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腦萎縮是什麼?什麼是小腦萎縮呢?

2022-12-18 19:30:03 字數 5417 閱讀 4710

1樓:昨天

小腦萎縮,就是小腦體積變小,周圍腔隙增大,這多是因為小腦的供血不好引起,也可以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出現,是小腦功能退化的表現。小腦萎縮可以。

2樓:特委屈

第49回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脂粉香娃割腥啖羶 第50回 蘆雪庵爭聯即景詩 暖香塢雅制春燈謎。

什麼是小腦萎縮呢?

3樓:攔河壩步邪

準確來說,小腦萎縮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既可見於一些遺傳性變性性的疾病,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與急性小腦,得了小腦炎的後期及某些藥物中毒,甚至某些臨床無症狀的人,影像學檢查也可見小腦萎縮,尤其老年人多見一些。它的共同特徵是神經影像學檢查,發現小腦的容積減小、腦溝增寬,可分為侷限性和廣泛性小腦萎縮,由於小腦主要參與具體的平衡和肌肉張力的調節,因此小腦萎縮患者臨床都出現:第。

一、共濟失調;第。

二、小腦性**障礙;第。

三、眼球運動障礙;第。

四、肌張力減低;第。

五、非運動性表現等症狀。

4樓:小孫聊健康

小腦萎縮準確來說不算是一種疾病 因為每個人都會有 只是速度和程度的不同而已。

5樓:厙弘

《人體基因序列變化與疾病表徵資料庫》記載,脊髓小腦萎縮症可能是因為染色體上核苷酸cag 異常大量重複,且由於cag重複序列多存在於外顯子(exon)上,因此在其基因表現的蛋白質中便存在長鏈的穀胺醯胺(glutamine),此種異狀的蛋白質會導致細胞衰亡。小腦萎縮症致病基因鑑定可精準、快速明確患者的致病基因,根據致病基因設計**方案,指導優生優育,避免後代或二胎再次患病。

什麼是小腦萎縮?

6樓:331湖光山色

小腦萎縮是一種影像學的診斷,而不是臨床的疾病。在影像學中發現小腦的容積變小,腦溝增寬,腦迴加深就稱為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總的來說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綜合症。老年人多見,是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參與調節軀體平衡或肌肉張力的小腦出現病變所致,小腦萎縮患者臨床多表現出步態不穩、供給失調、言語不清等症狀,既可見於一些遺傳病變性病,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如急性小腦炎的後期,也見某些藥物中毒等等,甚至某些臨床症狀的患者也可出現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起來沒有很好的辦法,最常用的是——營養腦神經的神經節苷脂、腦苷肌肽或者鼠神經生長因子,以及改善腦迴圈。

7樓:mister陳

小腦萎縮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既可見於一些遺傳性、變性性疾病,也可見於某些急性病程如急性小腦炎的後期及某些藥物中毒等。

8樓:妖大郎

小腦萎縮共濟失調是屬於非器質性神經系統類疾病,是一種慢性病,主要表現就是走路不穩、記憶力減退、頭暈、吃飯喝水嗆咳、說話含糊不清、上下樓梯困難,後期病情發展嚴重還可能導致長期臥床不起以及生活無法自理,連累家人。同時小腦萎縮共濟失調還有一定的遺傳性,若家人有一人患有小腦萎縮共濟失調,其子女遺傳的幾率是50%。西醫目前針對小腦萎縮共濟失調無法有效**。

9樓:匿名使用者

小腦萎縮症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ataxia,簡寫為sca,是一種家族顯性遺傳神經系統疾病。

只要親代其中一人為此疾病患者,其子女將有50%的機率遺傳此症並發病。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

小腦萎縮是一種以損害脊髓及小腦為主、慢性、進行性腦部疾病,多為家族遺傳。由於病灶範圍和發展過程不盡相同,小腦萎縮的臨床徵群亦有多種型別,其主要症狀為走路不穩、動作不靈、握物無力、言語不清,有的患者頭暈、頭重、頭脹、頭痛,伴有複視或視物模糊,吞嚥髮嗆,書寫顫抖,大小便障礙等。

10樓:其清婉赤蓄

小腦萎縮是一種以小腦性共濟失調和腦幹損害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中樞神經系統慢性變性疾病,對患者日常生活會造成嚴重的影響,病人如果沒有得到及早的**,後期病情會較嚴重。得了小腦萎縮,最關鍵的是要及早進行**。

11樓:陽雲武清綺

小腦萎縮準確來說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神經影像學的表現。

12樓:赫運獨以南

小腦萎縮以語言障礙、肢體共濟失調和意向性震顫為主。

13樓:仝悅秋梵

共濟失調疾病在中醫理論中為外感之邪所侵,多為先天之本腎虛之故,且其臨床以共濟運動障礙為主,系筋、骨、肌肉之病。肝主筋、腎主骨、脾主肌肉,故病涉肝、脾、腎三臟以及腦部。

什麼是小腦小腦萎縮?

