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吉剌的歷史,弘吉剌部的歷史

2023-04-20 13:10:02 字數 867 閱讀 1387

1樓:遊子逸

蒙古語族的一部。「弘吉剌」的突厥語解釋為褐色的馬匹,迭列斤蒙古的乙個部落,以出美女盛名。最早出現於《遼史》,按契丹讀法onggirad,譯為王紀剌。

金史》按女真的讀法gonggi rad,譯為廣吉剌或光吉剌。與此相應,元代也有甕吉剌、雍吉利、雍吉烈、■吉里、■吉剌和弘吉烈、晃吉剌兩類譯法。蒙文史書《**史》、《蒙古源流》和波斯文《史集》皆拼寫成qonggirad,證明後一類譯音反映蒙古多數人的讀法。

據《史集》記載,所有蒙古人分屬於蒙古尼魯溫和迭兒列斤兩大族系。弘吉剌是迭兒列斤的一支,金代散居於呼倫湖東南;其別部孛思忽兒則居於呼倫湖和額爾古納河以東,北至得爾布林河一帶。迭兒列斤和尼魯溫兩部相互通婚,成吉思汗幼年就同弘吉剌孛思忽兒部首領特薛禪之女孛兒台定了親。

以帖木哥阿蠻為首的弘吉剌部,多次參與反蒙古部的聯盟。特薛禪則支援成吉思汗,並最先率部歸服。因此,成吉思汗建國,將全體弘吉剌人劃為三千戶,封特薛禪之子按陳、孫赤窟等為千戶長。

弘吉剌部參加了徵金、平西夏等歷次戰爭,並逐漸擴充為萬戶。2023年,成吉思汗分封新得自金朝漠南的土地,將老哈河、西拉木倫河流域及其西北、東北地區賜給按陳弟兄,從此弘吉剌部遷到了漠南。

弘吉剌部的歷史

2樓:飛兲

弘吉剌部落原住地在額爾古納河 根河流域,是蒙古部落中的一支,金史稱其為「廣吉剌」,蒙古秘史稱「翁吉剌」,元史稱「弘吉剌部,是十二世紀前後蒙古高原上較大的游牧部落之一。古代弘吉剌部落分eljigen、gorlos、hiragud、olhonuud等。

弘吉剌部的弘吉剌部蒙古大營

弘吉剌的記載

弘吉剌的貢獻

名字中帶弘字的歷史人物有那些,歷史人物名字五個字的有哪些

愛新覺羅 弘曕 1733年6月11日 1765年 雍正帝第六子,序齒排行為第十子。是康熙皇帝的第十七子果親王允禮的繼子。最典型的就是乾隆皇帝弘曆 清高宗愛新覺羅 弘曆 1711年9月25日 1799年2月7日 清朝第六位皇帝,定都北京之後的第四位皇帝。年號 乾隆 寓意 天道昌隆 在位六十年,禪位後又...

歷史上愛新覺羅 弘時是怎麼死的,雍正帝第三子弘時簡介 愛新覺羅 弘時怎麼死的

愛新覺羅 弘時 1704年3月18日 1727年9月20日 清朝雍正帝第三子,乾隆帝的異母哥哥。康熙四十三年甲申二月十三日子時生。母齊妃李氏。雍正四年二月十八日,命為允禩之子。據載他年少放縱,行事不謹慎而在雍正五年 1727年 被削除宗籍。雍正五年丁未八月初六日申時卒,年二十四歲。雍正十三年 173...

請大家一部有關歷史名人的電影必須是歷史哦

強烈建議看看 林來則源徐 一部國產老電影,有著深bai刻的愛du國教育意義。zhi對於學生來說,這部電dao影絕對是有話題可寫,適合寫觀後感,又不會太深奧。如果樓主想看更深層次和欣賞水平的歷史名人電影,不妨看看根據同名話劇改編的電影 屈原 蔡文姬 王昭君 前兩部改編自郭沫若的話劇,後一部改編自曹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