然說到道人肯定離不開道教了,這裡的神仙都是由道教中的修仙者得道而成仙的,在中國道教神話中,除了三清、四御、四大真人之外,最受推崇的當屬於道教的四大天師。

五、聖人。這路神仙都是受到世間之人膜拜和敬仰的,可以說世人皆知,流芳萬世。本來神靈之力都是為人的信仰所致,有信仰才有神力。自古以來,神仙之中是聖人的也不在少數。

六、賢人。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將從上古合同於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自古以來大賢之人死後必定封神成仙,賢人對上輔助君王治理國家,對下撫慰黎民百姓。例如,商代被挖心的比幹,20歲以太師高位輔佐商王帝乙,又受託孤重輔帝辛,死後封神。

神仙思想的淵源

它在戰國、秦漢之際登上歷史舞台不是偶然的,而是此前民間原有的不死思想 遭遇戰國、秦漢知識下移、社會變動的歷史背景終於浮出水面的結果。然而在以《老子》為代表的道家思想產生前,因為沒有任何理論基礎,這類想象還只能是空想。

老子》的宇宙論和辯證法為此後莊子的自然主義以及全力鑽研謀略、用兵等伎倆的黃老思想都提供了哲學基礎 ;這二者在戰國時期的發展使當時的知識文化面貌發生了極大的變化。對神仙家而言,《老子》這兩種發展傾向所形成的不同流派--莊子的真人思想和黃老刑名思想都是其知識淵源。

5樓:匿名使用者

神只要是有超自然能力的都可以稱為神。有先天神靈如盤古女媧昊天上帝三清天尊等,後天封的神,如關羽之類。仙最開始出現於道教太平經,道士經過修煉可以長生的人。

道教太平經《九天消先王災法》篇中,記載了乙個較為完整的道教神仙體系,分為天君、天師、真人、仙人、道人、聖人、賢人、凡民、奴婢,共九等。天君天師屬於天神(天君相當於先天神靈,天師相當於神人),真人仙人屬於地神。道人屬於修真修仙者,聖人賢人屬於地位高能力強的凡人。

後世《抱朴子》有提到先天神靈是凡俗修仙者所不可達,可達到最高端是天師。再後來又分天地人神鬼五仙,其中天仙最高就相當於先天神靈天君,神仙相當於天師神人,,地仙相當於真人仙人,,人仙相當於修真者,鬼仙死後修仙最低。

神仙的等級是怎麼劃分的?

6樓:夜狺文苑

在東方的玄幻**中,神仙是通過修練得道飛昇的仙人,神仙的等級劃分,由如下:

仙人較正統的劃分體系,大致是:天仙境、真仙境(太乙真仙)、玄仙境(大至玄仙)、金仙境(大羅金仙)、仙君境、仙尊境、仙帝境。

最早提出修真或修仙的境界等級構想的**是《飄渺之旅》,但那時侯非常不成熟且不嚴謹,後來經過眾多網路修真**的大咖作者的完善,就形成了較正統和成熟的修仙體系。網路上比較權威的修真修仙**,比如《百鍊成仙》、《仙逆》、《最強棄少》、《凡人修仙傳》、《我欲封天》、《修仙狂徒》、《修真世界》等。

古代神話裡神和仙哪個級別高?

7樓:塔羅星座屋

一般情況下都是說神的級別比仙要高,但其實神話中神和仙不屬於乙個系統,不能說具體哪個級別高。

神和仙有區別,由於範圍廣不能比高低。神,有天人之福沒天人之報(享受天人福但不是天人);仙,有地行仙、飛仙和天仙,由低到高。神是死後轉生,仙是修長生者,數量極多。

神大致可以分成四類:

第一類是至高神。《說文解字》中解釋「神」為:「天神,引出萬物者也。」這就是神的最初含義。比如道教的老子,三清,元始天尊,玉皇大帝等等。

第二類是自然神,比如日神,月神,山神,河伯等等。這應該是原始崇拜的殘留。

莊子。逍遙遊》中說: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不食五穀,吸風飲露,乘雲氣,御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這應該也算是一種自然神。

第三類是體內神。道教認為人身體內各個器官都有神明掌管,比如三尸神,五臟神等等。《黃庭經》第七章開始列舉了一系列的體內神的名字,以便冥思。這也是為何冥思又叫存神的原因。

第四類則是數量最多的一類神,即鬼神,通常是在人死後,由崇拜者或者信徒推舉為神,或者**官方冊封為神。比如伍子胥被民間信奉為錢塘潮神。

中國傳統文化與品牌應如何結合,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怎麼完美結合

找到兩者的共同之處,或 形式上的,或內在的,最好注重二者的內在聯絡,或精神內涵方面。可在品牌中融入傳統文化的底蘊,讓品牌依託傳統文化,使品牌得到質的昇華 另一方面,在品牌中體現傳統文化的真諦,使傳統文化在品牌中得到展現和發揚。個人觀點,僅供參考。天精地髓真玉飾品,品牌推廣與中國文化之探索品牌推廣與中...

你對中國傳統文化中「俠」的理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思考

儒家講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覺得後半句是對俠這個字的最佳詮釋,有能力的人去無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為俠。除強扶弱 強指有錢有勢的豪強 一諾千金 俠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 俠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這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社會追求。武俠.仁俠.義俠.都值得去尊重 金庸筆下 俠之...

什麼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中國傳統文化,包括儒釋道思想以及文字 繪畫 建築 雕刻等等,意義重大。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主要體現以下幾個方面 1 是經過歷時考驗的民族文化精華,傳統文化之所以城為傳統 得到大多數人的認同是經過歷史考驗的,它們對國人的思想 行動 文化在一定程度上都有指導意義 2 是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