14樓:貪玩的晨小北

你好,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酒精等可能會誘發小腦萎縮。小腦主要是管平衡的,因此小腦萎縮的症狀初期表現為平衡障礙,患者主要表現為走路不穩、不能走一字步或者走路的時候雙腿邁開步的間距比較大,走路搖擺,形似鴨子,這些可能是患者早期表現。另外就是小腦萎縮的早期症狀還會出現頭暈,這也比較常見,患者可表現為天旋地轉,也可表現為頭昏、頭沉,有些患者還會有耳鳴、眼震。

總之,小腦萎縮的早期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行走不穩,其實這個也屬於共濟失調。還有些小腦萎縮是由於其它疾病引起,則表現為不是侷限於小腦的症狀,如多系統萎縮,在小腦症狀出現之前,早期只表現為植物神經功能的紊亂,如出汗異常、直立性低血壓、尿便的障礙、錐體束徵等。經過仔細的查體,對於疾病的診斷是有幫助的。

15樓:司徒歆

小腦萎縮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小腦細胞數量減少及體積變小,而引起的一系列臨床症候群。小腦萎縮根據萎縮的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和重度三類。共濟失調是小腦萎縮的主要臨床症狀,表現為動作不協調,平衡功能下降;還可出現說話聲調製化、眼球震顫等症狀。

一般來說,小腦萎縮不會嚴重影響患者的智力。

16樓:隱秘的老白

小腦共濟失調疾病就是目前比較常見的一種。該病的發生為患者帶去了不小的影響。甚至會讓患者喪失生活自理能力。

肌張力的改變隨病變可由降低而轉變為痙攣狀態,共濟失調步態也可隨之轉變為痙攣性共濟失調步態。站立不穩,身體前傾或左右搖晃,當以足尖站立或以足跟站立時,搖晃不穩更為突出,易摔倒常是患者早期最易出現的症狀。

姓名:關先生。

年齡:43歲。

病程:患小腦共濟失調4年,主要症狀:頭暈,視力模糊,說話不清,手抓不准,勁小,腿不穩,走路搖晃,拉肚子,大腿小腿涼,睡眠不好,多夢,易醒,夜間後背出汗,晚上手腳心熱,便秘,小便有燒灼感,心臟不舒服心慌,偶爾有耳鳴的情況。

經常乾咳,氣不夠用,喝水嗆咳,鹽味重喜喝水,月經量多發黑,易發脾氣,舌淡有齒痕,舌苔有裂痕。

先前**:服用氯硝西泮、丁苯酞、甲鈷胺等藥物,病情得到控制,但是***太大,但是病情卻始終不見好轉。

現在**:益腦健步湯**。

一療程後:頭暈嗆咳有些許好轉,睡眠質量恢復些,視物不清,模糊重影有些好轉。

三療程後:走路穩了些,失眠多夢好些,大小便改善些,腿腳涼的感覺好了些。

六療程後:走路穩當,喝水嗆咳,吞嚥困難情況恢復,說話清楚了,頭暈全無,全身肌力基本恢復,視物不清基本恢復,腿腳涼,盜汗,心臟,耳鳴情況有所好轉,後又繼續鞏固了乙個療程,症狀基本全無,如今**回訪無任何反覆。

建議:小腦共濟失調的患者還應該保持日常的營養以及熱量的攝入,同時有很多腦出血後遺症的患者,容易導致失語不能夠表達自己的身體狀況,出現小腦共濟失調,從而導致患者身體缺乏很多營養需要從食物當中攝取,家屬應該給予足夠的重視讓患者的心態平穩,積極的接受**,按照食譜定時定量地保持患者身體所吸收的營養,

17樓:厙弘

《人體基因序列與疾病表徵資料庫》顯示,初期小腦萎縮的症狀有:

小腦萎縮患者走路猶如喝醉酒(眩暈感),動作反應較不靈活,動作的流暢性喪失,提重物有困難。

上下樓梯雙腿不協調,肌肉僵硬,無法精確的完成某些特定動作,如跑步、爬山、打球等都是常見的初期小腦萎縮的症狀。靜止站立時,身體會前後搖晃,端水時容易濺出。行走時容易撞到牆上或門框上。

眼球轉動有障礙,無法快速的轉移目標。辨別距離能力不良,如打不到桌球。

有以上症狀的患者應盡早去醫院就診,並通過致病基因鑑定明確診斷,避免誤診導致病情延誤。

18樓:仝悅秋梵

中醫辯證**共濟失調,除了共濟失調的症狀之外,尚需通過其它伴發症狀及舌、脈的表現來分析。

一般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腎主骨,生髓通於腦。腦部的病變多與腎有關。尤其是遺傳性共濟失調,因其與父母的遺傳有關,故大多數的中醫學家都認為與腎關係密切。

小腦萎縮是什麼病症?

