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不嫉妒別人。怎麼才能不嫉妒別人?

2023-03-27 09:25:03 字數 2863 閱讀 5513

1樓:匿名使用者

意識到問題所在了,說明你已經在改變了。

盡量不要強迫自己與嫉妒心理進行對立,這樣做有一定的負作用。一是會因此起煩惱,二是過分的關注反倒會對嫉妒起到一種加強作用。你能從道理上明白嫉妒的不必要就足夠了,然後放下對嫉妒的關注。

其實嫉妒心理只是一種心態表現,從過分的自我(自尊、自私、自愛等)心理引伸出來的。如果乙個人放不下自私自我之心,就很難**嫉妒心理。從這點來講,現代人可能都或多或少有些嫉妒心理,只是表現角度和方式不一樣,或隱或顯或強強弱而已。

你覺得嫉妒心理過分強烈,已經影響到你的正常交往了,想要採取一些方法消弱它。那麼,這個方法也有很多,另外,你可以試試追根法。下面我介紹一下。

首先,正視並接受自己嫉妒心理的產生,因為它是你自己的心境和周圍的事物撞擊後發生的自然反應。接受這個現實而不再敵對後,你的身心就會較以前相對平靜放鬆許多。

再者,當你和別人接觸時意識到自己產生嫉妒心理時,就要反向思維。即思維自己為什麼產生嫉妒心理,這種心理能不能給自己帶來自己需要的進步?尤其是為什麼產生嫉妒心理的反向思維,它能把自己的心理深層關注都挖出來。

挖到最後會發現,嫉妒心理是我們深層心理需要得不到滿足的外層反應。到這時你自己就會明白,不應以自己的內心需要而遷怒於別人,嫉妒別人不等於自己得到了想要的東西。這樣一來,道理越來越明,嫉妒心理會越來越淡,最後達到心情的坦蕩平靜。

2樓:情感達人灰狼

由於自己做的不好,或者別人比自己成功了,就會產生那種嫉妒的心理,這是很正常的一種心理反應,但是這種心理反應優勢很危險。

如果要不嫉妒別人,首先可能是要端正一下自己的態度,能夠清楚的做乙個自我認識。當自己有種嫉妒的心理的時候,要時刻提醒自己要做充分的自我認識。

其次的話要有良好的乙個心態,別人不管怎麼成功,不管怎麼優秀,那是別人通過努力得來的乙個結果,我們要這麼成功,這麼優秀的話,那也要像他一樣付出一些行動。

再次的話,就是轉移注意力。盡量把一些關注度,不要去關注那些會讓你產生嫉妒的地方或者人或事。

3樓:情感權墨傾宬

首先嫉妒是人的本性,要想保持良好心態不去經常嫉妒別人,那麼除非控制本性的「惡"也就自私自利,別無他法。

帶著人之初性本善這種思想根本無法解答類似問題。本性都是善的怎麼可能會嫉妒?人如果從最初開始都是善良的,那麼後面的惡從何而來?

天上掉下來的?可有的人就是接受不了人性本惡的理論。

換乙個角度看,嫉妒雖然是貶義詞,但從人類發展或社會發展來看,或許又是一種動力,前提是不能時時刻刻去嫉妒別人,那是種心理病。別人比自己強,我嫉妒他(她),然後努力改變和提公升自己變得同他(她)一樣強,難道這不是一種動力?

