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萎縮跟小腦萎縮有什麼區別,小腦萎縮和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2022-01-18 14:27:50 字數 5339 閱讀 2623

1樓:超級飯桶也有用

健康的腦子隨著衰老發生一些退行性變化稱為腦萎縮。小腦主要管理人得平衡覺、位置覺、關節位置覺等,協調四肢平衡,保持肢體姿勢等,若你的病人出現上述的異常,如站立行走不穩,坐立不穩,四肢動作不協調,可能考慮小腦的問題,腦mri檢查可確診小腦萎縮。

腦萎縮是有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現象,表現為腦組織體積縮小,腦細胞數目減少和蛛網膜下腔擴大,腦萎縮通常發生於五十歲以上,男性多於女性,常見的**是指腦萎縮是有多因素導致遺傳,腦外傷,腦炎腦膜炎腦腫瘤癲癇長期發作,飲酒過度,煤氣中毒,酒精中毒,動脈硬化等都有可能引起腦實質破壞和神經細胞的萎縮。腦萎縮最主要的致**素是腦血管長期慢性缺血。導致細胞變形能力下降,微迴圈血液灌注不足,腦組織處於慢性缺血缺氧狀態,常見的症狀主要是有全身症狀是頭暈頭痛失眠多夢,手足發麻,逐漸出現反應遲鈍動作遲緩,喃喃自語答非所問等症狀,在軀體方面會出現**乾燥,發白齒落,癲癇等症狀。

記憶障礙也會出現隨著病情發展記憶力完全喪失,性格行為的改變也是腦萎縮的早期症狀患者會變得鬱鬱寡歡,不喜歡與人交往。

2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是整個大腦神經系統的一部分,腦萎縮不僅僅是小腦,也不一定是小腦,可能腦袋的其他地方me

3樓:

區別在於小腦萎縮是腦萎縮的一種病況,腦萎縮是腦部萎縮現象的總稱

小腦萎縮和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4樓:仍有一次

腦萎縮指大腦萎縮。小腦萎縮和腦萎縮區別在於:

大腦萎縮和小腦萎縮主要就是萎縮的部位不一樣,一個是大腦半球的萎縮,一個是小腦半球的萎縮。

其次主要是臨床症狀不一樣,大腦半球的萎縮主要表現為高階神經功能的下降,記憶力、判斷力、定向力以及計算力明顯下降智力水平低下也可能會出現運動功能的障礙以及感覺障礙。

而小腦半球的萎縮主要會出現行走困難、共濟失調、行走不穩。

另外在影像學上大腦半球萎縮和小腦半球萎縮,也有非常明顯的區別。

5樓:鬆牛鼠

最主要的區別是,一旦產生問題,所影響的人的功能不同,小腦主要是平衡,方向問題,一旦小腦萎縮,會出現容易摔倒,老年痴呆等

而腦萎縮通常說的是大腦萎縮,大腦主要是語言,邏輯,情感,一旦大腦萎縮,則會出現對應症狀

望採納,謝謝

6樓:日出見太陽

腦萎縮, 是指由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一種現象。病理上表現為腦組織體積縮小,細胞數目減少,腦室和蛛網膜下腔擴大。本病多發生於50歲以上,

小腦萎縮, 準確來說不是一種疾病, 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既可見於一些遺傳性、變性性疾病, 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如急性小腦炎的後期及某些藥物中毒等, 甚至某些臨床無症狀的人, 影像學檢查也可見到小腦萎縮, 尤以老年人多見。

7樓:厙弘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atrophy),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或脊髓小腦失調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是一種以損害脊髓及小腦為主的慢性、進行性腦部疾病,多為家族遺傳。

小腦萎縮症致病基因鑑定可精準、快速明確患者的致病基因,根據致病基因設計**方案,指導優生優育,避免後代或二胎再次患病。

8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萎縮是一個影像學概念,指的是核磁共振檢查或ct檢查中發現腦容積萎縮變小的病理現象,主要包括全面性萎縮和侷限性萎縮兩種情況,如腦積水就屬於侷限性萎縮,小腦萎縮和腦葉萎縮則屬於特定部位的萎縮;老年痴呆是一種疾病,也叫阿爾茨海默症,老年痴呆症一般都會有腦萎縮的表現,但腦萎縮不一定就會導致老年痴呆症的發生,二者存在明顯的區別。