19樓:山高人為峰

小腦萎縮在生活中也是比較常見的疾病,對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我們要了解小腦萎縮的症狀,如性格行為的改變、記憶力減退、痴呆等這些症狀,大家在生活中隨時觀察自身的異常行為,及時到醫院檢查確診,然後在進行有效的**。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小腦萎縮的發病率卻不斷的公升高,使得人們不得不對這種疾病引起重視。專家說我們只有明確小腦萎縮的症狀,才能對症**,將疾病的傷害降到最低。

那麼,小腦萎縮最典型的症狀是什麼?下面我們就看看專家的詳細介紹吧。

小腦萎縮最典型的症狀是什麼?

1、性格行為改變:小腦萎縮早期的症狀表現是性格行為改變,不喜歡與人交往,性格鬱鬱寡歡,不喜歡說話,容易變的多疑、急躁。

2、記憶力減退:小腦萎縮的人會出現記憶力減退的現象,常常忘記自己回家的路,或者是丟失東西,病情較為嚴重的患者,記憶力可完全的消失。因此家屬一定要看好病人,以防走丟。

3、智障、痴呆:小腦萎縮患者常常會表現為智力活動下降,不能很好的適應新的環境,難以勝任自己的正常的工作。隨著病情的加重,患者生活不能自理,終日臥床,大小便失禁,甚至是完全的痴呆,特別需要人的照顧。

如果患者的神經受到波及,智力也會不斷的下降。

4、全身的症狀:小腦萎縮的患者常常會出現全身症狀,如頭暈、失眠多夢、手腳發麻等,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患者還可能出現偏癱和癲癇的症狀,說話不清楚,甚至是喪失語言能力,因此患者出現小腦萎縮應及時進行有效的**。

通過上述的介紹大家對於小腦萎縮的症狀表現了解了嗎,生活中患有小腦萎縮的患者非常多,大家一定要多了解小腦萎縮的症狀,及時發現自己異常的症狀,馬上去正規專業的醫院檢查**,不要等到病情嚴重時在**,這時已為時已晚病情會不斷的惡化,給患者帶來更大的傷害。

20樓:脊髓性小腦萎縮

小腦萎縮多為神經系統遺傳或退行性病變、顱腦外傷、腦血管疾病等累及小腦所引起,主要症狀有站立不穩、走路搖晃、言語不清、眼球震顫等共濟失調症狀。

小腦萎縮針對其不同的**,採用對症**。西醫方面常用的藥物主要是營養腦細胞的藥物如艾地苯醌、輔酶q10、丁苯酞。還有部分小腦萎縮是由於血管病的危險因素引起,對於這類患者可以給予活血的藥物,常用的藥物有胞二磷膽鹼等。

還要加用預防缺血性腦血管病的藥物,如阿司匹林、他汀類藥物控制血壓。總之,小腦萎縮目前**是不容易的。早期積極隊對症**很關鍵,目前很多患者選擇對症有效的中醫方劑**效果還是不錯的,如果西藥有用且適合可以嘗試服用,長時間對身體好不好暫且不說,而且可能到後期作用不大,也可能開始也沒什麼作用,這個患病時間就久的人接觸多可能都有體會,因為去看西醫的患者可能都會被告知這個病沒有特效藥。

小腦萎縮屬於什麼疾病,小腦萎縮屬於什麼疾病啊

小腦萎縮是一種嚴重的神經系統疾病,給患者帶來的危害是極大的,如果小腦萎縮的 不及時進行就會形成痴呆。專家指出 了解腦萎縮的表現,可以幫助患者及時發現病情,了解病情,這樣就可以幫助患者及時 腦萎 腦萎縮是指腦部發生器質性病變引起腦組織萎縮,多發生於50周歲以上的人群,並不是簡單的表現出記憶力下降 反應...

小腦萎縮具體是什麼病症?小腦萎縮是什麼類疾病?

小腦萎縮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小腦全部或者是區域性萎縮,而導致臨床出現協調能力不佳,即共濟運動不佳。此病最常見即遺傳性因素所致,比如遺傳性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此病與致病基因中最常見的cag三核苷酸異常重複有關,其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中國最常見病型,即遺傳性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第三亞型,此亞型在所有家系的共...

腦萎縮跟小腦萎縮有什麼區別,小腦萎縮和腦萎縮有什麼區別?

健康的腦子隨著衰老發生一些退行性變化稱為腦萎縮。小腦主要管理人得平衡覺 位置覺 關節位置覺等,協調四肢平衡,保持肢體姿勢等,若你的病人出現上述的異常,如站立行走不穩,坐立不穩,四肢動作不協調,可能考慮小腦的問題,腦mri檢查可確診小腦萎縮。腦萎縮是有各種原因導致,腦組織本身發生器質性病變而產生萎縮的...