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不給自己樹敵

2021-03-05 07:57:20 字數 2726 閱讀 87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虛偽.不做作.

不驕傲.不鋒芒畢露

但是這樣的乙個人。你能做到麼

別人嫉妒。才會去把你當作敵人。如果你沒資本。那就談不上樹敵了除非你人品不好。那我就沒得說了。

還是做自己吧。畢竟沒人會無緣無故把你當敵人。

2樓:匿名使用者

處世待人中「多個朋友多條道,多個敵人多堵牆」,這個道理是無所不在的。樹敵過多,不僅會使人邁不開步,即使是正常的工作,也會遇到種種不應有的麻煩。

要避免樹敵,你首先得養成這麼乙個習慣,那就是絕不要去指責別人。指責是對別人自尊心的一種傷害,它只能促使對方起來維護他的榮譽,為自己辯解,即使當時不能,他也會記下你這一箭之仇,日後尋機報復。

人的本性就是這樣,無論他多麼不對,他都寧願自責而不希望別人去指責他們。我們都是這樣。在你想要指責別人的時候,你得記住,指責就象放出的信鴿一樣,它總要飛回來的。

要記住,指責不僅會使你得罪了對方,而且他也必須要在一定的時候來指責你。即使是對下屬的失職,指責也是徒勞無益的如果你只是想要發洩自己的不滿,那麼你得想想,這種不滿不僅不會為對方所接受,而且就此樹了乙個敵;如果你是為了糾正對方的錯誤,那為什麼不去誠懇地幫助他分析原因呢?

手段應當為目的服務,唯於不良的動機,才會採用不良的手段,而後樹敵。許多成功者的秘密就只在於他們從不指責別人,從不說別人的壞話――顯得自己高明。面對可以指責的事情,你完全可以這樣說:

「發生這種情況真遺憾,不過你肯定不是故意這麼做的,是嗎?為了防止今後再有此類事情發生,我們可以分析一下原因……」,這種真心誠意的幫助,遠比指責的作用明顯而有效。

其次,對於他人明顯的謬誤,你最好不要直接糾正,否則會好象故意要顯得你高明,因而又傷了別人的自尊心。在生活中一定得牢記,凡是非原則之爭,要多給對方以取勝的機會,這樣不僅可以避免樹敵,而且也許已使對方的某種「報復」得到了滿足,可以「以愛消恨」。口頭上的犧牲有什麼要緊,何必為此結怨傷人?

對於原則性的錯誤,你也得盡量含蓄地進行示意。既然你願意是為了讓對方接受你的意見,何必讓傷人的舉動來「逞能」。

微笑、眼色、語調、手勢都能表達你的意見,唯獨不要直接說「你說得不對」、「其實是這樣的」等等,因為這等於在告訴並要求對方承認:「我比你高明,我一說你就能改變你自己的觀點」,而這實際上是一種挑釁。商量的口吻、請教的誠意、輕鬆的幽默、會意的眼神,定會使對方心悅誠服地改變自己的失誤,與此同時,你也不會樹敵。

要知道,只有很少一部分人的思想是符合邏輯的,大多數人生來就具有偏見、嫉妒、貪婪和高傲等,人們一般都不願改變自己的意見。他們若有錯誤,往往情願自己改變。如果別人策略地加以指出,則其也會欣然接受並為自己的坦率和求實精神而自豪――問題是,你得讓他們有這種感受和體驗。

假如由於你的過失而傷害了別人,你得及時向人道歉,這樣的舉動可以化敵為友,徹底消除對方的敵意。說不定你們今後會相處得更好。「不打不相識」這一民諺富含了這一哲理,既然得罪了別人,當時你自己一定得到了某種「發洩」,與其待別人的「回洩」自來,不知何時飛出一支暗箭,遠不如主動上前致意,以便盡釋前嫌。

廉頗與藺相如將相和的歷史劇一直在演。廉頗自恃積功過人,多次故意見辱於後來居上的藺相如,而後者見狀忍讓,不與為敵,不願去爭 ,直至後來廉頗負荊請罪,演繹流傳千古的「將相和」。