9樓:仝悅秋梵

中醫辯證**共濟失調,除了共濟失調的症狀之外,尚需通過其它伴發症狀及舌、脈的表現來分析。

一般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腦部的病變多與腎有關。尤其是遺傳性共濟失調,

因其與父母的遺傳有關,故大多數的中醫學家都認為與腎關係密切。

10樓:匿名使用者

健運脾胃:脾胃為後天之本。主運化主統血、為根為本。

脾的功能強健、氣血運化能力強;則血行暢通、筋骨強健、肌肉發達、肢體活動有力。補益肝腎:肝調節全身氣機,肝氣調達,則周身氣機通暢,情志舒暢。

腎為先天之本,腎藏精,精即可化氣,又可以轉化為血,因而腎也稱之一身之本。通腦益髓:腎主骨生精髓,精髓又通於腦,腦為髓之海,又因為髓海有餘,則輕勁多力,自過其度;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脛酸眩冒,目無所見,懈怠安臥。

11樓:

**是在腎,腎是主骨生髓的,腦為髓海,髓海空虛,無法營養到腦部,小腦主要是控制人體的平衡的,小腦失去了營養髮生了病變,導致了走路不穩說話不清等一系列協調運動的障礙。

小腦萎縮與老年痴呆如何區別?

12樓:bobo主註解答聽力

小腦萎縮由遺傳、腦外傷、中毒後遺症、腦梗塞、腦炎腦膜炎、腦缺血、缺氧、腦血管畸形、腦部腫瘤、腦中風、癲癇長期發作、菸酒過度、營養不良、甲狀腺功能病變、腦動脈硬化、煤氣中毒、酒精中毒等引起腦實質破壞和神經細胞的萎縮、變形、消失,其中最主要的致**素是腦血管長期慢性缺血而造成的。老年期痴呆是指由於多種原因引起的,以認知功能缺損為主要臨床表現的老年疾病,是一種臨床綜合徵,而不是特指一種疾病或神經病理過程。老年期痴呆按不同**可以分為:

(1)變性病所致痴呆(如:阿爾茨海默病、路易體痴呆、帕金森病痴呆、額顳葉痴呆等);(2)血管性疾病所致痴呆(如:血管性痴呆);(3)代謝障礙性痴呆;(4)感染相關性疾病所致痴呆(如神經梅毒、艾滋病、朊蛋白病等);(5)物質中毒所致痴呆等。

意見建議: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迅速的對症施治,快速緩解病症狀,實現患者自身神經系統的自我修復,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建議到專業的醫院進行諮詢,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

13樓:成都西南**諮詢

腦萎縮和老年痴呆是有一定的區別的。腦萎縮指腦的體積在縮小,主要是表現為病理上或者影像學上腦的結構萎縮,可能沒有臨床表現,尤其是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腦萎縮是一個正常的生理性現象。如果萎縮超過了一定程度,超過了正常的嚴重程度,可能就造成病理性萎縮,可能就會在臨床上出現老年痴呆的症狀。

老年痴呆也就是阿爾茨海默病,主要表現為額葉、顳葉的萎縮。臨床上記憶力下降、人格改變,嚴重時生活不能自理,腦萎縮和老年痴呆是有一定的區別,老年痴呆的患者基本上都伴有腦萎縮。

14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萎縮,主要表現為運動的不協調,比如說走路不穩,動作比較慢,還有講話講不清楚,吃飯比較困難

小腦萎縮和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15樓:

腦萎縮屬於一種疾病的總稱,而小腦萎縮便屬於腦萎縮中的一種。因此腦萎縮與小腦萎縮無法直接進行區分,通常患有小腦萎縮的人會伴有語言障礙以及震顫的症狀。而腦萎縮還會伴有記憶力減弱以及精神異常的現象。

大腦萎縮和小腦萎縮區別如下:第

一、萎縮部位不同。大腦萎縮部位為大腦,包括額葉、頂葉、顳葉、枕葉、島葉、邊緣葉,小腦萎縮部位為小腦,包括絨球小結葉、前葉和後葉;第

二、臨床表現不同。大腦萎縮主要表現為語言障礙、視覺障礙、思維混亂、計算能力喪失、記憶力障礙等,小腦萎縮主要表現為共濟失調,如不能保持直立姿勢、站立不穩、閉目難立徵等運動障礙。

16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的醫療技術對於小腦萎縮並沒有什麼有效的方法,只能通過一些手段來進行干預,控制疾病。正常都是根據醫囑使用一些可以改善患者共濟運動的藥物,從而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同時自己的**鍛鍊也比較重要,比如做語言**訓練以及運動功能**訓練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腦萎縮是一種隨著年齡很多會發生的

小腦萎縮跟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18樓:成都西南**諮詢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分析,小腦萎縮是走路不穩猶如喝醉酒一樣,動作反應不靈活,動作流暢性喪失,提重物困難,雙腿不協作,肌肉強直,站立時身體前後搖晃,行走時容易撞牆,眼晴轉動障礙。保證營養平衡,高蛋白,高維生素飲食,防止摔傷。

