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左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600字左右

2021-03-03 20:26:56 字數 4625 閱讀 3932

1樓:於入水

(請適當篩選)

當代中國社會仍然適用的傳統文化基本精神,至

少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合一的觀念在中國古代的典籍中論述頗多,諸如「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周易》)。「以類合之,天人一也」(董仲舒)。

「因明致誠,因誠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學而可以成聖,得天而未始遺人」(宋張載《正蒙·幹稱》)。中國古代的天人合一思想強調人生的最高理想為天(自然界)與人之間的協調。它給予我們的啟示是:

一方面,人不能違背自然,不能超越自然界的承受力去改造自然、征服自然和破壞自然,而只能與自然和平共處。另一方面,自然對於人類也不是乙個超越的本體,也不是主宰人類社會的神秘力量,而是可以與人類和平共處的客觀物件。

中國傳統文化注重天人合一,但是在天地人之間,強調以人為本。特別是儒家主張「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把人的本體價值突出出來。所以中國傳統文化始終離宗教的迷狂距離非常遙遠。

今天,我們在向現代化邁進的時候,我們過多地強調戰勝自然、人定勝天的偉大盛舉,讚美人的創造、改造和征服自然的能力。但是,由此帶來的後果,是我們的生存環境在不斷惡化:水土流失、生物物種減少、臭氧層的破壞、水資源的汙染,這些惡果無一不是我們忘記了老祖宗天人合一的傳統,我們在西方化的同時,把這些屬於我們民族優秀的文化思想丟到了牆角。

其二是發奮有為的思想。儒家思想的精華就是這種積極向上、入世有為的精神。《易傳》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論語·述而》曰:「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

子曰『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奮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孟子·藤文公下》曰:「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

」至於古代士大夫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千錘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等等,都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催人奮進、氣勢磅礴的精神寫照。這些思想的光芒依然照耀著今天,引導著我們國人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勇往向前。

其三是「和而不同」及中庸思想。中國傳統思維方式有重和諧的一面。傳統的儒家、佛家思想都講究和,同時也特別強調和而不同。

孟子曰:「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把和突出到了處理解決問題的最高境界。

和是一種和諧、協調的總成,同是統

一、同化的集中概括。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要講究和。和為貴,強調其協調性,同時,要堅持和而不同,即順應自然、社會、時代的要求而不隨波逐流,強調人性的自我意識。

這種樸素的辯證哲學思想對我們今天的社會發展和人類進步仍然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和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呢?我認為儒家思想的中庸,即是其完美的闡釋。《論語·雍也》曰:

「中庸之謂德,其至矣乎。」《四書集注·中庸》曰:「不偏之謂中,不倚之謂庸;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也。

」中庸的核心是言行適度,反對偏激,主張以理節情,以此達到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從而在社會生活中建立等級分明的禮治倫常秩序。崇尚中和的民族心理使人們養成了注重和諧、維護整體、溫文爾雅、謙讓寬容的民族精神。對於維護社會和平、實現人際間的和睦相處具有重要意義。

原全國政協主席***同志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著重論述中國文化和的思想,引起世界**的關注。

在傳統文化精神的引領下,中國在幾千年的文明進化過程中,逐步形成了適合本民族自身生存發展特點的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制度,以及在人們的文明進化過程中起至關重要作用的倫理道德。深入學習、**和研究中國傳統文化,可以發現,中國傳統文化在其博大精深,涵蓋廣泛的體系之中,重人事、重血緣、重家庭、重社會,倫理道德是其基本的價值取向。可以毫不含糊的說,中國傳統文化是典型的倫理型文化。

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良的倫理道德傳統,對於今天以德治國思想的學習與踐行,無疑具有重要意義。

比如「親親、尊尊」。在當今社會,受西方各種社會思潮的影響,家庭、社會、組織的關係都受到破壞性的挑戰,建立「親我所親,尊我所尊」的和諧社會關係,顯得尤為必要。

比如「仁、義、禮、智、信」。每乙個字都是我們立身處世的經典哲學,今天我們重新提倡「五常」道德體系,並不是把封建的糟粕拿出來使用,而是從百寶箱中捧出我們珍藏的救世秘方。

比如「慎獨」。所謂「慎獨」,就是要嚴於律己,要慎守道德。在今天看來,我們缺乏這種自律的操守。培養這種傳統的「慎獨」精神,對於建立廉潔親民的**公務員隊伍具有現實的指導作用。

乙個民族的文化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須根據時代、社會生活的發展需要,不斷吐故納新,克服民族文化在其長期發展中形成的那些「片面性」和「狹隘性」,使乙個民族的文化,不斷吸收新時代的精神內涵,從而使民族文化獲得新的生命。中國傳統文化走到了今天,其生存環境發生了很大變化,阻礙其發展因素主要有兩條:乙個是西方文化對當代中國社會的影響越來越大;另乙個是國人對自身傳統文化的熟悉程度遞次下降。

如何挖掘中國傳統文化其合理核心為今天的精神文明建設服務?一系列的問題都等待著我們去解答。

2023年2月,中共**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年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充分說明新時期新階段,我們社會的思想道德建設已經面臨著重大的危機。如前所言,面對著來自外部和內部的雙重考驗,不解決國人思想文化上的信仰問題,我們任何的改革成果都不能善始善終。特別是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一代一代的傳承靠什麼?要靠我們民族的思想道德,靠我們一代一代積澱的文化精神。我們一方面要廣泛吸收全人類的優秀科技成果發展經濟;另一方面必須堅持不懈地花費很大精力接續和重新建構我們民族的精神文明體系。

