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中國傳統文化中「俠」的理解,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思考

2022-05-17 01:51:05 字數 2167 閱讀 6658

1樓:憂從心來

儒家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我覺得後半句是對俠這個字的最佳詮釋,有能力的人去無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是為俠。

2樓:

除強扶弱(強指有錢有勢的豪強)

一諾千金

俠在現代社會有什麼意義

3樓:雲曉寒

俠指有能力的人不求回報地去幫助比自己弱小的人.這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社會追求。

武俠..仁俠..義俠..都值得去尊重

金庸筆下「俠之大者」之「俠」的詮釋;字典中釋義;

電視劇集《殺虎口》的片尾曲;電影電視中神奇人物。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與思考

4樓:的哋

中國傳統

文化以儒家思想為中心,提倡仁義禮智信等德目,注重人倫關係。中國傳統社會以家作為基本單位,因此,協調的人倫關係有助維護家的和諧,家家和諧,致使整個國家和諧。這些道德在今日的社會依然有意義,但並不可全取。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捨身取義,乃是道德的最高境界,今天社會,雖不能做到捨生取義,但也不能見死不救。

所以,對於中國傳統文化,應以今天社會的情況,作出適當的調整,形成適合當代中國的新文化。這對自身文化的審思與反省,是當代國人正正應做的事。如果你對我的解答有疑問,建議你查查「新儒學」,相信對你有幫助!

中國傳統文化分為幾類

5樓:lee羅亞輝

中國的傳統文化有雜家、

縱橫家、道家、佛家、墨家、法家、兵家、名家和陰陽家等文化形態,具體包括:古文、詩、詞、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以及民族服飾、生活習俗、古典詩文。

1、傳統文學

主要是指詩、詞、曲、賦、**,如《詩經》、《楚辭》;先秦詩歌、漢賦、漢樂府、民歌〔南北朝時期〕、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四大名著(《西遊記》《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聊齋誌異》等。

2、傳統節日

中國有各種各樣的傳統節日,很多事情有各種禮儀和習俗。漢民族傳統節日近50個。如下是15個主要節日:

春節、上元節(元宵節)、花朝節(百花生日)、上巳節(三月三)、寒食節、清明節、端午節、七夕節、盂蘭盆(鬼節)、中秋節、重陽節、冬至節、臘八節、祭灶日(小年)、除夕。每個地方還有地方和民族的特色。

3、中國戲劇

京劇、越劇、秦腔、潮劇、崑曲、湘劇、豫劇、曲劇  、徽劇、河北梆子、皮影戲、川劇、黃梅戲、粵劇、花鼓戲、巴陵戲、木偶戲、梨園戲、歌仔戲、廬劇等。

4、語言文字

漢語是我國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現代漢語有標準語〔普通話〕和方言之分。漢語方言通常分為十大方言:官話方言、晉方言、吳方言、徽方言、閩方言、粵方言、客家方言、贛方言、湘方言和平話土話。

5、傳統**

傳統**是中國民族**中乙個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傳統**與新**的區別並不在於創作時音的先後,而是在於其表現形式及風格特徵。如二胡獨奏曲《二泉映月》、《漁舟唱晚》雖是近代**作品,但其表演形式屬中華民族所固有,所以也是傳統**。

6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道家和佛家,儒家主要是人與人,道家是人與天,佛家是人與心

7樓:虛無風之殤

那得看你怎麼分 如物質和非物質

怎樣看待金庸武俠裡的傳統文化的符號和因素

8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地講就是在金庸的武俠**中你可以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的方方面面,文學、歷史、藝術、哲學、宗教等等,而且這種融合不是簡單地「大雜燴」,而是不露痕跡地體現在**中。因此,越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了解的人,越能體會金庸**中的文化內涵,反過來,通過閱讀金庸的武俠**,能夠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

劍俠奇緣3中有哪些中國傳統文化

9樓:冤經書中的道理

中國傳統文化流派頗多,法儒釋道為主,儒家更受帝皇推崇,原因之一儒家造就版了權許多「出色」的**,然而問題來了,帝皇以什麼文化去衡量這些所謂的傳統文化呢?帝統文化思想又是以什麼為標準呢?注重什麼呢?

對於談及中國傳統文化時,為何毫不談及帝統文化?是失傳了嗎?還是另有內情?

中國傳統文化有哪些他們的來歷

求助 談談你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為何要2000字以上?如果是要別人幫你寫一篇 對中 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 中華傳統文化 是中華文明成果根本的創造力,是民族歷史上道德傳承 各種文化思想 精神觀念形態的總體。中華傳統文化是以老子道德文化為本體 以儒家 莊子 墨子的思想 道家文化為主體等多元文化融通和諧包容的實體系。中華...

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左右,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600字左右

請適當篩選 當代中國社會仍然適用的傳統文化基本精神,至 少包括以下三方面 其一是天人合一的思想。天人合一的觀念在中國古代的典籍中論述頗多,諸如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 有萬物,然後有男女 有男女,然後有夫婦 周易 以類合之,天人一也 董仲舒 因明致誠,因誠致明,故天人合一,致學而可以成聖,得天而未始遺人...

中國傳統文化傳統對聯的由來,中國傳統文化「對聯」的由來和故事

對聯的由來 春節是我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因為它是正月初一,所以它是農曆中一年的開始。每到這時,家人團聚,熱烈慶祝,稱為 過年 過年時,家家戶戶都喜歡寫春聯,貼春聯,用吉祥的語句表達對新的一年的祝願與期盼,因此,春聯就成為了我國節日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了。春聯的歷史很悠久,它的前身叫做 桃符 即用暗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