大腦萎縮早期為頭痛,頭暈,記憶力逐漸減退,對時間,地點方向判斷下降甚至喪失,出門找不到家,思維成片斷性,智力降低,表情淡漠,少言寡語,對周圍事情不關心。要按時服藥,儘量讓患者做力所能及的事,飲食要有營養,優質蛋白飲食。

19樓:朝華飛捷

小腦萎縮相對大腦萎縮來說在臨床上發病率較低,但是很多人容易將小腦萎縮與大腦萎縮相混淆,給患者的**造成一定的困難。小腦萎縮與大腦萎縮的鑑別診斷方法大家必須要了解,這對患者的準確**是非常重要的。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小腦萎縮的鑑別診斷。

小腦萎縮的表現: ①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 ②動作反應較不靈活,動作的流暢性喪失,提重物有困難。

③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的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 ④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⑤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的轉移目標。 ⑥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乒乓球。 大腦萎縮的表現:

早期表現為頭痛、頭暈、記憶力逐漸減退、對時間、地點、定向力的判斷下降甚至喪失(如出門後找不到家)思維呈片斷性,大事被忽略、而小事則糾纏不清、智力降低、精神萎靡、表情淡漠、反應遲鈍、懶言少動、動作遲緩、對周圍事務漠不關心。 關於性格改變表現為自私、主觀、偏執、焦慮、多疑、煩躁易怒、語無倫次。患者有譫忘或躁狂,甚至有非禮活動,行動上站立不穩,手腳顫抖、走路蹣跚、不能沿直線行走、大小便失禁、性功能減退或喪失。

並有幻想、幻視、幻聽、失語、失認,進而成為老年血管性痴呆。 上述是關於小腦萎縮的鑑別診斷的介紹。小腦萎縮與大腦萎縮同屬於腦萎縮,但兩種疾病卻有很大的差別,大家要了解兩種疾病的區別,做到對疾病準確的判斷。

20樓:厙弘

小腦萎縮多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就是患者後代中每個人都有一半的概率會遺傳這種病,若後代不幸患病,那麼他的後代也將有50%的機率遺傳該疾病。

但不是所有的脊髓小腦萎縮都會遺傳,所以患者的子女可通過致病基因鑑定得悉他們是否有發病的危險。

此外,脊髓小腦萎縮很容易誤診為其他神經疾病,例如多發性硬化症。

以核磁共振成像掃描腦部,可見到病變進行中的小腦萎縮,但最精準的輔助診斷是通過致病基因鑑定基因解碼,明確致病基因及疾病型別。

21樓:嗚哈哈但是

小腦萎縮和大腦萎縮都是影像學的表現。雖然發病原因和發病部位不太一樣,但是都是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嚴重危害。出現症狀的人群以老年人為多,也有部分年輕人和孩童。

一旦在影像學檢查中發現症狀,就必須去醫院及時進行檢查和**。

大腦部分包含了人體最主要的功能區,大腦萎縮對於人的日常生活影響很大,表現為人的思維能力下降,工作能力和工作質量大大下降。另外記憶力大大下降,經常會迷路,變得孤僻,不愛與人交往,另外語言功能下降,無法與人正常交流,說話吞吞吐吐,寫字時手會顫抖。

小腦萎縮是什麼?什麼是小腦萎縮呢?

小腦萎縮,就是小腦體積變小,周圍腔隙增大,這多是因為小腦的供血不好引起,也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是小腦功能退化的表現。小腦萎縮可以。第49回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羶 第50回 蘆雪庵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制春燈謎。什麼是小腦萎縮呢?準確來說,小腦萎縮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

如何延緩小腦萎縮,如何減緩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是一種家族顯性遺傳神經系統疾病,發病率是比較高的,並且小腦萎縮給患者帶來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質量。緩解小腦萎縮可以通過以下這些方式 小腦萎縮 一 心理 多跟小腦萎縮患者溝通,對其進行心理開導,幫助其保持良好的心態,鼓勵患者多參加各種活動,不要產生負面情緒。二 飲食 充足的...

小腦萎縮竟然這麼可怕?小腦萎縮有多可怕?

這個疾病來說也並不是非常的可怕,現在也可以有效的 而延緩繼續萎縮的乙個狀態而已。小腦萎縮是由於多種原因導致的一種腦部慢性的退行性神經系統的病變隨著年齡的增大,症狀會呈進行性加重,而且腦萎縮通常較難 小腦萎縮有多可怕?小腦萎縮容易引起腦功能障礙,頭暈,健忘,記憶力減退,神經呆鈍,反應遲綬,行走不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