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方程式配平的萬能法

2023-03-22 21:00:02 字數 2206 閱讀 4333

1樓:碧湖聽雨

我認為最好的方法是待定係數法。

原理:反應前後原子種類數量不變。

化學反應的左右式子的各物質的分數係數均不知道,可以用不同的未知數代表式中各物質的化學式前的係數,然後依據質量守恆定律列出各種元素的原子相等的關係式,先令乙個字母的數值進行求解,得出各字母的數值,最後代入原反應式中,即配平的化學反應方程式 。

給你個例子吧:2c2h6+7o2==4co2+6h2o

可以這樣做: 設c2h6的個數為a,02有b個。c02有c個。h2o有d個。

則:ac2h6+bo2==cco2+dh2o

碳:2a=c

氫:6a=2d

氧:2b=2c+d

聯立方程:解得a=2,b=7,c=4,d=6

再給你個例子:

例如:ki+ki03+h2so4===k2so4+h2o+i2

設為:a* ki+b* ki03+c* h2so4===d* k2so4+e h2o+f* i2

根據質量守恆定律:根據k原子數:2d(乙個k2so4分子中有2個k原子)=a(乙個ki分子中有1個k原子+b(乙個kio3中有乙個k原子)以此類推,下同。

根據i原子數:f=a+b

根據o原子數:4d=3b+4c

根據h原子數:2c=2d

根據s原子數: c=d

然後隨便設個字母為1 ,例如:a=1

得:2d=1+b

f=1+b4d=3b+4c

2c=2dc=d 解得:a=1

b=1/5c=3/5

d=3/5e=3/5

f=3/5所以化為整數得:a=5

b=1 c=3

d=3 e=3

f=3 得:5ki+ki03+3h2so4===3k2so4+3h2o+3i2

主意:把等號來那個邊的元素都給加上來。不由又缺漏。注意當元素的右下角有下標時候。要帶上這個數值作為係數。其實就是借多元方程組。

2樓:不說不錯

先設出化學方程式中某些物質的化學計量數,一般是方程式一邊的化學計量數,即反應物(或生成物)的化學計量數,通常用1,x,y,z等數字和字母表示,然後根據原子個數守恆可求出x,y,z等未知數.這種方法對大多數化學方程式都是適合的,所以叫做萬能配平法;

萬能配平法雖然是一種很好的配平方法,可用於解決疑難配平,但也有它自身的缺點:一是配平速度慢,二是雖然原子個數守恆,但電子的得失不一定相等.雖然在中學階段很少會遇到這樣的方程式,但是在最後進行化合價公升降總值是否相等的驗證還是必要的。

有時方程式中會出現一種化學式比較複雜的物質,我們可通過這個複雜的分子去推其他化學式的係數,例如:fe+h2o——fe3o4+h2,fe3o4化學式較複雜,顯然,fe3o4中fe**於單質fe,o來自於h2o,則fe前配3,h2o前配4,則式子為:3fe+4h2o=fe3o4+h2↑由此推出h2係數為4,寫明條件,**改為等號即可:

3fe+4h2ofe3o4+4h2↑

3樓:香郁女孩

我認為最廣泛適用的方法就是代數法。

代數法 可用於各種化學方程式,尤其是對一些較複雜的化學方程式則更為適用.配平步驟:

(1)先假定配平後各物質化學式的係數,用字母表示.(2)根據質量守恆定律寫出各係數之間的關係式,列方程組.(3)設其中乙個係數為1,解方程組,求其他係數並代入原化學方程式.(4)將「——換成「==並整理.

例3配平蠟燭燃燒的化學方程式:

c22h46+o2——co2+h2o

解:(1)裝置化學式係數分別為a、b、c、d.(2)根據質量守恆定律:22a=c,46a=2d,2b=2c+d.(4)整理:2c22h46+67o244co2+46h2o

4樓:匡金後方

朋友你說的萬能配平法其實就是待定係數法比如。

caco3+hcl生成cacl2,h2o,co2設caco3的係數為a

設hcl的係數為b

設cacl2的係數為c

設h2o的係數為d

設co2的係數為e

方程為acaco3+b

hcl===c

cacl2+d

h2o+eco2

得方程。根據鈣,a=c

根據碳,a=e

根據氧,3a=d+2e

根據氫,b=2d

根據氯,b=2c

聯立方程,可以假設a=1

則c=1e=1

b=2c=2d=2

d=1像有些複雜的,假設後解出分數的倍一下就好了。

化學方程式配平,化學方程式配平

沒看懂你什麼意思,化學方程式配平用的不是化合價,是質量守恆定律 即各物質的質量總和等於反應後生成各物質的質量總和。2al 3cuso4 al2 so4 3 3cu你說的考慮化合價我想應該是al2 so4 3吧al是 3價的,so4是 2價的,寫物質的化學式時候應該遵循物質化合價代數和為0,所以寫出來...

化學方程式怎樣配平?化學方程式怎麼配平

kclo3 kcl o2 在這個反應式中右邊氧原子個數為2,左邊是3,則最小公倍數為6,因此kclo3前係數應配2,o2前配3,式子變為 2kclo3 kcl 3o2 由於左邊鉀原子和氯原子數變為2個,則kcl前應配係數2,改為等號,標明條件即可。二 其偶配平法。這種方法用於化學方程式兩邊某乙個元素...

化學方程式求配平詳解,化學方程式的配平

以上次配平的2個為例,自己悟出一點規律。每一步都很詳細。al hno3 al no3 3 n2o h2o al公升3價。把n2o作為整體,n降8價。最小公倍數為24,先配al n2o 8al hno3 8al no3 3 3n2o h2o 再根據氮元素守恆。8al 30hno3 8al no3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