其次回到問題上,如果存在經常嫉妒別人現像,動不動就嫉妒,那這是種病態,會做出很多匪夷所思的事出來,甚至會經常主動功擊別人。我想說的是當這種人遇到了強硬的對手那將會死得很難看的。這麼說來還真得控制自己的「惡"也就別那麼自私自利,也就不會出現這種病態的嫉妒。

我想,多讀書,巧讀書,多回想父母,老師的兒少時善的教育,多學習身邊一直為善的人的做人方式;心胸開闊了,有感恩之心了,能博愛了,能包容了,那麼就不會經常去嫉妒別人了(當然從不嫉妒是不可能,聖人都做不到)。

最後做人憑心做,認清人性"本惡"的本性(但是存在善良的),多學習教人為善的的知識,最好能有自己的信仰,那麼這時就啟動了自己的善,暫時壓制住了自己的惡,此時也就暫時是善良了。良好的心態也就得到了保持,也就做到了不會經常去嫉妒別人。

4樓:己容鄂陽焱

嫉妒是很常見的!這就是人的虛榮心在做怪,總希望自己被別人羨慕,然而你卻總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在某方面,其實很正常啦,其實你身上有很多別人無法做到、無法比擬的東西,要始終堅信!面對別人的成功你要放鬆心態的去面對就好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心態。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優秀的人也沒有會很乏味。

怎麼才能不嫉妒別人?

6樓:網友

放平心態,做好自己,熱愛生活,努力工作。還有嫉妒別人幹啥,只有弱者才會嫉妒,強大的人從不會嫉妒別人。

7樓:深藍

比別人強。比如你有一百萬存款,對方是乞丐,在金錢方面你肯定不會嫉妒對方。

8樓:anly王牌一族

不可能做到不妒忌人,說得容易做得難,沒有幾個人能做到。

9樓:笑談黑白

不聽不看不想,做得到的話就不會嫉妒了,如果做不到的話,總會嫉妒的。

10樓:玫瑰狀螺絲

告訴自己我這輩子是當宰相的命 宰相肚裡要能撐船呀。

11樓:夜神月

很多人其實把自己活成了自己討厭的樣子。

就是很多時候活的不如別人,然後產生了各種不應該有的情緒、不應該有的認知、不應該有的觀點和立場。你就想想自己愧不如人就行了。

你把這一點想明白了,就活明白了 ,以後就再也不嫉妒別人了。

這個社會的病毒源頭就來自於羨慕嫉妒恨,很多情緒的立場也是來自於羨慕嫉妒恨。

羨慕的心理狀態是一年後我也有;

嫉妒是五年之後我可能也有;

恨是這輩子可能都沒有了。

羨慕嫉妒恨是這個社會的萬惡之源 。

12樓:鈕綸

讓自己變得更好,超過別人。

13樓:阿咘咘呀哦

提公升自己,讓自己比別人優秀,你自然不會嫉妒不如你的人。如果對方比你強,也不必嫉妒,畢竟,人家比你優秀。

怎樣才能不怕蟲子,怎樣才能不害怕蟲子

怎樣讓孩子不怕蟲子呢?星知計畫 想一下它們不能把你怎麼樣,只是有些令人討厭,拿掉了就是拿掉了,一共就乙隻,它不會繁殖這麼快的.蟲子也是有生命的,其實它們的本意並不是想到你的身上,它們不是有意的.想開點,我們都是大人了.額 這是心理問題,最主要還是要你盡量不要去想。旁邊人跟你開幾個玩笑就好了。平時多看...

怎樣才能不傷心,怎樣才能不傷心

哎!大叔!女人一旦傷透了心,真的會很難回頭的!做自己最大的努力吧!多用你們的兒子作為砝碼,來勸她原諒你。實在不行。我也不知道這麼辦了 哎。只有讓時間來撫平你的傷痛了。對你表示同情哎 敏感多疑。這本身就不該是男的應該有的感覺 我認為現在最好就是要努力的改變吧。唉 大叔真的 無語了 同情你 堅強點吧 挺...

怎麼才能不小氣,怎樣才能不小氣 ?

小氣有小心眼和對錢上的小氣 小心眼 乙個人沒有大肚量還活啥,沒有大肚量你當然不會有什麼朋友了,大肚點,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每個人都要優點有缺點,你只能看其優點,容忍他的缺點,這樣才能使你人見人愛,明白?如果要是錢上小氣,那說明你眼光不夠遠,好朋友之間不可避免涉及到錢,你不該捨不得,你想想,友情重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