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哲學專業的小白是一種什麼體驗?

2023-04-17 10:10:03 字數 2319 閱讀 7183

1樓:回憶

哲學可以幫助建立人生觀與價值觀,可以用更加深刻、理智富有邏輯的思維面對世界。但是學習哲學專業可能又是另一回事(不是哲學專業,不敢說太多)。不過單純喜歡哲學,希望以哲學手段去了解與思考問題,對於自身發展肯定是大有裨益的。

如果以哲學思維思考問題,那麼看到的不是現象本身,而是事物之間的聯絡,察覺到這種聯絡,能破除原本的固執與恐懼,有利於把握源頭,從根本解決問題。

2樓:辰星

剛開始學西方哲學史,還弄不懂畢達哥拉斯所謂的「數」到底如何成為萬物本原,還不清楚柏拉圖的理念,還弄不清楚「是者」這些最初級的概念。老師說不要灰心,好好學,認真學。開始時對哲學沒那麼感興趣,但這已經是我的專業,這是不錯的專業,我嘗試認真的學下去,最起碼,要入了哲學這個門。

當入了門,就懂了,那幫所謂哲學愛好者是怎麼一回事了。叫他們民科,都是抬舉。周國平,現在儼然煲得一鍋好的心靈雞湯,常人所謂哲理,算不得是哲學。

哲學很妙,我不想多說,需要靠自己學習去發現。

3樓:曉淡

以哲學思維思考問題,那麼看到的不是現象本身,而是事物之間的聯絡,察覺到這種聯絡,能破除原本的固執與恐懼,有利於把握源頭,從根本解決問題。和孩子解釋可以舉一些例子,比如花的枯萎與葉的墜落等現象,不是事物的消亡而是重生的準備,正所謂'化作春泥更護花'。如此可以正確面對對死亡的無知與恐懼。

4樓:回憶

我覺得想要入哲學坑。無論是入中哲還是西哲。都可以從老子和莊子入手。

尤其是莊子。有人說道家只有詭辯。好像讀哲學一定要從讀康德。

黑格爾入手。實則不然。道家最能接引西哲。

思維方式完全敞開才能發現奧妙。獲得絕對高階的思維享受。如果直接從蘇格拉底。

亞里斯多德。柏拉圖讀到康德。黑格爾。

胡塞爾。或者流行的尼采。叔本華。

海德格爾。即便不會毫無收穫。但是總是浮著一層。

在自己想要看到的地方擱淺。沒辦法沉潛下去。從而難以獲得實踐智慧型。

5樓:樂燕莊

哲學,要麼「和成功學一樣無用」,要麼「教人煞有介事地無話不談,博得淺人敬佩」。如果你從來沒有懷疑過這些「不證自明的真理」,也從來沒有親自通過嚴肅的閱讀和思考檢省過它們的根基,便把他們作為自己價值體系的基礎-大多數人都是這麼做的—蘇格拉底告訴我們,不經審視的生活不值得過。我們人生中有這麼一項必須今早完成的艱鉅任務,那就是審視生活,或者說,重估一切價值。

6樓:抽轉組

做這樣的比喻或許是有益的:各位把「建築師」理解為「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吧,唉,打個比喻都那麼累。哲學家就像建築師,先把別人的房子批判一番,說它們是不穩固的,會坍塌的,沒有地基的,徒有其表的,醜得要死的,並用建築學知識論證一番,然後自己蓋一棟,說自己這個是墜好的;哲學愛好者是一群參觀這個建築群的遊客,他們沒有什麼建築學的姿勢,在建築群中四處遊走,到處亂摸,只是憑藉著一點人生的經驗來對這些建築品頭論足「這個建築真是醜爆了」「康家那個,吼啊!

」—為啥?看著順眼啊!

7樓:寶寶97710截馴

如果談論學習哲學的現實效益,比如學這個能賺多少錢,能不能幫我找到物件之類,也是能的,只不過它的變現方式不同於科學技術成果。哲學對生活更具有指導意義,可以指名前進的道路和方向,比如它可以指導你發現規律,找到掘金點;幫助你了解自己和你欣怡的姑娘,從而指導追求從何出入手。

8樓:匿名使用者

考慮不周到了,優越感了。謙讓一起。

哲學好學嗎

大學哲學系都學什麼

9樓:沒好時候

哲學專業開設主要有:

哲學概論、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中國哲學史、西方哲學史、科學技術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人類學、心理學、管理哲學、中國現代哲學、現代西方哲學、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選讀、中外哲學原著導讀等,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社會實習、社會調查、社會公益活動等。

哲學是一門很難學的學科嗎?該如何學好哲學?

10樓:情感導師素顏

其實並不是很難。其實想要把哲學學好,更多的是你自己的心態,要想得開,再有就是本身哲學給人的感覺就是無欲無求,或者說他對生活看得很清醒。

11樓:放手的田園

是的,因為對於哲學這門學科來說,它涉及到的領域比較廣,而且特別的抽象;如果想要學好哲學的話,就一定要有豐富的見識,平時應該多讀一些相關的課外書籍,也要在老師上課講的時候認真聽。

12樓:魚與魚塘

是的,哲學要靠領悟去。哲學不是靠死記硬背就能夠學會的,要多思考,多領悟。

哲學好學嗎

作為女孩子長的是男人般的腿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看起來很輕,稱起來很重。很尷尬的一件事是明明自己的身材很嬌小,看臉應該是90斤的芭比,但一看腿,卻十足十是140斤的金剛,稱起來那是絕對足,別人的那是腿,腿粗的人卻是 月退 啊。腿粗啊,簡直想哭好嗎,以前覺得自己矮還能穿短褲露出小細腿,現在只想穿長大衣把自己全部裹起來,夏天磨肉,冬天磨檔,褲子都是穿...

作為演員的同學朋友是一種什麼體驗?

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身邊有一位這樣的同學,會很自豪,也會很欽佩,會將他作為奮鬥的目標。一方面會覺得很開心,但另一方面會有些困擾,因為他們的粉絲會扒出自己,然後以各種方式從我們這裡知道演員的過往。悲傷的體驗,看到同學那麼風光,而自己卻一無所有,心裡會很失落。很自豪,遇到人都會說這個演員是我班裡的同學,...

使用MotoXStyle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moto x style在外觀設計上與moto x十分相似,採用了5.7英吋2k螢幕,屏佔比高達76 moto x style搭載了高通驍龍808 1.8ghz 六核處理器,3gb ram 16 32 64gb rom,支版持最權大128gb記憶體擴充套件,前置500萬畫素攝像頭,後置攝像頭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