為了避免樹敵,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這就是與人爭吵時不要非爭上風不可。實際上,爭吵中沒有勝利者。即使你口頭勝利,但與此同時,你又樹了乙個對你心懷怨恨的敵人。

爭吵總有一定原因,總為一定的目的。如果你真想使問題得到解決,就絕不要採用爭吵的方式。爭吵除會使人結怨樹敵,在公眾前破壞自己溫文爾雅的形象外,沒有絲毫的作用。

如果只是日常生活中觀點不同而引致的爭論,就更應避免爭個高低。如果你一面公開提出自己的主張,一面又對所有不同的意見進行抨擊,那可是太不明智,而幾近於強使自己孤立和就此停步不前。如果你經常如此,那麼你的意見再也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你不在場時別人會比你在場時更高興。你知道得這麼多,誰也不能反駁你,人們也就不再駁你,從此再沒有人跟你辯論,而你所懂得的東西也就不過如此,再難從與人交往中得到絲毫的補充。因為辯論而傷害別人的自尊心、結怨於人,既不利己,還有礙於人而使自己樹敵,實在是不足取。

3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低調點,但要心中有數,還有就是無論是誰都不要傷到對方的面子,這一點很重要.

怎麼對付那種處處給你使絆子,不讓你好,不讓你超過他的小人呢?

4樓:曉雪聲聲

如果此人的行為不觸及你的核心利益,那麼先忍讓為妙,同時向其表示友好,嘗試化敵為友,如果行不通,此人得寸進尺給臉不要臉,那麼就應該合理地回擊一下,起震懾作用,切記不要意氣用事,觸及法律,一失足成千古恨,也不要陷入「狗咬狗」的惡劣泥潭,因為這正是小人所希望看到的。永遠都要敞開友誼之懷,盡量不要樹敵。總而言之,忍讓為主,震懾為輔,切忌衝動,盡量化敵為友,注意自己形象。

5樓:匿名使用者

小人是不能得罪的,他處處使絆,說明他工作業務比你精通熟悉。直面硬來也可以,看看這個小人吃不吃這套,他要是膽小怕事之人是可以硬來的。如果不是,那就要等機會,等時機成熟,一下整si它。

6樓:匿名使用者

那你就做的更好啊,超過他,氣死他!把他化為動力!

7樓:偉大的龍在世

待人以寬和為準,你可以好好找他理論,實在不行(萬不得已)拳頭?才是真的硬道理

8樓:小夕

要麼遠離,要麼不在乎

9樓:匿名使用者

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10樓:高志亮

做的更好是最好的回擊

怎樣才能不暈車,怎樣才能讓自己不暈車?

坐車容易暈車怎麼辦,叫你防暈車的妙招,真厲害 盡量坐車前排的位置 在車上,稍微開點窗,透透氣,會減緩暈車的症狀不要看窗外的風景,尤其是不要轉過頭看兩邊的。盡可能閉著眼睛我個人感覺如果前一天晚上睡的好,第二天坐車一般不太會暈車。所以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早點睡覺 上車後不要緊張,不要老想著暈車的事,那樣會給...

晚上怎樣才能不困,怎樣才能讓自己晚上寫作業的時候不困吖?

你的大腦還處在興奮期。你使自己心有心態處於平常心情。別想得太多。我倒建議要熬半夜2點.人佳睡眠時間10點凌晨2點.段時間裡睡眠能解除疲勞恢復身體機能.卻偏偏要熬段時間睡覺.想下,死撐著睡,學習效率高得了?我建議,晚上回家,簡單看看書,睡覺,早晨早早起床.我高考時,每天9點半睡覺,早晨4點起床.精神好...

怎樣才能不怕蟲子,怎樣才能不害怕蟲子

怎樣讓孩子不怕蟲子呢?星知計畫 想一下它們不能把你怎麼樣,只是有些令人討厭,拿掉了就是拿掉了,一共就乙隻,它不會繁殖這麼快的.蟲子也是有生命的,其實它們的本意並不是想到你的身上,它們不是有意的.想開點,我們都是大人了.額 這是心理問題,最主要還是要你盡量不要去想。旁邊人跟你開幾個玩笑就好了。平時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