這個體系的核心內容是什麼?《意見》中指出:「堅持與培育『四有』新人的目標相一致,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與社會主義法律規範相協調,與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相承的原則,既要體現優良傳統,又要反映時代特色,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

」可見,中華民族傳統繼承是當前我們應著力的重點。我們應該全面改進我國學校教育課程體系,加大對中國傳統文化研究推廣的扶持,對西方文化要進行系統清理。在對外宣傳工作中大力推廣中國傳統文化,逐步引導青少年愛我中華文明,接受中華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經歷了百年的衰減,其自身的生命力已顯孱弱。我們應該像保護國寶大熊貓那樣,動員一切力量,動用一切手段,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香火接續下去。

談談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600字左右) 知道的給我說下,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思考和分析我國當前社會基本矛盾的特點和解決這些矛盾的途徑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作文600字左右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文化作文中國自古以來都是禮儀之邦,有著五千年的歷史,創造了光輝的人是我們。氣憤的是我們傳統的端午節卻被南韓人給申報為了文化遺產,這不的不說是一種恥辱。如情人節,聖誕節等西方節日盛行的今天,我覺得作為學生尤其是大學生更應該巨集揚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抵制一些西方的腐朽文化侵蝕。

首先我們來看下什麼叫文化呢?在中國古代"文治教化"即禮樂和典章制度等。什麼叫傳統文化呢?

是指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保留在每個民族中具有穩定形態的文化。中國傳統文化分為物質文化:歷史典籍等……與精神文化:

社會心理,風俗習慣等……

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相傳起源於古時楚國人因捨不得賢臣屈原投江死去,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

之後每年五月五日劃龍舟以紀念之。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身體。競渡之習,盛行於吳、越、楚。

江浙地區劃龍舟,兼有紀念當地出生的近代女民-主革命家秋瑾的意義。夜龍船上,張燈結綵,來往穿梭,水上水下,情景動人,別具情趣。貴州苗族人民在農曆五月二十五至二十八舉行「龍船節」,以慶祝插秧勝利和預祝五穀豐登。

雲南傣族同胞則在潑水節賽龍舟,紀念古代英雄巖紅窩。不同民族、不同地區,劃龍舟的傳說有所不同。直到今天在南方的不少臨江河湖海的地區,每年端節都要舉行富有自己特色的龍舟競賽活動。

清乾隆二十九年(2023年),台灣開始舉行龍舟競渡。當時台灣知府蔣元君曾在台南市法華寺半月池主持友誼賽。現在台灣每年五月五日都舉行龍舟競賽。在香港,也舉行競渡。

端午節吃粽子,這是中國人民的又一傳統習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來已久,花樣繁多。

據記載,早在春秋時期,用菰葉(茭白葉)包黍公尺成牛角狀,稱「角黍」;用竹筒裝公尺密封烤熟,稱「筒粽」。東漢末年,以草木灰水浸泡黍公尺,因水中含鹼,用菰葉包黍公尺成四角形,煮熟,成為廣東鹼水粽。

晉代,粽子被正式定為端午節食品。這時,包粽子的原料除糯公尺外,還新增中藥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稱「益智粽」。時人周處《岳陽風土記》記載:

「俗以菰葉裹黍公尺,……煮之,合爛熟,於五月五日至夏至啖之,一名粽,一名黍。」南北朝時期,出現雜粽。公尺中摻雜禽獸肉、板栗、紅棗、赤豆等,品種增多。

粽子還用作交往的禮品。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公尺,已「白瑩如玉」,其形狀出現錐形、菱形。日本文獻中就記載有「大唐粽子」。宋朝時,已有「蜜餞粽」,即果品入粽。

詩人蘇東坡有「時於粽裡見楊梅」的詩句。這時還出現用粽子堆成樓臺亭閣、木車牛馬作的廣告,說明宋代吃粽子已很時尚。元、明時期,粽子的包裹料已從菰葉變革為箬葉,後來又出現用蘆葦葉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現豆沙、豬肉、松子仁、棗子、胡桃等等,品種更加豐富多彩。

說有避邪驅瘟之意,實際是用於襟頭點綴裝飾。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藥,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可愛。

傳統文化經歷了歲月的考驗和提煉,留下來很多精華,閃耀著民族智慧型與民族精神的燦爛光芒。這也是它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我願意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盡乙份力。我願意多多地與朋友們分享中華文化的精華,願意奮力探索已經被淡忘的遠古文明,願意接近每乙個樸素的古老民族。

我的視野縱貫千古,橫及八荒,遨遊馳騁,此樂何及?

你對中國傳統文化中「俠」的理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思考

儒家講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覺得後半句是對俠這個字的最佳詮釋,有能力的人去無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為俠。除強扶弱 強指有錢有勢的豪強 一諾千金 俠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 俠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這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社會追求。武俠.仁俠.義俠.都值得去尊重 金庸筆下 俠之...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對聯的由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由來和故事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

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

中國傳統文化最重要的部分 儒釋道醫!中華傳統文化是指 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 古文 古詩 詞語 樂曲 賦 民族 民族戲劇 曲藝 國畫 書法 對聯 燈謎 射覆 酒令 歇後語等 傳統節日 均按農曆 有 正月初一春節 農曆新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